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银行理财V型反转 外币理财创三年新低

蓝彬珍2013-02-06 09: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蓝彬珍 继城商行银行理财发行量一骑绝尘之后,国有行在下半程发力明显,不仅摘得前三位置,而且助推2012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年末走出再反弹行情。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轨迹显示,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是高开低走,再反弹。相比年初的最高点,至8月(全年最低点)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滑将近1%。发行数量最多的产品也经从5.00%~6.00%的收益率区间,下移至4.00%~5.00%区间。同时预期收益率在3.00%~4.00%区间的产品数量在增加。第四季度,为了吸纳储蓄,多数银行纷纷推出了“跨年期”的理财产品,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才有所起色。

经观·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共有120家银行参与发行,合计发行31673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31.16%,其中28914款理财产品到期兑付。

“纵观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主要面对的两个问题:一是监管;二是利率市场化。”经观·Wind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利率市场化直接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进入下行通道,而监管这只有形的手则间接引领着理财产品业务结构甚至交易模式的转变。

短期产品偃旗息鼓

与2011年相比,银行方面受到的监管和批评更加严厉。除了自年初起正式实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外,随后又针对理财资金的期限和标的出台相应的规范。而同时,在监管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推进下,理财产品也随之或将出现趋势性的调整。

较为明显的体现在产品结构方面,2012年超短期理财产品骤减。根据Wind分析报告显示,自银监会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后,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产品就不断在减少,截至2012年年底,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产品市场占比从 32.1%下滑至5.03%。期限一个月以内的产品并未完全停售,部分银行将产品周期设置在7天、14天,以周为单位滚动发售,以满足投资者的现金流。而过去那些2~3天的周末理财产品,则因为收益率不具吸引力而遭淘汰。短期产品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主力是1~6个月期限产品,其中1~3个月产品占据约60%的市场;而经过两次降息后,3~6个月期限产品成为投资者首选。

同时,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和规范化程度的提高,2012年开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入稳健发展期,产品发行规模继续稳步攀升,但增长速度大幅回落。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892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26.8%,显著低于2011年的近100%和2010年的80%增速。

今后随着银行“资金池”理财业务列为监管重点,当期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趋向于基金化,按净值分配收益的理财产品被开发出来。Wind分析师指出,未来理财产品还会呈现理财产品业务模式基金化与理财产品交易模式证券化的态势。商业银行必须改变目前单一理财业务的经营模式,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化渐成趋势。而在2012年7月下旬,深圳前海金融交易所推出了首只挂牌交易的银行理财产品“乾元01”,这款产品是建行深圳市分行“乾元”2012年第135期(183天)固定期限资产组合人民币理财产品。采用T+6的交易模式,交易价格实行1%的涨跌幅限制,这款产品被视为理财产品交易模式证券化的预热。

建行突破3000大关

国有行下半年的追赶不容小觑。

在经观·Wind统计的120家银行综合能力排行榜上,国有行在下半年大踏步后占据前三位置,中国建设银行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也位列综合榜单前十名。

国有行理财产品的得分优势在于服务水平,该项指标得分提升了整体名次。譬如投资能力得分不高的建行因服务水平超过90分的突出得分而赢得综合能力排行第一。据经观·Wind数据统计,2012年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共发行理财产品1899款,而至年末其发行量则超过3000款,也是唯一一家发行量突破3000大关的银行,这意味着四季度单季建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1300款。“建行下半年每周的发行量都在奋力追赶。”Wind理财产品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构成服务水平排行的各项指标中,超额收益归属这一指标中,建设银行为-0.60,工商银行更低为-1.30,中国银行为0.058。相比之下,综合排名前20名中的其他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平安银行的超额收益归属都达到了最高分2分。同时国有行在流动性指标得分上也并不尽如人意。

尽管根据普益财富统计,相比股份制银行的收益率下滑,国有行在第四季度上调了收益率,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第三季度上涨0.26%至3.84%,但就全年而言,国有行的投资能力依旧是不具优势。将发行量低下的银行也统计在内,子榜单投资能力排行前三分别为,桂林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而国有银行的投资能力排名分别是:工商银行69名,中国银行71名,农业银行74名,建设银行87名。

根据经观·Wind数据统计,投资能力排名在前10名的股份制银行包括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与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虽然在年度综合榜单上没能继续卫冕,但其投资能力依旧位列第二,招商银行也表现稳定,位列第四。而投资能力排名在80名以后的包括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与浙商银行,其中华夏与浙商银行排名分别位列105名与107名。但综合榜单上,招商、浦发、广发、光大、民生这五家家银行也囿于服务水平得分不差,排名在前十名内。

城商行、农商行虽被挤出前三但也表现良好,上半年综合能力排名第一的东莞银行,上半年共发行200款,但下半年发行量仅为152款产品,同时其投资能力排名上半年位列第一,而2012年年末则滑落至40名,因此整体综合能力排名退居20名。同时,不计算发行量指标,桂林银行投资能力水平最高,同时发行量为458款的包商银行,投资能力排名第四,若将全年发行量超过200款的银行计入排名,投资能力仅次于光大银行。从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上涨0.10%和0.18%,至4.62%和4.50%,依旧占据同业中收益率高位。

同时,值得肯定的是,在到期信息披露上,中小银行明显要好于大行,在排名前20名中,没有一家上市银行。相比前十名5分的成绩,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都低于2.5分,排名超过70名,招行、光大、华夏等股份制银行的表现也不能令满意,其中华夏银行该指标排名为105名。

外资银行理财处于艰难坚守关卡,根据经观·Wind数据统计,投资能力排行最后十位的银行中,外资银行占比超过半数。其中包括恒生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瑞丰银行、法兴银行等。同时,投资能力较弱的上述几家外资行,综合能力排行上也位于榜末尾30名的阵营里。数据表明,2012年外资银行产品发行量占比为3.78%,较上年再度小降0.18%,保持低位。同时,要指出的是,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款零负收益的结构性产品中,星展银行占7款,其中,星展银行于2011年4月份和5月份发行的工商银行(1398.HK)和中国龙工H股(3339.HK)挂钩的股得利系列一年期结构性产品,实际收益率分别为-10%和-5%。

外币理财收益率三年新低

相比2011年底外币理财产品火热的情况,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则较2011年下降两成,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26585款,较2011年增长33%,其中四季度出现明显萎缩,创三年来收益率新低。

根据银率数据库统计分析,外币产品发行量在2012年8月份前基本保持稳定,月均发行量维持在220~230款水平,9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萎缩。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更为具体,2012年美元理财产品为802款,市场占比从2011年的4.57%降至2012年的2.84%;澳元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同样出现小幅下降,由2011年的 2.46%降至 2012年的1.60%;港币理财产品为345款,市场占比较2011年下降0.85个百分点;欧元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较2011年下滑0.80个百分点,至1.23%;英镑、日元和加元理财产品市场占比总和仅为0.68%,且发行数量均不足百款。

银率网分析指出,2012年7月份以来,各大商业银行陆续大幅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直接带动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此外,第三季度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外币理财面临的汇兑风险加大,这也是影响外币产品价量齐跌的原因。

同时银率网分析师判断,考虑到本币产品收益率显著高于外币产品,预计外币理财产品供求短期内仍将维持低迷。分币种看,外币理财产品仍以美元、澳元和港币为主要币种,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占比略高,占三成左右,澳元和港币分别占两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