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2012-12-21 11: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将明确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明确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将明确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明确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据农业部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中央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依然是坚持 “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具体为,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争取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明年农业工作主要目标和任务之外,业内最为关注的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较为具体的阐述是,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明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强调的内容还有,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中央鼓励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进行服务,鼓励开展农产品加工营销,鼓励开发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没有能力开发的闲置资源,但不鼓励工商资本长时间大规模地直接参与农业经营。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