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朝核试验,路在何方?
导语:制裁朝鲜 户籍管理

制裁朝鲜

背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2日通过决议,谴责朝鲜发射卫星,扩大制裁对象,同时呼吁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强调“有必要克制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朝鲜国防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称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再存在,以后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并称将继续发射卫星和运载火箭,以及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

中国作为东北亚国家,既有维护和平发展环境的诉求,也有维护地区安宁的使命。面对重新集聚的核阴云,有必要重申,半岛无核化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不可动摇的原则底线。同时,需要建立战略性的应对机制。

                                                                  ——《新京报》

朝鲜在核问题上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朝鲜与美国等国之间的战略互疑和敌视是根源。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双方的良性互动往往脆弱、短暂,美国带头对朝制裁、孤立以及朝鲜以“超强硬对强硬”、频走边缘,造成双方关系起伏不定,导致东北亚局势阴晴变幻莫测。

                                                                  ——《京华时报》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按照事物的是非曲直做出自己的判断,并按照“奖惩分明”的原则采取相应的行动。朝鲜试射卫星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1718和1874号决议。朝做错了事,中国就不能无原则地包庇。该批评就得批,该惩罚还得惩。

                                                                  ——《经济观察网》

微声音

@老榕:中国公民应该象抗议日本关于钓鱼岛的举动那样抗议朝鲜在距离中国边境几十公里的地方举行核试验。中国,美国,俄罗斯等都签署条约或者声明暂停核试验很多年了。

@涅槃重生001: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和平是相对的,博弈却是绝对的。

户籍管理

背景:继郑州“房妹”牵出该市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一家拥有数十套房产,且一家四口每人都有两个户口之后,被指有20多套房的陕西神木县“房姐”龚爱爱亦被曝出持有北京、陕西、山西等地多个户口。此事未消,山西运城市纪委干部张彦又被曝出有两个分别落在北京和山西的户口。

“狡兔三户”现象,首先是权力的操纵与沦陷。这是在查处“房姐”们时,必须正视的潜规则。除此之外,它更是一次对户籍制度改革的倒逼。只有在一个开放而平等的社会,在一种祛除了附着于户籍之上大量隐性福利的制度设计之下,特权者才不再能够对户籍福利“念念不忘”。

                                                                  ——《东方早报》

为何这些当事人(包括派出所民警)敢于冒风险办理多个户口?这一方面说明其中利益诱惑巨大,另一方面或许也表明,相关制度设计仍不够严密,违法成本仍不够高。因此,在对“房多多”进行严厉查处之外,还有必要抓紧完善户口登记和管理办法,堵住制度漏洞。 

                                                                  ——《京华时报》

“两张皮”的户口,折射的其实是浩浩中国,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两个迥异的世界。在这里,守法者时常“软弱”,违法者却“一路畅通”。当一个制度呈现出两副面孔,公平与正义注定要七零八落。

                                                                  ——《华商报》

今天,我们期待通过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来完善反腐制度构建,无疑是以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为前提。如果官员可以通过在户籍上做文章,继而完成财产处置,或会让此制度付之阙如。

                                                                  ——《南方都市报》

户口成了“房氏家族”的寻租密码,理应拉长反腐警戒线。多户口与房子等,都可作反腐的“呈堂证供”。当舆论将目光投向“手表”“房子”的反腐功效,更要警惕,户籍管理的“缺口”成为投机的入场券。

                                                                  ——《华西都市报》

公众监督权力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完全是公众的力量;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决策层面对于社会舆论的回应——— 这实际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现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非不能也,而是是否为也。

                                                                  ——《燕赵都市报》

微声音

@喜欢闲逛08:现在发觉制度都是对民的,而对官员和实权者,制度只是一张纸。

@土豆白羊:这并非户籍制度本身问题,而是违法乱纪问题,再好的制度,是人去执行和遵守,如果人出了问题,一切法规制度都是空的。

@外星人_sw:对于有些人,户口象生命一样重要,对于有些人,户口就像脸谱一样可以变来变去的,有些领导籍此得以延续了政治生命!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