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新五年战略:实现产品、市场、体制转型

巢新蕊2012-12-27 11: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未来五年上期所将实现产品、市场和体制三个转型”,在12月26日举行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发布会上,该所理事长杨迈军如此解读新战略。

上期所也成为国内四大期交所中,率先公布未来五年战略规划的交易所。

南华期货、银河期货等机构相关人士认为,该交易所上述战略的公布代表了国内期货交易所发展的趋势,即商品期货交易所都在研究期权和其他种类衍生品上市的可行性方案,逐步向综合性的衍生品交易所转变。

体制转型

据杨迈军介绍,上期所2013-2017年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亚太时区领先、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

战略规划除公布五年目标,还提出了未来将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产品、市场和体制三个转型。

上期所目前主要交易工业原材料等大宗商品期货,下一步将积极开发原油、指数、期权、排放权等品种。同时该交易所将引入境外参与者,由境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型。

而在体制转型上,杨迈军表示,要实现交易所由会员制向现代管理体制转型。

“我们深入研究了全球交易所体制变革趋势,公司制可以形成更为合理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通过交易权和股权的分离,更有利于完善和加强自律监管”,杨迈军强调。

银河期货等机构人士认为,上期所主要负责人如此旗帜鲜明地谈体制转型,此前非常少见,这或许代表相关方面在交易所转型上的思虑已日见成熟。

按上期所的说法,上述三个转型,产品和服务转型是手段,市场转型是目的,体制转型是支撑。未来五年,交易所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国际化是重要的抓手。

期货指数先行

“以规范、高效的体制适应全球化竞争”,是交易所转型的首要动力。杨迈军认为,全球范围内的期货交易所并购整合步伐加快,香港交易所今年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印度等亚太时区交易所发展也十分迅猛,外部的竞争压力非常严峻。

上期所地处上海,未来五年将是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该交易所已完成“两地三中心”模式灾备中心建设,汇集了大批人才。

但国内的期交所依然存在劣势。以上期所为例,第一是投资者结构较为单一,境外投资者参与受限,金融机构投资者比例仍然不高;其次是交易的产品集中在大宗商品类别,期权和原油期货等重要品种尚未推出;三是国际化程度偏低,交易规则与国际惯例仍有一定差距;再次是现行体制在绩效导向等方面与公司制尚有较大差距;五是交易成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偏高。

未来五年正是国内交易所扬长避短的时期。上期所前一个五年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在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目前该目标已基本实现。据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介绍,在新目标中,交易所强调了区域定位、业务定位、产品类别等要素。

在区域范围上,确立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交易所中的领先地位;在业务发展上,将推进对外开放、在全球形成重要影响力;在产品类别上,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发布正是“落实创新精神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