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河南周口平坟再起风波 或有二次平坟
2013-02-21 08: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如何应对新堆起的上百万坟头,成了当地政府的一道尴尬难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河南周口掀起的平坟运动近日再引起关注,当地历时数月平掉的200余万坟头,在春节期间又一夜间被圆起。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如何应对新堆起的上百万坟头,成了当地政府的一道尴尬难题。

周口市太康县民政局副局长葛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太康县去年平坟35万座,几乎所有的坟墓都平掉了,春节过后大量新坟被拢起,“虽然没有统计过,肯定没有95%,也就一半吧”。

在去年的平坟运动中,被媒体多次关注的太康县“王家祖坟”也已重新拢起。据当地村民王明常介绍,“除夕那天午饭后,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家庄的大人、小孩全村几乎都出动,赶到王家祖坟去圆坟,仅仅两个小时,160多座坟墓就起来了。”

为了应对新圆起的坟头,当地已有所行动。据周口当地居民透露,政府的平坟宣传车已开始在村里巡逻,要求村民将春节期间拢起的坟再平掉,否则后果自负。周口商水一村干部则透露说,当地已开始二次平坟,并对村干部、教师、党员进行了动员,要求他们限期平坟。

周口的平坟运动正在成为官方意志与民众选择的拉锯战,这种平了复圆,圆了再平的往复运动也招致各方批评。

人民日报微评论说,平坟复圆坟,滔滔民意岂可违,周口被平坟墓,一夜之间半数恢复,是对平坟运动的莫大讽刺,背后的民心向背值得当地反思。即便平坟真为长远发展考虑,也不应该践踏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文化底线,更不应该用运动式执法将民意碾得粉碎。到头来,灰头土脸、骑虎难下;敬畏民意,应以为鉴。

最早关注河南平坟运动的前政协河南省委常委赵克罗更是建议,周口每村依人口选50至100名青壮年护坟队,相邻三到五个村庄组织联防护坟,持木棍铁锨日夜巡査祖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