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能联网

刘晓林2013-02-19 07: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还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科幻电视剧《霹雳游侠》中的“奈特工业2000号”吗?

那是一款能够在繁忙的城市中上天入地的汽车,它能够与主人公直接语言沟通,能为主人提供最佳行车路线,还能够解决突发事件。

这虽然在30年前仍存在于光影的幻想中,但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以及3G、4G网络、移动通讯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汽车当中,曾经的科幻已经逐渐变成现实,汽车已经开始能够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人类的生活中。2013年,将会有多家车企推出带有类似功能的产品。

这种实现人与车互联的系统,最初只是一些高端豪华车的专利产品,比如宝马的i-Drive、奔驰的 CO-MAND、沃尔沃的PCC等等。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更多的平民化汽车品牌开始涉足这种车联网的技术,甚至中国自主品牌也开始在车联网上有所建树。比如荣威350使用的inkanet3G系统,全新天籁配备的CARWINGS智行+系统,奔腾B70上的D-Partner系统等。

2009年,丰田汽车首先在中国市场发布了具有丰富的娱乐、资讯以及安全防护功能的G-BOOK系统。这是中国车主第一次与车联网功能靠得如此之近。通过G-BOOK系统,车主可以实现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被盗追踪、紧急通报、话务员服务等多项尖端技术和后台服务,人们才惊奇地发现,汽车加上网络居然可以这么玩。同一年,上海通用安吉星项目诞生,与G-BOOK的功能类似。

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车联网的发展速度更加迅猛起来。以奥迪、通用为代表的跨国汽车业巨头将车联网的概念向更广域的层面延伸,开始让汽车更加自动化。

基于此目标,一个名为“Audi connect”的奥迪汽车网络工程策略诞生,打造出一个将信息互动与娱乐系统结合为一体的革命性功能系统,并将汽车的舒适度和娱乐性提升到全新的水平。

如果你是“Audi connect”的使用者,在车内就可以将谷歌地球整合到汽车导航系统的地图显示器中,使导航功能操作起来更加简单。不但如此,针对驾驶者,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还开发了一系列定制服务,如奥迪在线交通信息、由语音控制的“兴趣点”搜索功能以及谷歌街景等。

如果觉得“Audi connect”还是有些不过瘾,那么凯迪拉克2013年2月将在中国投产的XTS上搭载的“CUE移动互联”技术或许能够打动你。而凯迪拉克CUE(CadillacUser Experi-ence)除了影音娱乐、导航等基本功能外,整合了通用汽车安吉星等多项车联网技术,并且在操作界面以及操作方式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如果你熟悉苹果iPad的操作,那么CUE系统对于你来说将非常简单,因为XTS所搭载的一块尺寸达8英寸的液晶触摸屏正是苹果公司提供的,它和普通触摸屏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可以通过“扫”、“划”这样的手势来控制,在与界面的互动上与我们一般使用的智能手机非常相像。未来还可在CUE商店中下载汽车应用程序。

特别要指出的是,已经在苹果iPhone上使用的人机会话系统Siri也在凯迪拉克CUE上得以体现,自然语音识别可以让消费者以自然对话的形式来调出存储的信息或输入导航目的地,还能向驾驶者朗读收到的短信或者通过听写回复短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车联网的概念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在空间上呈现车、路、人三位一体的动态画面,时间上为相对静止的同步轨迹。这不仅为私人领域的空间拓展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为大众的社会交往提供了更为先进的传播手段。到那时,开车和停车也不再是难题,自动驾驶和语音识别导航将带你体验全新的驾驶感受,而在理论上,智能停泊甚至能够帮助爱车通过建筑外墙的轨道直接停在自家的阳台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