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唱多”明年PE市场 称将创新记录

胡中彬 王淑兰2012-12-24 08: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实习记者 王淑兰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2012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称2013年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从交易数量还是交易金额上中国将创新高,但是要重重挑战中完成,而且未来行业并购和二次销售将变得更加频繁。

从募集资金上,报告显示2011年私募和创投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为480亿美元,并在2011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而2012年前三季度资金募集总额紧追2011年,其中2012年前三季度募集资金总额为358亿美元,从行业基金交易数量上,2011年的基金交易数量为807只,而2012年前三季度的基金交易数量为357只。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基金审计合伙人倪清认为2012前三季度交易量下降的原因其一是中国整个宏观经济萎缩,经济不景气影响;二是国内IPO政策的收缩,排队企业增对,国外中概股受到打压,退出渠道压缩。同时他表示虽然2012年前三季度交易量下降,但由于时间滞后的因素,行业进行中的交易十分活跃,预计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交易活动将增多。

从区域来看,就亚洲地区而言,过去六年,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PE投资基地,2011年和2012年前三季度中,中国PE交易金额占亚洲PE交易金额的40%以上,但就全球而言,中国仍占小份额,2011年全球交易金额2580亿美元,中国交易金额为28亿美元,倪清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宗交易少,成长型基金少数股权投资在中国占主要地位。

就目标行业来看,常被提及的目标行业包括:消费品相关、清洁能源、农业、传媒娱乐、技术、医疗保健,这些被视为得益于中国五年计划的行业。整体而言从实践看,私募股权基金某种程度上并不侧重于某个特定行业。

同时, PE募集资金的基金数量从2011年的248只基金降到2012年前三季度的94只基金,其中成熟的PE团队仍然募集了一大批基金,KKR募集了30亿美元,PAG募集了24亿美元,本恩资本募集23亿美元,方圆资本募集10亿美元,报告认为高质量的基金仍然可以募集到资金,可对其他基金而言就困难了。

值得注意的是,普华永道对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趋势的研究发现,虽然对于中小型基金而言,我们预计并且已经看到一些整合及更困难的集资环境,但真正扎根于中国的PE行业在过去四年中已经出现。该行业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在2011年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总额约占全球总额的17%,为迄今最高比例。

报告认为,按照不同基金类型的交易金额来看,成长型资本交易占据主导地位,但投资上市公司的PIPE也非常重要,普华永道已经看到出现并购型交易市场。大量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中国企业等待通过IPO或者并购方式进入市场,这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因为未来几年的IPO市场无法承受如此多的公司上市。

在过去六年里,私募/创投支持的企业每年在香港、纽约、中国大陆通过IPO募集超过200亿美元,但在2012年前三季度大幅降低。“整个行业即将进入“退出阶段”。退出的积压成为行业的真正挑战,它大于IPO市场可以吸纳的范围。交易和二次销售将变得更加频繁,”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北方区主管合伙人 卓志成先生说。

面对这样挑战,普华永道表示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烧钱投资并期望水涨船高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卓志成说未来PE投资企业,不仅是给民营企业家提供资本和经验,更多的侧重企业的增值服务,对行业的看法,企业的资本运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