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商业模式
导语:2012年,针对屌丝市场,涌现出哪些商业模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曹惺璧 “屌丝”这一在2012年百度“十大百科热词”中排名第一的词汇,对于中国人已经不再陌生。它代表了一个群体,出身平庸、薪水微薄、车房无望的人群;也代表了一种心态,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用“屌丝”调侃自己;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爱网游、爱幻想、缺乏行动力、爱逃避、善良而懦弱。“屌丝”更多的是一个互联网的概念,它正在以一种“自嘲解压和笑看未来”的精神姿态,在网络迅速蔓延。

当年,管理学大师普拉·哈拉德在其《金字塔底层的财富》一书中,创造性地提出了“金字塔底层战略”(bottom of the pyramid,简称“塔基”)这一概念,认为,在全球经济金字塔结构中,有超过40亿的人口处于贫困之中,其内在需求从未被真正理解与重视过。如果企业通过商业创新来服务于这个庞大的低收入市场,就可以获得经济收益,撬动金字塔底层的巨大财富。

“屌丝”和“塔基”的概念有些类似,都意味着过着底层生活的人群。然而底层并不意味着购买能力低,在虚拟的网络社会,拥有庞大社会关系资源的白领并不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屌丝”反倒由于在线下社会关系较少而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要付费人群。

2012年,针对屌丝市场,涌现出哪些商业模式?

我们选择了15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屌丝商业模式”的案例,按照“衣食”、“住行”、“玩用”进行分类。“衣食”领域,丁丁优惠把互联网上非常丰富的商家优惠信息搬到了手机上,目前已积累了超过1000万的用户,受到VC的疯狂追捧;美丽说通过传播UGC(用户产生内容)内容,向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导流量,有品牌广告展示和销售分成两种盈利方式。“住行”领域,短租市场在过去一年异常火爆,100元就能在三亚住海景房,250元便能住上特色而又温馨的家庭房,这是小猪短租最吸引人的地方;摇摇招车,用户只需摇一摇手机上的一款应用,便能在短时间内等到需要的车,目前已得到包括IDG、红杉等知名风投在内的30多家风投的关注。“玩用”领域,YY在中国的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年轻用户中正日益流行;陌陌这款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工具,让用户可以非常及时地将网络关系转换为线下的真实关系,用户量已达2000万。

目前,屌丝市场的开发还处于初期阶段,出现的案例都还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但屌丝市场很大,很有利润潜力。我们期待以我们选择的15个案例这一斑而窥整个屌丝市场的全豹,给后来者以启迪。未来,只有真正理解屌丝的内在需求,为屌丝提供适合他们产品与服务的公司,才能从他们身上获取持续的利润。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