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雪巴菲特一号”曝出多伦股份内幕交易

叶梦蝶 申兴2013-03-01 21:3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叶梦蝶 记者 申兴 天津信托“沐雪一号事件”仍在发酵。该计划投资顾问,被指涉嫌巨额诈骗的江苏沐雪在其官网贴出公告,指责合作方湖北精九与广东鸿远合伙利用信托资产内幕交易。箭头直指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鲜言和李勇鸿,鲜和李分别是多份股份的前后两任控制人。

江苏沐雪在公告中称,认证为“深圳凯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新浪微博账号实际上由“广东鸿远”鸿远冒用。该账号斥责江苏沐雪挪用信托人资金高达1亿人民币,并声称江苏沐雪并没有从业资格。

尽管江苏沐雪单方面反对信托产品提前结束,但信托产品受托人天津信托已对信托资金进行了清算,事件中的另一方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已完成信托本金及收益的分配。江苏沐雪的相关负责人称,已将相关材料交给证监会进行调查。

“挪用”资金一亿?

1月31日,江苏沐雪的实际控制人沈小平和法定代表人曹姗遭湖北警方控制,案由是涉嫌经济诈骗。报案方是湖北精九,称被诈骗1.07亿元,并在其总部所在地立案,荆门公安局方面介入调查。

根据当时报案时的口径,深圳凯雷发现信托账户的资金被拆解给若干身份不明的自然人,而天津信托和该信托投资顾问公司江苏沐雪均无法给出解释。

而江苏沐雪、中行和天津信托三方的相关负责人均向媒体表示,账户内资金并未被挪用。江苏沐雪在公告中称,事实是在发现湖北精九违规操作行为后,于1月25日发函暂停“湖北精九”投资顾问资格,1月28日即受到湖北荆门警方立案调查,意指遭到湖北精九报复。

用益信托网的分析师李旸表示,信托资金被保存在信托专项账户中,投资行为只能按照信托计划来实施,挪用的可能性非常小。

究竟江苏沐雪有无在信托计划实施过程中违规,记者致电天津信托,对方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透露详情。

据天津信托披露资料。这款阳光私募成立于2012年11月27日,设立规模为6亿元,主要投资证券市场。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优先级受益方认购3.998亿元,深圳凯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作为次级受益方认购2亿元。投资顾问为江苏沐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深圳凯雷的有限合伙制私募性质,“沐雪一号”的成立,实际上经历了两层募集:第一层是深圳凯雷先募资20000万元;第二层募集是以这20000万的资金作为次级委托人,由天津信托发行集合信托产品,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方面募得39980万元。

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则是深圳凯雷的有限合伙人。江苏沐雪聘请了这两家公司作为二级投资顾问公司。也即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既是深圳凯雷的出资方,同时也是该信托的二级投资顾问公司,手上分别管理1.2亿元和3亿元规模的资金。

 

“多伦股份”疑似幕后坐庄

导致沐雪巴菲特一号终止的原因,即广东鸿远、湖北精九与江苏沐雪之间的纠纷。  

事实上,深圳凯雷和江苏沐雪本是同宗。2012年7月11日,深圳凯雷成立最早的合伙人为自然人沈小平、曹姗。执行合伙人为曹姗,即“江苏沐雪”的法定代表人。

经过两次合伙结构变更后,深圳凯雷的合伙人又增加了深圳沐雪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沐雪)、湖北精九、广东鸿远,自然人陈建勇(“广东鸿远”法定代表人),以及另外3个自然人。执行合伙人变为为深圳沐雪与广东鸿远两家。

而这一交错的关系网背后,收益方直指多伦股份。事实上,广东鸿远的法人代表陈建勇陈建勇和多份股份前任董事长李勇鸿是表兄弟关系,湖北精九的法人代表为鲜栗和多伦股份的多伦股份现任董事长鲜言则是亲属,而鲜言也是湖北精九的另一位股东。

戏剧化的是,江苏沐雪方面对媒体称,深圳凯雷的公章证照目前已由广东鸿远掌控,也因此深圳凯雷在充当广东鸿远和湖北精九的代言人。

从2012年12月27日“沐雪一号”成立当天,湖北精九便通过其掌握的信托子单元大笔买入和卖出多伦股份。截至2013年1月25日,湖北精九交易的子单元共计持有多伦股份1013.9万股。

同样,湖北精九大笔购入新潮实业股份。新潮实业2012年12月4日曾公告,公司收到湖北精九告知函称,截至12月3日,湖北精九通过“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账户与一致行动人张拾根,由二级市场累计购入公司股份31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由于实际控制人鲜言仍担任多伦股份的董事长及持股百分之五以上大股东,湖北精九方面或已明显违反《证券法》中的多条规定:

《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   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截至发稿,记者仍未联系上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而多伦股份的董秘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