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13-01-17 15: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曹惺璧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国要想打造一流的世界级企业,不仅要靠企业的硬功,也要靠健全的市场环境,当前的市场环境需要更加深度的改革,这种改革包括政府对自己功能的重新定位,以及对政府内部权力过大的一种制约机制,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势在必行。

经济观察报 曹惺璧 改革开放30年,受惠于国企改制,受惠于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受惠于中国加入WTO,受惠于商学院培养了大批管理人才,受惠于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众多中国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崛起。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那时,中国能否诞生一批世界一流的企业?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科学定义“世界一流企业”。

根据麦肯锡最近公布的两份研究报告《完善系统对标,推动管理转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和《借助运营转型,强化基础管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有三个标准:做大,做强,基业长青。所谓“大”,主要指企业规模要做大;所谓“强”,是指创造不俗业绩,在所在行业产生影响力;“基业长青”,则是要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2012年,中国已经有73家企业进入《财富》500强。500强的门槛是200亿美金,未来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500强。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说,做大并不难,做强和基业长青则需要企业在赢利的基础上,建立长远的愿景、价值观、使命和文化,以及一整套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目前,中国企业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常因“大而不强”而饱受诟病,“基业长青”则似乎是中国企业目前遥不可及的梦想。

北大国际MBA院长杨壮认为,中国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最大的问题主要有四个:第一,中国企业还没有一个真正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企业凭着直觉,凭着政策空间和机会主义的信号来经营企业。第二,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还比较缺乏。按照德鲁克的观点,企业应该是一个相当理性的系统,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使命、规章制度和功能,而中国很多企业没有功能,企业的架构不清晰,企业的绩效评估也不明确,很多国企和央企的企业家还在用官本位的思想治理企业。第三,企业缺乏核心价值。在当今金钱拜物的价值体系下,赚钱成为一些企业家的终极目标,他们缺乏长远战略,而注重短期行为,注重事而不注重人,一言堂使企业难以长久,创业成功获得巨大财富后,企业家没有真正提升自己的价值判断,而是开始守业,最终败业。“企业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赚钱,赚钱和获得利润应该是企业经营成功的一个自然的结果。拜金主义一旦成为企业家的价值观,是很危险的。”杨壮的提醒并非危言耸听。第四,未来的5至10年,大量民营企业家将面临接班的问题,急需一套完善的接班机制来保障企业的传承。

一流的管理实践来源于一流的管理思想。20世纪初,支撑美国工业化成功的是泰勒的科学管理和福特的标准化及流水线生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的崛起主要得益于丰田的看板管理和精益生产方式,那么,中国企业在30年管理实践中产生了哪些管理思想?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基础研究”项目,目前已结集成书《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基础研究总报告》,该书系统总结出了“中的精神”、“变的战略”、“强的领袖”、“和的环境”等中国式管理智慧。杨壮则指出,中国传统智慧中有一些可以构成东方式管理的元素,例如辩证思想、面对变化了的环境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灵活度、孔孟之道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系统思维指引企业家更关注长期等等,但这都是零星的、片段式的,不构成体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也认为,中国企业实践更多地是受益于西方舶来的管理思想。例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强调的是企业在技术或人才上所拥有的很难被其他企业模仿的能力,该概念在引进中国后,给很多中国企业带来很大的推动力;学习型组织的鼻祖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在人力资源评估方面引进了西方的平衡积分法,对企业的绩效管理产生了很大影响,等等,这些理念,均来自于西方。

杨壮坚信,中国一定会产生一批世界一流的企业;滕斌圣更是乐观地认为,从规模的角度讲,中国的华为、联想、海尔等企业已经可以算是世界一流的企业,未来中国企业更需要去把握住每一波行业趋势,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有能力适应和制定行业规则。

然而,我们仍需清醒地认识到,很多中国的标杆企业都有自身需要警惕的问题:联想在公司治理方面做得比较好,领导力很强,但其产业能否持续发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华为这些年从IBM身上学到了很多经验,在基础研发和海外投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任正非之后谁来接班,接班人是否会延续任正非的治理理念?华为未来的发展需要一个持续的领导力。百度目前已经做到了比较大的规模,但它面临的问题在于,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对手的挑战,它该如何做到持续创新……

未来,中国要想诞生一批世界级企业,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第一,中国企业应该加强公司治理,企业需要更加制度化。魅力型领导人只是吉姆·柯林斯所提到的第四级经理人,而只有拥有谦逊品质和顽强意志的第五级经理人才能打造出基业长青的公司。万科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王石和在其之后的郁亮都致力于将万科变成一个经理人化的企业,分工很细,不是一言堂,不是单靠一个魅力型领导人来管理公司,尽管王石是魅力型领导人,但他仍努力把公司制度化、流程化和专业化。第二,企业要增强使命感,企业家要有自己的信仰。有信仰的企业家就不会为了利益而降低行动标准。中国企业家如果不改变思维模式,总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做企业,上市的目的是为了套利,就会出现更多的三聚氰胺事件和塑化剂风波。第三,企业需要核心的企业文化,企业家需要核心价值观。只有公平透明的价值观,才能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第四,企业家要有自己的专业知识,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企业越是执着,越能够打造出让别人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从而生产出给企业带来价值、给社会带来价值的产品,赢得客户的信赖。

当然,正如滕斌圣所言,中国要想打造一流的世界级企业,不仅要靠企业的硬功,也要靠健全的市场环境,当前的市场环境需要更加深度的改革,这种改革包括政府对自己功能的重新定位,以及对政府内部权力过大的一种制约机制,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势在必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