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西安计划尝试借风治霾
2013-04-12 10: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延龙 刘夏村 李圣青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一计划的核心是通过构筑生态隔离带,形成若干由城市外部延伸入城市的“风道”,让更多的自然风在城市流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实习记者 刘夏村 李圣青 许多城市都苦恼于雾霾之患——更苦恼于缺乏可产生实效的治理手段。西安,中国受雾霾困扰最严重的内陆城市之一,正计划将更多的自然风引入城市,吹散城市上空的雾霾。

这一计划的核心是通过构筑生态隔离带,形成若干由城市外部延伸入城市的“风道”,让更多的自然风在城市流动。主持此项工作的西安市规划局局长惠西鲁对本网说,相关规划已经上报市政府,并有望在近日得到批复,成为整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约束性文件。

规划将以生态隔离构筑“一城多心”格局,惠西鲁说,“城市有主城区,外围有很多组团。主城区与组团之间,组团与组团之间,都用生态隔离带将其隔离起来。”这些以生态植被为主的绿色生态隔离带将达到300-500米的宽度,而纵向上则会一直延伸到城市内部。

“西安现在的问题是无限制扩大,摊大饼。”陕西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司全印说,“摊大饼”导致绿地有限,水泥地面增多,地面“糙度”增大,风就刮不起来,从而形成静风,使得空气不流动。

据介绍,在生态隔离体系的建设中,生态隔离带址的选择既要根据地形地貌特征,也要考虑利用秦岭山麓的上山风和下山风,更要参考西安市的盛行风向,“生态隔离带的规划要和主导风向结合起来,顺着主导风向把隔离带留开,风就吹进来了,是这样的一个概念。生态隔离带的设置不能随意,而是要考虑主导风向的因素。”

惠西鲁说,“西安的风向主要是东北风和西南风,我们在城市规划布局中将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利用好自然气流——包括东北、西南盛行风,以及由昼夜温差引起的秦岭上、下山风”。

“我们过去谈城市规划,常说我们该怎么建设,哪里可以建什么,那么我们现在做一个‘约束性’规划,这个规划是规定哪个地方不能建,不建设的地方就要留给生态。”

对于环境改善预期,惠西鲁坦然表示还无法定量分析。“我们也和气象局的专家讨论,如果我们不做,那么城市的平均风速是多少?如果我们坚持几年做下来,绿化起来后,再来考察城市的平均风速又有多大?但现实是,确实无法准确提供数字能够提高多少,还没有测试结果。”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