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成立国家改革委 政府退出经济(视频)

2013-01-04 10:37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今天的节目我们将继续为您播出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的精彩实况。在此次年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提出的一个建言引起了全场的关注。 他建言成立独立的国家改革委,下辖法律、经济、政治三个委员会,直接向全国人大汇报,而不是政府的一个部门。而为了建立改革的公信力,许小年教授还表示制定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非常有必要的。

许小年:今天我们在讨论重启改革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大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就很难恢复改革政策的公信力。而没有公信力的政策无法得到贯彻,民众有可能又会以为是一场高调的空谈。改革我们知道如果没有民众的积极参与,将一事无成。

所以,为了建立改革的公信力,我觉得这个路线图和时间表是非常有必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必要性还在于改革的难度,和1978年相比,今天的改革要困难得多,因为社会与经济中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权贵利益集团,改革势必影响既得利益,而既得利益的干扰和阻碍是当年小平同志决定启动改革的时候都没有碰到的问题。改革的第二个困难是共识缺乏,1978年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十年文革给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小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得到党内外的一致拥护。今天中国比那时富裕了,但是如何解决温饱之后的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问题,社会上没有形成共识,这也使我们当前的改革比1978 年困难很多。改变的难度越大,越需要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坚定公众的信心,增强改革政策的公信力,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表明,要想事先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是非常困难的,要做很周密、详细的设计非常困难。中国的农村改革发端于基层,中央及 时的予以肯定和推广,城镇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企业家干出来的。正像小平同志过问傻子瓜子这个事件所表明的一样,改革过程中,政府如果不要打压,不要禁止这就已经很好了。除了设计国家整体制度时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例如1990年代中期财税和外汇的改革,中国的改革主要是靠基层的实验和实践,政府的作用是及时总结经验,将民间的制度创新变为政策和法律。权衡考虑改革的公信力的需要和方案设计的困难,我个人认为路线图宜粗不宜细,实际上也不可能过细,因为制度演进,在市场中它有一个自我发展、自我调整的过程,这个国家是事先很难预料到的。

所以,我们这个路线图,要想搞得非常细也不大可能,对于顶层来说最重要的是表明态度和给出方向以及目标。

主持人:对于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许小年教授给出了五条建议第一、政府退出经济,官员的考核指标由 GDP和财政收入改为群众满意度。第二、全面减税,严格执行预算法。第三、监管改革,实行最小监管法,用行业自律代替行业监管。第四、取消国有和民营资本的区别。第五、土地制度改革。

许小年:我们这个设想也许是空想,我们设想的国家改革委员会下辖区法律、经济、政治三个委员会,法律体制改革的方向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宪法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各级人大作为唯一的立法机构,收回政府部门的立法权。法律体制改革的另一项任务是逐步提高司法的独立性和专业化程度。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你要说路线图,我想有几件大事儿是一定要做的。

第一、政府退出经济。在过去政府广泛的参与经济活动,对市场的过度管制和干预这些都构成了腐败的源头,政府退出经济,因此具有提高经济效率和实现社 会公正的双重意义。不光是说政府干预经济,刚才周其仁教授讲了,政府去定点,政府去指挥,你可以看到表面的效果,但是经济效率是十分低下的。所以,政府退出经济,不仅有助于提高经济的效率,而且还有助于从根子上反腐,从而实现社会的公正。为此,需要改变官员的选拔和任命机制,你让他退出经济,他为什么选择在经济里,他有强烈的机制要参与经济活动,因为它的考评是GDP和财政收入。所以,要改变官员的选拔和任命机制,当然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任务,取消 GDP和财政收入作为官员的考核指标,取消以后改为群众满意度,这是第一。

第二、财税改革近期需要全面减税,而不是说以结构性减税为名,有增有减,实际上是只增不减;提高财政的透明度,在地方财政的预算和执行方面强化各级 人大的作用,严格执行预算法。我们的财政现在是一个黑箱,中央财政都是一个黑箱,外界无从知道,民众纳税人更是无从知道,每年收多少钱,这些钱怎么花?要大幅地削减政府的支出,特别是在投资方面的支出和冗员工资支出,在人大监督到位的情况下,适当增加财政的自主性。

第三、监管改革。监管这个词我一直说用得不太好,按照它的本意应该叫做规制改革,就是规范治理,而不是监督管理。我们一说监督管理,又变成政府管市场,政府管企业,因为我们的那个监管,前面监督还勉勉强强说得过去,后面的管理是监管的原词根本就没有的含义。监管的原词叫只要你企业,只要你交易主体它的行为符合规范就可以了,不需要一个机构在那儿管理。所以我们翻译过来给大家形成一个错误的印象,规制就变成监管了,监管改革的原则,其实更好的词叫规范治理。监管改革要遵照凡是市场能做的都交给市场的这样一个原则,实行最小监管法,把监管的范围缩到最小,提高监管的透明度,监管部门要依法监管,不得以监管为名,干预企业的经营,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行业组织,凡是有可能的地方,均用行业自律代替行业监管。

第四、取消国有和民营资本的区别。国有和民营的分类本身就是歧视,资本就是资本,为什么要论血统,为什么要论出身?政府和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行业,开放石油、天然气、电讯、航空、金融、医疗、卫生、教育等国有垄断,或者国有控制的行业。

第五、土地制度改革,这方面周其仁教授是专家,从确定农民的土地权益入手,允许多种地权的流通,打破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对于保护农民利益,降 低地价和房价,释放民间需求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领导最近讲空谈误国,确实如此,确实要改变真得实干,但是我想提的是实干兴民。未经领导同意,把兴邦改成兴民了,因为国和邦都由人和民组成,终极目标是富民和兴民,也就是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 下期节目我们将为你播放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在观察家年会上的演讲. 黄怒波在演讲中表示:冰岛对待外资不尊重不专业。想收看黄怒波的演讲实录,敬请关注我们下期的节目。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更多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进行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