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过多靠国家福利 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 4月17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各位好!今天是4月17日星期三,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今天的“欢乐财经”之“新闻串串烧”将带您浏览:黄金跌幅破30年记录,中国购金者深度套牢;公安部明确“允许不上驾校考驾照”,仔细琢磨才知道:怎么考你都绕不开“驾校”!楼继伟称“过多靠国家福利,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网友回应:“请先给我们一点打折的幸福感!”;凤凰古城舆论“硝烟四起”,谁在惊扰沈从文先生昔日纯美的“边城梦”;名校招考神题花样百出 你答对了几道?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黄金跌幅破30年纪录 中国购金者深度套牢

最近几年,投资买黄金的人越来越多。从2001年到2013年年初,12年间,黄金的价格涨了六倍多。不过好日子总有到头的时候,从今年2月底开始,金价逐渐走下坡路,特别是最近几天黄金大跌。4月15日,国际黄金价格收盘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两日累计暴跌愈200美元,盘中最低一度跌至1355.30点,国际金价创下了1980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每克黄金跌了三十块。

原本4月份是黄金销售的淡季,没想到近日黄和金大跌,导致很多门店库存的金条全部被一抢而光。据金店销售人员透露,有的客户一下就买了40根100克的金条,花费100多万元。仅两天时间,中国黄金几个门店的金条预订量就多达50-60公斤,赶上平时一个月的销售量。

黄金暴跌,可谓“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哪?这让那些一度相信黄金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最佳投资品”的人动摇了。目前关于黄金市场未来预期,有人叫“涨”,理由是黄金作为贵重金属,自古就充当着一般等价物的角色,具有很强的保值性,所以黄金投资热不会降低,未来的黄金走势肯定上涨;有人喊“跌”,认为随着现代社会投资选择的多样性及世界经济的变革,仅仅依赖黄金来保值已经不合时宜,黄金在连涨12年后,其升势可能接近尾声。

话又说回来了,黄金的涨落跟普通老百姓好像扯不上半点关系。对大多数人来说,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如果能实实在在往下落点比什么都强。除此之外,俺们没闲钱,爱咋咋地!

2、公安部:允许不上驾校考驾照

近日,针对有网友提出的“是否应该允许公民驾照直考”问题,公安部公开回应: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在“新交规”中,也没有”申请驾照必须经过驾校培训” 的规定。日前,北京市交管局已经明确表示,北京正在研究“自学开车”的实施细则。

公安部允许“自考驾照”的表态让准备学车的朋友怦然心动。但规定中关于“使用教练车、教练员随车指导、指定路线”等限制又大大抬高了自学“门槛”。另据报道,内蒙古等省份已试点近三年,但几乎没有学员愿意直考,所以试点措施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推行。 

这个消息听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起来呢?难度超乎你想象啊!各位若有心不妨把该政策所涉及到的种种细节好好研究研究,你看:入学的IC卡备注、上路练车、网上预约直考以及路考等等环节,几乎没有哪一样可以绕不开驾校。这种感觉就好像是被链条锁了很久的人,某天突然被告知“自由了”,可以闪了,刚想撒丫子就跑,忽然脑袋那么一紧一疼,才蓦然惊觉,自个的小辫子还攥在人家手里呢!

当然,咱不是说驾照考试就应该不管不顾的全放开,这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就是想不明白,有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啥总是自己扇自己脸,叫人憋屈还说不出话来?

能明说不?不上驾校自己考,要排几年的队才能轮到咱?

3、楼继伟:过多靠国家福利 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

据央视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最近撰文称,部分政府部门过分

相信自身干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平衡反应过度,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人为制造波动。他认为,如果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民众幸福感也会打折扣,不可持续。

不知道楼部长说这话的前因是什么?深层次的寓意何为?但这样的说法很难不被老百姓断章取义,解读为:这种说辞无非是为中国糟糕的福利体制赋予了合理性,财政部长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人民群众的福祉何日可待?

4、凤凰古城门票新政  网友呼吁“不去凤凰游”

从4月10日起,“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将原来免费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合二为一“捆绑销售”,向游客收取148元人民币的门票。

4月12日,面对凤凰景区内商贩因担心门票上涨客源减少的强烈反对和利益诉求,当地高湘文副县长又出雷语:“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此语立即引来新华社刊文质问:“统计数据显示,148元的门票接近湖南当地一个农民月纯收入的1/4。你说这样的门票价格,普通游客会不会在乎?”

4月15日,“凤凰居民带外地女友回家被索票”一事,高居百度新闻热搜词第四位。不少网民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见凤凰婆婆前须交148元门票”。很快,“好女不嫁"凤凰男",因为每次上门都要钱。”这句网络流行语“横空出世”。

事发不久,数十万粉丝的微博网友发出倡议,呼吁网友“五一”假期不要去凤凰古城,抵制收费。

本来是一起单纯的景区收费事件,最后却演变成了一部政府“乱决策”和“舆情回应失当”的反面教材。旅游开发的最终目的应当是“与民共赢”,“凤凰门票”却是一出典型的“与民争利”事件,当地政府可能因此吃肥了肚子装满了钱袋子,却损害了当地商贩的生存利益,浇灭了游客对作家沈从文笔下那座美丽的无以复加的“边城”的美好憧憬……

不得不说,这又是21世纪中国“经典的一幕”之一。由此,人们无法不担心,将来进入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会被问“你买票了吗?”

5、名校招考神题花样百出 你答对了几道?

一直以来,各大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都是五花八门,让人眼晕。特别是一些名校的招考题目,所涉及的内容不仅上通天文、下通地理,还包罗社会万象人情世故等等方面的内容,让人“防不胜防”,被网友们戏称为“神题”。接下来,咱们就小试牛刀,看看最近网络上流行的几道名校招生题目到底有多神:

【北大】

保送生选拔的面试题: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民间又有“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的说法。你对此有何见解?(汗)

自主选拔录取面试题:鲍林说,“当任何一种物质的性质与结构(以原子、分子和组成它的更小的粒子表示)联系起来时,这种性质是最容易、最清楚地被认识和理解的”。请谈谈你的理解。(晕菜)

【华南理工大学】

在非洲草原上,一只大象把蚂蚁踩骨折了,如何使蚂蚁康复?(大汗)

牛顿因被苹果砸到脑袋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那么这个世界会有是什么改变?”(打晕)

【复旦大学】

《西游记》里有多少妖怪?(撞墙)

【中国人民大学】

计算机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拍死计算机)

【西南财大】

一个爱喝奶茶的人,自称他每次都能喝出奶茶是先放了奶,还是先放了茶。果然,在一次测试中他猜了10次全部猜对,请问这是本事还是巧合?(喝死他)

【四川农业大学】

教授、孕妇、运动员、企业家、将军、劳动模范、大学生和医生这8人同时遇到海难,请排出救人的先后顺序,并陈述理由。(自己投海算了)

哎呀!类似这样的神题还真的是不少,这种题估计整张卷子没答完,人就得口吐白沫晕过去了!当然,开玩笑!其实这种题目出的本身就邪乎,你真要是遇到,千万别正儿八经的绞尽脑计想什么正确答案,你给他来个更邪乎的,保不齐还真就一枝独秀获得认可和欣赏了!

主持人:多多少少,或早或晚,我们都被生命的冲动、被莫名的精神和情绪的汹涌潮水推动过。在看不到意义的时候寻求人生的意义,在不同的时候,因不同的位置,出现不同的幻想。有时,我们给自己的人生以理由。这些理由是我们希望自己相信,也希望别人信服的。有时候,生活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各花入各眼,你觉得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开心就好!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