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人民币计价权证上市 人民币势力版图再扩

吴侨发2013-01-03 1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新年前夕,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金融产品在全球各地不断涌现,一步步拓展人民币的全球版图。

12月27日,法国巴黎银行(以下简称“法巴”)在深圳举行发布会,宣布由其发行的全球首只人民币计价窝轮(即权证)产品(89000)在香港成功挂牌。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该产品于12月19日正式开始交易,每手入场费500元。

法巴上市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表示,全球首只人民币计价权证的发行,“标志着人民币衍生产品发展的新一页,填补了高风险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空档。”

以前有杠杆的人民币产品,一向只有机构或者专业的投资者在OTC市场中通过调取合约等方法进行买卖。但是对于零售的投资者,要找有杠杆的人民币产品就比较困难。

广州和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孙学东认为:“香港交易所批准了人民币权证,已经挂牌上市。对人民币上市衍生产品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香港人民币上市产品近年发展迅速。自2011年首只人民币股份汇贤产业信托(87001.HK)上市,为人民币证券市场竖立里程碑后,香港人民币上市产品逐步增加。

孙学东告诉记者:“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近年受惠RQFII的推出,越来越多实物A股交易所上市买卖基金(ETFs)亦倾向以双币机制上市,即同时以人民币及港元“双柜台”交易,其成交亦逐渐增加。直至2012年第四季度,香港的人民币上市产品,已包括股票、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以及交易所上市买卖基金(ETFs)。

孙学东认为:“从战略上,人民币要走向世界。”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的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增加到5548亿元。郭小菱表示:“市场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是在增加的。”

广州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胜广表示,圣诞节前夕,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发行,意味着把香港建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步伐加快。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7日,已申请发行人民币权证的发行人共有两家,已批准发行的人民币权证共有五只。

郭小菱认为,过去半年,人民币产品在慢慢发展。发行员发行权证时,需要一些对冲,这对人民币股票的成交是有帮助的。当越来越多投资者去关注权证,相关资产的成交也会慢慢增加。随着相关人民币权证越来越成熟,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随着RQFII额度的逐步放大,以及市场对中国经济相关的投资主题比较关注,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发展。

郭小菱预料:“2013年将会有更多发行员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的权证,估计产品的数目会越来越多,发行员的开价程度也会比现在更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