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香港最新财政预算案 回馈基层330亿港币
2013-02-28 11: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缘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去年特区政府录得财政盈余649亿港币,为缓解香港贫富差距和高龄化问题,预算案特别推出近800亿港币的一篮子纾困措施,基层受惠比例最大,为457亿港币(其中330亿港币为一次性措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7日宣读2013/14年度财政预算案,就推动经济、优化人力、投资基建、关顾民生四方面提出建议,寄望预算案一篮子的措施对经济可提振1.3个百分点。

去年特区政府录得财政盈余649亿港币,为缓解香港贫富差距和高龄化问题,预算案特别推出近800亿港币的一篮子纾困措施,基层受惠比例最大,为457亿港币(其中330亿港币为一次性措施);中产受惠249亿港币,受惠幅度较去年低;另推出59亿港币扶助年轻人,31亿港币支援中小企。

至于特首梁振英形容为“重中之重”的房屋问题,之前市场普遍担心预算案会再出打压楼市新招,结果看来预算案只是延续之前的政策方向,未出新招。

大手笔扶贫

曾俊华首先回顾了2012年香港经济表现,他指出在外贸不振的背景下,虽然内需稳健,但全年GDP仅增长1.4%,低于过去十年4.5%的平均数。展望2013年,曾俊华预计经济较去年会略有改善,预计香港GDP可以有1.5%至3.5%的增长,但失业率或有上升压力。

此次预算案的亮点是向专注扶贫的“关爱基金”注资150亿港币,连同早前50亿的注资,预计每年投资回报可有10亿,将用于推行及改善未纳入政府常规资助的民生事项。具体而言,关爱基金拟在下半年推出两项新项目,包括向居住条件恶劣的低收入家庭发放一次性补贴,一人金额为3000港币,两人为6000港币,三人或以上家庭则为8000港币。 其他纾困措施分别为公屋免租两个月、综援、生果金(即高龄津贴)双粮等。

中产“缩水”

政府大手笔扶贫的同时,被指对中产家庭照顾不够。比较2012/13年和现时这份预算案,不论退税上限或差饷(即地税)宽减,都比去年减少。此次预算案提出退薪俸税75%,比例和去年一样,但上限由去年的1.2万降至1万元,以月入8万的中产家庭为例,今年退税额将比去年少2000元。

此次预算案未调升免税额,个人和单亲免税额仍维持在年收入12万,已婚人士免税额仍为24万。曾俊华指,预算案变化为,政府调高抚养子女免税额,由现时的6.3万增至7万。另一项调升免税额的税项是个人进修开支,由之前的6万调升至8万。

在回应为何中产纾困措施缩水时,曾俊华屡次强调,2013年政府总开支将按年增加15.6%至4400亿,当中有约60%用于教育和福利项目,相信已惠及民生。

财政司对今年香港通胀预测定为4.5%,为帮助市民对抗通胀,再次推出iBond(由政府发行的通胀挂钩债券)。此次为港府第三次推出iBond,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年期三年,息率则与近半年的通胀挂钩。负责发行的金管局发言人指,发行iBond是针对现时低息环境的一项非经常性措施。

经济及房屋

经济发展方面,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次预算案推出多项措施提升香港资产管理业务的吸引力,包括豁免私募基金利得税、容许基金以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运作,及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业界对此普遍表示欢迎,指措施可吸引更多基金来港注册,以免落后于政策进取的新加坡。

此外,增强香港旅游吸引力也进入预算案日程。特区政府将悉数贷款予海洋公园,新建全天候水上乐园,预算23亿。迪斯尼也将兴建全球首个Marvel Land主题园区,造价约10亿。Marvel旗下的漫画人物包括蜘蛛侠、X战警等。两个新园区都预计于2017年落成。

之前由特首宣读的《施政报告》将解决房屋问题列为首位,预算案亦对房屋政策做出详细解释和配合。曾俊华指,政府会力保每年2万个公寓单位的供应目标,并配合加快审批售楼许可,预计今年一手楼供应会增加。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