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Jeep入华 广汽三亿增资广汽菲亚特

刘晓林2013-01-30 1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广汽集团(601238)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做出对旗下合资车企广汽菲亚特增资3亿元的决定,所增资本将用来扩充产品线及产能。分析认为,这是在为2014年JEEP国产做准备。

公告称,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产品及产能扩充的议案》,同意各股东按原持股比例对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分别增资,以新增产品及产能扩充,其中本公司按50%的持股比例增资人民币3亿元。按照股比结构,菲亚特集团也将再度注资3亿元,广汽菲亚特将获得股东双方共计6亿元的增资。

广汽的动作可谓迅速,就在本月15日底特律车展上,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产能将会提高,以满足今后更多菲亚特-克莱斯勒产品在华国产化的需求。同时,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国产化的品牌,首款Jeep品牌国产车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

广汽菲亚特于2010年3月成立,首款车型菲翔上市后在2012年共售出11288辆,月均3000辆左右,低于1.5万-2万辆的预期目标。加上进口车,2012年广汽菲亚特年销量约为1.3万辆。

广汽集团1月26日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0%-80%。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广汽集团公司业务结构过度依赖旗下两家日系车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

从这个角度来说,快速扩充广汽菲亚特产品线,对广汽集团改善业绩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