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太阳资金链断裂详情

万晓晓2013-01-07 07: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深陷“董事长倪开禄携数十亿资金外逃”传闻风波中的超日太阳(002506.SZ),正在力求渡过难关。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该公司正寄希望于政府协调支持5亿元资金救急。

究竟是什么让这家上市仅两年、在资本市场累计募资30多亿元的公司陷入如此境地?1月3日,超日太阳上任不到一周的总经理张宇欣,向本报独家回应董事长外逃传闻为不实消息,并吐露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实情。

张宇欣确认,“董事长倪开禄父女确实已将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质押,融资9.7亿元发展个人业务,使得公司在需要‘救火’时,求告无门。按公司目前经营状况,短期内已不再有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正是超日太阳在“海外电站项目”拓展过于激进,令其一步步成为上市光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首个案例。然而,“海外电站项目”正是眼下光伏上市公司谋画的新故事。

收款!

“董事长倪开禄是2012年12月10日出国的,先后去了保加利亚、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平均四天一个地方,到公司海外电站所在地催款,并洽谈海外电站出售事宜,将于近期回国。”张宇欣向本报表示。

张宇欣透露,海外电站出售仍在前期洽谈阶段,公司期望在2013年6月底前,将持有的海外电站资产“处置一半”,以缓解资金困境。但倪开禄此番海外催款能带回具体的款项数额,其并未透露。据其介绍,超日太阳目前海外电站共计150MW,其中87MW已经建成开始并网发电,且大多已向银行抵押贷款。

12月29日,倪开禄辞去此前兼任的总经理一职,交由女婿张宇欣接任,后者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截至11月底,超日太阳应收账款38亿元,存货8.5亿元。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622万元,同比减少97.39%,总营收为20.98亿元,同比减少23%。

张宇欣表示,公司在2013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收款,“因前期投资策略的冒进,公司已经很难从外部拿到资金。”

对于有媒体关于倪开禄“携数十亿资金外逃”的说法,张宇欣表示并不存在,“38亿元只是应收账款,并未全部收回。”截至2012年12月底,公司账面资产总计75亿元,资产负债率在65%左右。

资金链断裂

“国内银行的收贷,造成了超日太阳目前资金链基本断裂,”张宇欣透露,“至2012年11月底,银行共计收回贷款金额达8.8亿元,且公司有3.8亿元借款逾期,正在协商续贷。

截至目前,超日太阳的公司账目可用货币资金仅3461万元,其中2480万元为西藏项目的专款专用,只剩不到1000万元的正常运营资金。

如此的资金困局令外界难以理解。毕竟,超日太阳能上市两年内已先后募资30多亿元:2010年11月,超日太阳登陆中小板,募资23.76亿元;2012年3月,其又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1超日债”。

钱去了哪里?该公司称,IPO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而公司债券融资,除了直接偿还银行4亿元贷款以外,其余6亿元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看出,公司生产线并未得益于资金的补充——目前公司电池生产线已全部停产,组件仅两条生产线正常生产,供应商亦提起货款清偿的诉讼。张宇欣承认,这是由于公司投资策略冒进造成的。

就在IPO后不久,2011年,超日太阳即开始启动“发行债券”第二轮融资计划。这一年,正是中国光伏企业遭遇整体困境的一年,即便是行业龙头尚德电力亦全年亏损10亿美元,与总负债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赛维LDK相继传出破产传闻。

然而,超日太阳却凭借着“海外电站”的愿景,通过了向证监会提交的发债申请。2012年12月20日,“11超日债”停牌。业内担心,五年期的“11超日债”很可能成为信用债违约第一案。

超日太阳的海外电站计划是,决定投资30亿资金,将海外电站投资扩大至150MW。通过投资海外电站来消化组件库存,并获得销售回款。

日信证券首席研究员曾维强向本报表示,光伏企业中,制造加投资的模式颇具风险,尽管电站的回报率在12%~14%左右,但回收期需要6至8年,因此,一些上市公司会有涉足,但业务比例较小。

对此,超日太阳最大的国内客户天华阳光控股董事长苏维利亦表示,企业向下游电站拓展的投入,最多占到组件产能的25%,是较为安全的比例,“向下游投资,可以改善产品销售价格,但现金流负担加重。”

张宇欣介绍,超日太阳在终端电站自建和直供的业务比例,占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之后公司发现,这造成了极大的资金风险。

行业内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向本报表示,在产品畅销、回报合理的情况下,谁也不会去等那么长的回收期,事实上,“海外电站”不过是光伏电池组件商在产品毛利大幅下跌、销路不畅时的一种消化库存的途径,可作为行业探路,但因沉淀资金较多,账款回收期长,占据公司业务比例不能过高。“上市公司在经营状况不佳下,有时迫于无奈,必须要有新故事和业绩体现,只有去宣传海外电站的布局。”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如此表示。

风险很快显现——超日太阳境外光伏电站投资模式采用的是自有资金20%、银行贷款80%的方案,“但公司未预测到欧债危机及欧洲经济衰退导致当地银行对电站建设收紧银根,贷款比例缩减、放款速度拖延的风险。”张宇欣称,“当地银行建设电站2:8的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比例,很快变成了4:6、5:5,本应该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支付的组件款和EPC(设计、采购、施工)公司的费用,只能通过自有资金解决。”由于已完成电站的前期投资,电站所需的组件也只能自己供应,且短期内无法收回应收款。

此外,由于光伏产品销售毛利较低,公司对外销售的组件也基本锁定为光伏电站投资商。张宇欣表示,“这些客户也得依赖银行贷款融资,来支付组件款,在欧洲银行银根不断紧缩的趋势下,客户付款周期一拖再拖,进一步加剧了资金链的紧张”。

目前,超日太阳完成海外电站的投资22亿元,却造成应收账款13亿元,直供给电站的组件销售也造成应收账款23亿元,公司零售的组件,也造成约2亿元的应收账款,共计达38亿元之多。

张宇欣承认,尽管还未到资不抵债的破产境地,但大股东已将所有股权质押信托融资,而公司的电站已大部分向银行抵押贷款,公司目前也不再有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大股东质押信托融资

张宇欣向本报确认,倪开禄和其女儿倪娜已将个人持有的公司40.5%股份几乎全部质押,共获得约9.7亿元融资,全部用于私人业务的拓展。其质押的对象大部分为信托公司。

2012年11月14日,是倪开禄父女最近一次将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3960万股和3140万股质押给山东国信,以申请贷款。至此,倪娜名下持有公司6.51%的股份全部质押,倪开禄拥有的公司部分仅剩16万股,仅占其所持股权的0.05%。

公告显示,2年时间内,倪开禄父女共进行了21次股权质押,其中19次均是抵押给信托公司,目前仅兴业信托退出。而国元信托、中融信托、厦门国际信托、五矿信托、山东国信、苏州信托都将面临超日太阳资金链断裂带来的风险。

经除权后,山东国信持有超日太阳股权1340万股,其余几家信托公司均持有5000万股以上的超日太阳股权。仅中融信托一家共为超日太阳股权的质押成立了6期产品,合计募资3.1亿元。山东国信是接手的最后一棒。

据悉,在2013年元旦前,在传出倪开禄“跑路”消息时,各大信托公司针对旗下股权质押产品进行了重点排查,不少投资机构也将股权质押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列入重点关注。

大股东将质押融资的钱用作了哪里?张宇欣坦称,“董事长认为光伏行业现在收益不稳妥,希望在其他领域探路,将来择机装入上市公司,但是没想到资金风险这么快就降临了。”张宇欣说,董事长个人投资的项目有炼油厂以及水处理项目等。“保加利亚的炼油厂项目,在2011年经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评估可值50亿元,水处理项目亦可产生年8000万美元的收益”。

但在光伏这个景气度极差的行业,超日上市仅两年来,股价跌幅达75%。目前,由于公司缺乏融资渠道和畅通的销售渠道,超日太阳只能寄望于政府协调资金支持,希望协调支持资金5亿元。

“我们在2013年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收款,并会做些代工,以保证生产线的运营。”张宇欣表示。

该公司一位高管向本报表示,目前海外建电站的风险亦极高,光伏电池组件商如果不做海外电站,是等死,做了,是早死。他也称,“公司上市后的步子迈的太大了,若2011年将电站投资规模缩小一半,也不至于套那么多资金在里面”。

然而,拖累超日太阳的海外电站正是眼下光伏上市公司谋画的“新故事”。若此番资金链危机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将是A股市场上市两年即将面临重组的首家公司,亦会对同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