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筹划重组 菇木真改回原名谋求新战略

陈旭2013-01-04 13: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重组寻求突破的菇木真(300143.SZ),因终止筹划重组于12月31日复牌。该公司同时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将上市公司名称由“广东菇木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改回“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决议。

公告显示,菇木真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是由于重组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达成一致。据记者了解,此次菇木真重组对象为一家主要从事食品行业的企业。

菇木真董秘黄清华表示,公司决定更名以及筹划重组事宜,都是从未来三到五年的纵深发展战略出发。在该战略方向下,公司董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广东菇木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改回“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将更有利于公司未来战略和品牌的实施与构建。

菇木真近年来发展迅速,但食用菌市场竞争白热化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达到652家,比2010年的443家增长了47%;2011年全国工厂化食用菌日产量达到3181.3吨,比2010年的1712.83吨增长了85%,年产量达到99.04万吨,比2010年的65万吨增长了52%。而菇木真股价从80元(复权后股价),一路下行至停牌前7.37元,股价下跌幅度接近80%。与此同时,2011年下半年开始,当时的星河生物业绩结束高增长,开始出现增速急剧下滑。

为此,2012年年初,菇木真便制定了未来三到五年的纵深发展战略,围绕“食(药)用菌”作为公司产品的发展主题,以生物技术为发展核心,提高食(药)用菌的附加值,不断整合及延长食(药)用菌上下游产业链,坚定不移执行“诚信立业、科技兴菌、环保创新、造福于民”的核心经营思想,源源不断为人类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

黄清华对记者表示,2012年6月公司推出一个新品牌“菇木真”,这一品牌定位高中端,主要走商超渠道,直接面向消费者。为了便于实施新品牌战略,公司因此将股票名称更名为“菇木真”。现时,“菇木真”这一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食用菌产品的主流品牌之一,同时销售网络以及商超渠道开拓也取得了突破进展。根据最新业绩预告,菇木真预计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今后,公司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商超渠道建设,以及延伸产业链方面,以此提高产品毛利率,公司产品种类也在进一步拓展。因此“菇木真”这一公司名称已经无法满足公司未来战略和品牌的实施与构建需要。公司董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上市公司名称更改回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而对于此次重组终止,黄清华表示遗憾。她表示,重组即是基于向产业链下游发展的考虑。虽然此次重组终止,但是未来公司会继续寻找合适的资产进行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