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 北汽正式控股北京奔驰

刘晓林2013-02-01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5点),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高层签署了新的战略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同时,北汽股份在双方的整车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中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其上市做准备;而戴姆勒在双方合资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中的股份将增至51%。此次投资举措使戴姆勒成为首家直接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而北汽正无限接近上市的大门。

公告称,戴姆勒股份公司将入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负责乘用车业务的子公司,亦是中国本土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计划实施之前,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决定就此战略性合作达成一致意向。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

双方达成的协议还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将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另外,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其上市做准备。与此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以及戴姆勒董事会中专门分管中国市场事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于今日在位于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与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代总经理张夕勇和首席财务官马传骐进行了会晤,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协议。

戴姆勒股份公司入股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最终将有待于政府部门的批准,该交易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蔡澈表示:“继戴姆勒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相关技术合作以及建立合资销售服务公司之后,我们与北汽的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体现了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上升到了全新高度,突显了两家公司携手共创未来的长期承诺。这一重要举措得以确保合作双方共同积极地致力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徐和谊则对此次战略合作表态称:“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一个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此次投资举措使戴姆勒成为了首家直接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而北京奔驰也成为继上海通用之后又一家由中方获得控股权的合资公司,至于是否和上海通用一样有时间限制,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对北汽而言,最重要的是,有了戴姆勒的股东身份和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北汽股份在今年年底于香港上市的计划将正式进入倒计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