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厦门调查:半数已培养“创二代”
2012-12-21 15: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韩雨亭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调查显示,一半的厦门家族企业提前10年培养“创二代”,试图赶在接班潮来临之前完成交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雨亭  实习记者 鲁礼义  来10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全面迎来接班潮。调查显示,一半的厦门家族企业已经未雨绸缪,着手培养“创二代”,力图打破“第一代创业、第二代守业、第三代败业”的“魔咒”。

从今年6月起,厦门市总商会协同厦门理工学院闽商与家族企业研究所,对厦门的家族企业进行了历时半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五成企业主已经着手培养“创二代”。

此次调查随机选取了厦门50余家家族企业,对企业主进行了深度访谈、问卷调查,重点研究家族企业的传承、企业治理及管理经营情况。问卷企业跨越建材、化工、电子、机械、餐饮、服装、包装、物流、软件、冶金等行业。

调查报告显示,厦门的企业主把传企业给子女的意愿普遍强烈,47%有意愿把股份留给子女。

在30岁至40岁的企业主中,鲜有人考虑传承;40岁到50岁之间,46%的企业主开始闪现传承的念头,并规划传承;50岁以上企业主中,则有60%的已经着手培养接班人,近四成接班人已进入管理岗位,更有近三成负责具体运作,挑起公司大梁。

家族企业的传承是世界难题。摩根大通的调查显示,全世界只有三成的家族企业能成功传承到第二代,仅有一成多能传到第三代。国内外的文献和实际经验表面,家族企业从有传承的意图到最终交棒,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接受调查的企业中,企业主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40%。按照退休年龄65岁计算,未来10年将是厦门家族企业的换帅高峰。一半的厦门家族企业提前10年培养企业家二代,试图赶在接班潮来临之前完成交棒。

调查还发现,不少接班人不甘做“富二代”,想当“创二代”。面对全新的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经营破除“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延长家族企业的生命周期。

不过,着手培养不等于顺利接班。此前一项相似的调查显示,中国82%的“富二代”不愿主动接班,其中大部分的被动接班者与父辈及原始团队冲突严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国大型民企传承论坛上表示,“如果能够顺利交接班,打造出百年基业,就能在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刺激投资、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对非公有制经济乃至国内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