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公务卡年内全覆盖
2012-12-25 07: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等到公务卡全面强制推开之后,报销什么都要有明细。办公用品、差旅费等等都是分好区的,在这区域之外就报销不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念祖 “不好意思,请等我忙完这几天。”为了赶在年底前把课题报销的事情做实,林家(化名)已经婉言拒绝了多次朋友的邀约。

林家是首都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为了在“政策”来临前把报销做实,连续几天都在张罗课题经费报销的事。

为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北京市财政局于12月17日下发《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市级预算单位将全面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小至印刷费,大到差旅费等17个公务支出项目,都必须刷卡结算。

林家想赶在公务卡全覆盖前把报销的事给办了。“说白了现金报销还不就是把课题资金的钱放到自己口袋里。”

最后冲刺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

早在今年9月,财政部就表示,中央预算单位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地方省、市两级财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2年年底前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

随后,北京市财政局表态,“去年北京市级行政单位已经使用上了公务卡,而在今年年底前,所有的市级事业单位也都要覆盖到。”

首都师范大学作为市属重点大学正属于此次要覆盖范围。为了给明年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做准备,林家所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决定于12月1日开始在文学院、国际文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推行无现金报销试点工作,并将在2013年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处于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最集中的海淀区。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钟鸣发现,科研领域正成为腐败高发区。由于科研经费支出采用现金支出、事后报销的形式,交易真实性及资金流向调查难度较大,因此,检察机关在查处科研腐败问题上也常常存在取证难、证据固定难的问题。

钟鸣呼吁,在科研经费管理领域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科研单位都应全部纳入公务卡使用范围。这样做减少了现金环节,提高了财务透明度,进而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在科研领域推行公务卡,课题经费的支付明细信息能够通过银联网络系统,实时向科研单位财务部门反馈。因此,林家对有了公务卡之后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麻烦”也有预见。“我刚刚报了一个15万的课题经费。这笔钱原本是在2015年之前报都行的。可是我如果现在不报,等到公务卡全面强制推开之后,我要报销什么都要有明细。办公用品、差旅费等等都是分好区的,在这区域之外就报销不了。”

事实上,从2010年4月15日起,海淀区属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就启用公务卡结算,100家单位作为试点。不过,在高校层面,公务卡推进的程度并不一致。比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作为团中央直属单位,从今年6月起全面使用公务卡,并把交通银行作为公务卡发卡行,印发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公务卡使用作出规范。国家行政学院则采取自愿的原则,教师和行政人员均为自愿办理。国家行政学院一位负责行政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自己办了公务卡,但是基本不用。“现在还是过渡期,公务卡、现金两种报销方式都可以,自然是选择后者。”

改革攻坚

北京2007年底正式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改革,至今已有5个年头。

截至2011年底,市级和16个区县900多家预算单位、23个街道和2个乡镇实行了公务卡改革,发卡7100余张,2011年消费还款达5900余万元。然而,同年北京市招录公务员人数为4191人;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64亿元。

各个区县的公务卡改革先后正在进行,进展并不一致。东城区于2008年11月正式启动公务卡,全区各预算单位共办理公务卡217张,2012年1月-11月,共持卡消费249笔,涉及资金70万元。“截至目前,东城区已经实现了财政部提出的‘在2012年底前将公务卡改革要覆盖到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预算单位’的目标。”东城区财政局局长崔燕生介绍说。

崔燕生表示,使用公务卡后,将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从以往繁琐的提取现金、保管现金等业务中解放出来,并且减少了小额公务支出支票的领用量,节省了预算单位的人力和管理成本。同时,通过公务卡先消费后还款的特点,进一步简化了公务报销程序,免除了预借现金等工作环节。

而作为较早启动试点的海淀区共计开卡2636余张,通过公务卡消费近1.1亿元。海淀区财政局办公室信息研究员王珧说,目前各单位现金支付量较改革前有所下降。

海淀区已将公务卡的触角伸向基层。王珧介绍:“我区某街道办事处,将社区居委会作为科室管理,为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办公务卡,改变原有现金结算管理方式为公务卡和支票结算方式。居委会水电费等日常零星办公支出都尽量使用公务卡刷卡支付,公务卡结算方式解决了居委会距离街道远,办理支票支取和报销不便问题,减轻财务工作量,同时也规范了居委会财务管理,避免违规问题发生。”

截至今年9月,16个区县中已有9个区县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其余区县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按计划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开展改革。

然而,这一系列数据背后,公务卡的推广却被低使用率泼了冷水。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预算单位积极性不高是公务卡使用效率低的根本原因,公务卡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他们获取不正当利益的漏洞。

今年9月,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地方省、市两级财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2年年底前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将预算单位差旅费、招待费和会议费等公务支出纳入强制结算目录范围。

随后,北京市财政局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介绍,2011年北京的大部分党政机关已纳入改革范围,今年则将全面推进市级公务卡改革,并对尚未实施改革的700余家市级预算单位组织了公务卡制度和软件培训。

公务卡的局限

“光靠公务卡哪能解决腐败?由于资金流向、项目、数额等更清晰可控,公务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不合理的‘三公’经费支出,降低增长速度。”施正文表示。

为规范对公务卡的使用监管,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建立公务卡制度的总体思路、公务卡的概念和结算范围、办理及人员范围、使用和报销、公务卡代理银行的选择、公务卡支持系统建设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百度知道”上,一个网友已经开始向行家提问请教:“我用自己的公务卡,拿去套现,然后向单位报销,但每月金额不会太大,也就几千块钱,每月都能还款,这样容易查出来吗?懂这方面的行家支支招,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

见招拆招,为防止公务员套现,一些地方试点从制度上作出严格要求,《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禁持卡人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进行公务消费。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视同个人消费,所发生费用由持卡人承担。”

“一个新政策一开始确实非常有用。但是一旦实施一阵子,立马就有提供对策的人找上门来了。”林家对于公务卡推行后的效果也提出了质疑。

“由于三公经费没有完全公开透明,因此公务卡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浪费,每个部门单位,每个公务人员,其公务支出应该是多少,很难确定一个精确的数据,也就是说,各部门单位公务支出只需不太离谱,依然有机可乘。”长期致力于“三公经费”公开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说。

此外,竹立家认为,小金库的泛滥也会使公务卡推行流于形式。因为有权力的官员,凭借小金库几乎可以不受公务卡的限制。

施正文亦表示,公务支出从现金结算到刷卡消费,终究只是结算方式的变化。为了让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都经得起纳税人的质疑,必须做到预算民主、财政公开、监督有效,这是一个大的前提,如果大前提不具备,充其量只是技术手段的公务卡只是给公务支出的浪费和腐败增加了一点小小的障碍而已。

钟鸣认为,虽说公务卡的作用有限,也存有一些弊端,但依然不失为对公务消费监管的一种积极探索,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不合理的“三公”经费支出,降低增长速度;能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共财政管理,有利于减少和控制不合法、不合理的公务支出;有利于控制支出项目和数额,避免一些浪费和腐败;有利于审计发挥监督作用等。

竹立家表示要想完全“卡住”腐败,恐怕还得从“阳光预算”、加强公开、积极接受人大审查和监督、全民监督上用力。

“公务卡改革还要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制度、预算审查和监督制度以及预算执行后的审计制度的改革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其预防公务腐败的作用。”施正文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