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化”的统一

李丽2012-12-25 07: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丽 2012年12月11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发布公告称,正与多名潜在买家进行磋商,拟出售统一旗下两家附属公司所持有的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计47.83%股权,以提高统一的资产利用效率。公告称,统一尚未就出售事项订立任何具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协议。

对于统一的这一决定,统一新闻发言人杨寿正的回应与公告并无二致:“活化公司资产使用效益,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麦郎饮品”)的董事总经理和成安也称双方达成了共识,并称今麦郎饮品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会达到3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回顾统一近年发展,不难发现这家食品饮料巨头,相对于在公司饮料食品领域的作为,它的各种投资行为倒是显得更精彩。

财务投资

据今麦郎饮品董事总经理和成安介绍说:“公司2006年饮料销售额仅为0.57亿元,到2011年已经达到23.28亿元。而2012年预计销售额32.55亿元。”

而在此次交易中,统一当年的投资只有3亿元,而且据今麦郎媒介负责人刘振亮介绍说,统一与今麦郎的联姻仅仅是财务行为,没有干预今麦郎的任何经营,“也就是说统一相当于风投,看好我们并投资了,现在赚到钱了然后要退出,就这么简单。”而且他对目前外界认为的统一“甩包袱”,不看好今麦郎饮品前景的说辞感到奇怪:“公司业绩增长很好,这些人肯定是别有目的。”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材料,2011年今麦郎饮品产量达到饮料行业第八位,销售额为饮料行业的第十九位,而今麦郎集团也表示有可能会回购股份。对于此次出售,市场认为统一当年3亿元的投资,如今能获得20亿元的回报。

说到二者的联姻,还要从2006年说起。

今麦郎饮品成立于2006年2月19日,由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据了解,今麦郎饮品的强势业务为矿物质水和冰红茶,而这一业务正好是统一今年没有实现增长和增长缓慢的业务板块。今麦郎饮品的冰红茶和冰糖雪梨已经成为明星产品,销量增长很快,2012年其销售收入预计是32.5亿元,利润在6%左右。但是这两款产品却与统一的冰红茶和冰糖雪梨有着直接的冲突,而且冰糖雪梨是率先由统一推出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2012年12月12日召开的饮料工业年会上公布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冰糖雪梨成为今年饮料成长最快的品类,增长率达到200%。

同样一瓶冰糖雪梨,是自己投资做大挣钱还是投资给今麦郎挣钱?对于这样的选择题,统一显然选择了前者。

除了今麦郎饮品,统一的其他投资也动作频频。

2005年,统一购买完达山34%的股份;同时持有安德利果汁近15%的股权;2005年底统一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2006年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与统一各出资一半成立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此外,统一还曾试图并购汇源,后因政策原因未能如愿。

据公开资料可查,统一集团于2010年成立了专门的投资管理公司,管理公司投资方为统一全资附属公司皇茗资本及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统一计划,股权投资企业规模预计约为10 亿元至30 亿元。统一出资额的上限为1亿。投资管理公司的资本预计为200万美元,统一及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80% 及20%。

2009年,统一集团与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以46.22万美元(约合360.55万港元)的对价向麒麟中国出售双方合资公司北京统一麒麟饮料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麒麟”)50%的股权。根据该股权转让协议,统一企业旗下全资子公司,统一中国投资及北京统一饮品两公司将分别出售其所持有的北京麒麟公司 40%及10%的股权。而麒麟中国旗下有名的品牌则是午后红茶,依然是一个茶饮料品牌。

而统一的投资行为也回报颇丰,统一2012年中报显示,因为持有今麦郎饮品以及武汉紫江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致控制实体以及联营公司净溢利上升至6360万元港元,而去年这个数字为4170万元港元。

而对于出售今麦郎饮品的股份,市场方面的反应是股价为20亿元人民币,而现对于统一6年前3亿元的投资,该笔投资也是收获颇丰。

主业黯淡

相对于统一的投资行为,统一的主业在整个饮料和速食产品市场则表现平平。

据康师傅2011年财报显示,康师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0.9%,而其他品牌如白象集团占据17%左右的份额,今麦郎占17%,统一占15%左右,剩下的70到80家的方便面企业占据约10%的份额。

相对于在方便面领域的地位,今麦郎在饮料行业明显缺乏优势。来自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在茶饮市场,康师傅、统一、娃哈哈、可口可乐分列前四位,其中老对手康师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在果汁市场,前五位分别是可口可乐占31.7%、统一占19.7%、康师傅占18.7%、娃哈哈占5.3%、汇源占4.6%。

尽管业绩不佳,但统一集团对主业的投资倾向仍然十分明显。根据统一2012年上半年年报显示,统一在2012年上半年,因为经营活动而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为17.768亿元港元,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2.27亿港元,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机器与设备。同时,统一集团的资本支出为14.4亿港元,主要投向速食和饮料类的生产厂房和机器设备。

某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介绍说,今年的包装食品竞争非常激烈,在厂房以及渠道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而统一相对于康师傅而言,缺乏专注,所以导致“统一”这个品牌没有康师傅有市场号召力。

或许统一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2011年9月侯荣隆接替退休的林武忠成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于1993年就加入统一,曾先后服务于广州统一、珠海麒麟统一啤酒、北京统一饮品等。上任半年多后,他豪掷2.2亿元,为已上市13年的鲜橙多系列饮品推广新包装。这样大手笔的投入不难看出统一想要打翻身仗的急迫。

因此,对于统一而言,或许正如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所言,“投资行为依然是为自己的经营行为而服务,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的背后却是要做大自己品牌的最终目的。”

 

李丽,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系,并取得了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关注公司新闻报道,特别对外资公司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够客观的记录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