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公益理念:扎根社会壮大企业
导语:当人们在关注苏宁新商业模式打造的时候,苏宁在公益道路上的行进路线图也日渐清晰。“以公益的方式表达苏宁人对社会的感念,一直是苏宁的传统,也是苏宁人最好的生日纪念。”12月26日,在苏宁22周年庆典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不无感慨。

 

当人们在关注苏宁新商业模式打造的时候,苏宁在公益道路上的行进路线图也日渐清晰。“以公益的方式表达苏宁人对社会的感念,一直是苏宁的传统,也是苏宁人最好的生日纪念。”12月26日,在苏宁22周年庆典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不无感慨。

当天,苏宁公司及苏宁员工共捐赠4140万元。其中,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免费午餐”、“微博打拐”、“大病医保”、“让候鸟飞”、“梦想中心”等公益项目。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项目再度捐赠1000万元,在2012年修建24所宿舍的基础上,2013年再为西部贫困山区小学修建20所宿舍。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的10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教师资助项目。除此之外,苏宁各地分公司及员工共捐赠1140万元,开展关爱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多种送温暖活动,其中苏宁百位高管还以个人名义再次向爱德基金会捐赠30万元,资助663名孤儿、失学儿童。

公益创新与商业创新相结合

12月4日,苏宁易购官方微博发起了“一爱到底”公益转发活动,延续了20天的无限制转发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捧,吸引了李开复、任志强、何炅、谢娜、邓飞等拥有众多粉丝的“大号”转发,让微公益再度升温。

通过微博吸引众多网友互动,集结社会正能量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同。知名公益人士邓飞表示,苏宁用真金白银帮助困难人群,也需要社会帮助有爱心的企业做大、做强,巩固公益发展新模式,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和投入,多赢才能持久。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梁保华认为,苏宁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举,以产业报国、实干报国。苏宁在解决就业、积极纳税、产业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同时,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是企业创造社会价值的典范。苏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发展战略、开拓精神、管理经验值得各类企业学习。

苏宁对公益事业的坚持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企业的盈利是企业根本的基础的使命,企业在盈利的基础上,应该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跟社会融合,才能创造企业经营的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与此同时,苏宁也将企业经营中的专业理念运用到社会公益中。在张近东看来,公益活动本身并不是简单的捐钱,而是一种非常专业的社会事务,“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专业社会机构进行长期合作,苏宁把公益当做一种社会事业,以一种企业化、市场化的方式来做社会的公益事业。”企业创新发展与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相互推动,不论企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社会公益都成为苏宁坚持和延续的价值内涵。

“公益基因”与公益品牌化

截止2011年,苏宁年销售规模已突破1900亿元,品牌价值达815.68亿元。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与技术趋势,2012年,苏宁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经营模式的转变,不断地创新、突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效果初显。从某种意义上讲,苏宁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活力和持续不断创新的魅力。

“企业的活力从哪里来吸取?实际上要从社会责任里面吸取。”张近东坦言,只有和社会融为一体,承担社会责任,才会给企业家带来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才会给员工带来敬业、踏实的工作态度。当天,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等110名高层管理人员再次向去年资助的爱德基金会“E万行动—农村孤儿助养”、“重返校园—西部地区贫困小学生助学”项目的663名孤儿、贫困儿童捐赠助养、助教一年的费用。

事实上,从企业创业之初,苏宁就十分注重社会公益。当时苏宁只是在南京专营空调,张近东就倡导要参与社会公益,向福利院捐献大批空调,在苏宁人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随着苏宁连锁事业的扩大,苏宁公益事业的范畴日渐扩大,并具备了鲜明的企业个性和品牌印记,“1+1阳光行”、“苏宁阳光 情暖中国”、“送大学生回家”等公益活动已成为苏宁品牌的象征。

苏宁认为,创造就业、创造税收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参与社会财富的第一次分配,而公益慈善则是企业参与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一种形式。“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公益活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遍布到很多领域,企业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来决定在公益方面的投入,但是对社会公益的履行是没有止境的。”张近东总结说。

司庆当天,苏宁全国各地分公司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公益活动,充分体现了公益基因在苏宁的根深蒂固。在北京,苏宁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30万元用于建立北京苏宁碳汇林基地,并捐赠10万元资助500名大学生回家过年;在重庆,苏宁向留守儿童集中的迎龙中学捐赠10万元添置过冬衣物和学习用品;在沈阳,苏宁为500户低保户居民送去了价值10万元的生活物资;在济南,苏宁从贫困山区菜农手中采购蔬菜向市民免费发送……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2012年苏宁捐赠的2200多万元已经帮助了超过4000名贫困地区小学生和130多个贫困村庄改善了住宿条件、学习条件。2013年苏宁人的爱心和善心将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些善款凝聚着全体苏宁人的辛劳和奉献,更谱写了一个民族企业上善若水的爱心形象,赢得亿万中华儿女的尊敬。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