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贪腐新变化
2012-12-22 09:0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批“问题官员”被以更快的查处速度落马。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念祖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追溯今年“倒下去”的官员,不胜枚举。

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批“问题官员”被以更快的查处速度落马。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民意表达将与制度反腐更好地形成合力,对于贪腐‘零容忍’也必将凝聚全社会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

贪腐新趋势

记者观察今年落马的厅局级以上官员发现,这个以“50后”为主的群体中半数以上为本科学历。当然其中也不乏有更高学历的学者从政。不过,从学院到官场到落马,学者从政似有迷途。

中共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江捍平就是外科学博士,上海规土局原副局长胡俊原则原是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然而,前者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后者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严重违纪涉嫌犯罪。

近期落马的厅局级以上官员中,国土、财政、交通等实权部门的问题官员不断。在两年内,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就有李晓希、邹和平、陈明宪、冯伟林4名厅级官员落马。在广东,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此前,广东省茂名国土局局长李劭滥用职权导致损失国家财产5252万元,受贿约14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3年。而国家层面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李元,因涉嫌违纪已于去年6月被双开。

腐败大要案频发的地带,往往是权力大、资源多的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辛向阳解释,正是腐败易发地带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和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了对权力的监督失效,使权力制约成为虚置和空谈,腐败行为才有了机会和空间。而随着腐败的深入蔓延,各个产业领域均有腐败案件爆出。

在一些地区,实权部门的贪腐官员还相互结盟形成了组团腐败。因涉非法处理污染物、倒卖医疗垃圾,三个月内江苏南通环保、卫生系统就有10名以上官员被调查。河南许昌东城区拆迁领域60余人相继被批捕、起诉,加上数人潜逃,东城征地办全军覆没。

辛向阳解释腐败分子在政治上拉帮结派,经济上相互牵连,结成了利益同盟,呈现出明显的群体性,即“窝案”、“串案”。其主要特征一是涉案人员众多;二是涉案人在政治上丧失党性原则,形成了具有紧密人身依附性质的关系网;三是在经济上互相利用,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辛向阳表示,现在因为一些制度上的关卡使一把手要想一人腐败也很困难。需要打通这种关节,就需要组团腐败。

此外,“带病升迁”已经成为一大趋势。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系博士生刘九龙撰写的《中国内地落马官员带“病”提拔现象研究》的论文,分析了中国内地2002年至今年11月15日落马的43名省部级官员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现象,发现其中多从地厅级开始有腐败行为,平均年龄为47、48岁。

从初次腐败行为的级别来看,正厅级干部占了近一半,加上副厅级就占据了3/4。从最终的级别来看,副省级占了3/4。可以看出多数带“病”提拔的干部,基本都是在原有职级上进步一到两级,成为副省级干部以后,才在任上被中央发现有腐败行为。

从年龄上看,今年这些已经被媒体披露的被调查或已经被双规的厅局级官员的平均年龄为50岁。而根据刘九龙研究报告里的数据来看带“病”提拔的省部级官员,其平均经济腐败事件在10年左右,绝大多数是5年到15年之间。可见59岁现象并非事实。

按照公务员法,一个22岁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没有破格提拔,最快晋升到正厅级也需要25年,也就是47岁才可以。而这10年间带“病”提拔至省部级的领导干部,都属于晋升过程中的成功者。

针对这些“带病升迁”的官员,反腐专家、“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表示,“所有腐败的官员都是有本事的人,但是有本事的人不一定腐败。”腐败的官员更有工作能力,也更注重自己的形象。“许多腐败的官员都是记者喜欢的,比如王立军,就是个投机分子。”

中央、地方双管齐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贪腐官员不断呈现新特点的同时,从地方到中央,反腐倡廉的工作马不停蹄地进行。

今年2月起,广东开始启动一项名为“三打两建”的专项活动,截至6月8日,全省已查结商业贿赂案件677件,正查办2046件,涉案金额8.05亿元,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1072人,其中厅级干部28人,处级干部123人。目前,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吕英明、郑北泉、陈弘平、梁道行、江捍平、危金峰、梁国影、周镇宏等都在其列。

辛向阳解释这与地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土壤环境有关也与当地民众参与监督意识有关。但是要尽可能防止,腐败与经济发展呈相同的趋势。

针对一些区域间反腐力度不平衡的问题,王明高表示反腐力度比较大,措施比较严格。但不能说明当地腐败就越严重。此外,这与一些地方的大力反腐与当地领导人反腐的决心有关。沿海地区不仅经济发展走在前面,反腐也是走在前面。反腐与经济发展是正相关的命题。

在“打”的同时也兼顾着“建”。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此外,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为一体的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设立。

地方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也就反腐斗争“问计专家”。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八位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2月19日,2012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蓝皮书指出,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万余件(次),立案13.7万件,结案13.6万件。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4亿元。

近年来,大案要案呈频发态势,多个领域的“一把手”相继因贪腐落马。薄熙来、王立军、刘志军、黄胜等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有长期担任“一把手”的履历,且主要腐败问题也是在任“一把手”期间发生。辛向阳发现反腐呈高官化趋势。据公开资料统计,2002年至今年11月15日,4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针对十八大后一批官员落马,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解释:“如今国家的反腐力度加大,取得的效果是好的。但对于近期多名官员落马,不能理解为‘贪腐官员越来越多’,也是得不出‘反腐力度大,腐败官员就多’的结论。”

反腐工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离“从严治党,从严治官”还有很大差距。到现在为止,文件发了那么多,都没有用。制度是挂在墙上,藏在抽屉里。王明高认为反腐应强调有序科学进行,而不要通过人治反腐、三权分立反腐。

民间反腐症结

当官方在为反腐起草蓝图时,民间反腐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迅速铺开。

3天,63个小时,正厅级“雷冠希”倒下,被称为微博反腐“秒杀式”经典案例。如今,微博反腐作为低成本的反腐方式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社会监督力量。在雷政富前陕西“表哥”局长杨达才、被女主播揭发的市人大代表孙德江都是通过微博被揭发。

辛向阳认为有关部门需要把微博反映的情况进行多平台整合,从而扩大微博反腐的影响力,以实质性的效果来取信于民。更重要的是,在法律层面,将一些弹性的规则变成硬性成文的微博反腐法律法规。从法律上对个人和政府微博进行规制,防止出现一些滥用微博打击报复的现象。

在网络反腐、微博反腐所涉及的领域中,情色问题占首位。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的统计,近8年来中国内地有25个省(或自治区、直辖市)出现过网络反腐事件,共计118起。2008年至今,每年网络反腐事件都在10起以上,2009年为14起,而2011年尤其突出,达到近50起。网络反腐,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据杜治洲撰文介绍,排在前三位的领域分别是干部的生活作风、“三公”消费和贪污受贿。排名第一的就是贪官的“色情腐败”问题。

雷政富、单增德、齐放皆因“情色问题”,终致遭曝光调查。中纪委研究室原副主任、中纪委北京培训中心原主任、原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刘春锦也曾指出:受处分的厅局级干部中,90%的落马贪官都有包养情人,甚至有多个贪官共用一个情人的现象。

面对官方、民间如火如荼的反腐工作,王明高表示,反腐有政治、经济、社会三大风险。反腐要有序的进行,要保证地方政治经济有序发展。否则会导致人心惶惶,一些屁股不干净的官员外逃,从而引起地方班子不稳定。

此外,辛向阳强调要避免运动式反腐,避免以反腐为名做些其他的事情。

不过,王明高强调“反腐是大势所趋,不是你想搞不想搞的”。

对于每次换届后,反腐力度加大的现象,王明高认为,反腐与人民的呼声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每次换届后人民对新班子充满了期待,因而,对反腐的呼声也随之增大。作为新的班子对人们的呼声,没有回应是不行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