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牛市远未结束
2013-04-19 14: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黄金的持有权转移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不在于它是否发生,而是何时发生。

经济观察报 曹灿/文 在上个十年的开头几年里,当黄金在牛市中从每盎司250美元涨到1000美元之上时,大多数主流投资者都作壁上观。但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人们发现在经济衰退期持有黄金比持有股票更好。在道琼斯完全恢复之前、黄金价格即将创出新高时,华尔街终于对它另眼相看。到2011年9月,新入市的狂热买家已把黄金价格推到近1900美元的高度。而在后续一年半时间里,当主流投资者也感染了这种狂热时,黄金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大多数时候交易的价格都维持在1500美元和1800美元之间。但这段短暂的移情别恋似乎目前已近尾声,这些华尔街的新买家永远不会明白黄金的真正价值,如今他们又回心转意,转回自己的真爱:美国股市。

他们的资金回流正在让黄金投资者陷入严酷困境。最近五年贵金属正处于跌幅最大的一次回落之中。随着卖出如潮涌般增长,来自诸如高盛和乔治·索罗斯等华尔街巨头的强大声音都在宣告黄金近十五年市场统治地位的终结。

对通货紧缩的恐惧曾导致黄金价格在2008年下跌了30%。但2008年黄金价格与其他几乎所有各类资产同时下跌,而这一次,其他各类资产在涨价,黄金价格却在回落。如此引人注目的价格逆行在过去是很少见到的。

大多数分析家都给出这样的故事情节:在大萧条时期,黄金散发着安全投资品的迷人光芒,但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提升”,黄金的迷人气质已消散得无影无踪。讽刺的是,上述故事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黄金在市场上的实际表现一直比危机期间和危机之后更好。危机期间,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黄金本该吸引到更多的避险资金,但实际上,黄金价格增长幅度和速度远不如危机之前。

无论是日本新一轮的凯恩斯式扩张,还是塞浦路斯的银行偿付能力危机,都无法将黄金价格推向新高。熊市论者把这些事件视为黄金牛市终结的信号。当塞浦路斯银行上周宣布将出售黄金储备以募集偿付债务的现金时,人们的担忧迅速扩散到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其他债务累累而又拥有大量黄金储备的地中海国家,疑心他们是否会步其后尘。很多人预计这股出售黄金的浪潮将成为终结黄金市场光辉岁月的致命一击。这段简洁描述足以让人相信一个历史性转折正在到来,但智者会看到这种判断是相当肤浅的。

尽管众多数经济学家把黄金看成是凯恩斯描述的“未开化时代的遗迹”,但这一观点并不能阻止许多中央银行持有巨量黄金作为货币储备。有趣的是,负债累累、债务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在其外汇储备中拥有最高比例的黄金储备。这些国家中许多之前都是富国,并分别在其不同历史阶段使用需要大量黄金储备的与黄金挂钩式货币。如今这些历史遗产都成为他们巨量储备金财富的组成部分。

美国是这些国家的领头先锋,拥有最多的黄金储备(8135吨)和领先的黄金储备比例(78%)。其他巨额负债的发达国家也不甘落后:意大利有2350吨黄金和75%的储备比例,法国有2535吨黄金和72%的储备比例,葡萄牙有385吨黄金和93%的储备比例,希腊有118吨黄金和86%的储备比例。而因金融困境引发全球波动的小小塞浦路斯,只有15吨黄金和56%的储备比例。

 与之相反的是,那些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明显只拥有非常少的黄金储备,尤其是与其大得多的外汇储备相比。由于持续贸易顺差,许多此类国家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例如,尽管中国拥有1000吨以上的黄金,但仅占其巨量外汇储备的2%。即使热爱黄金的印度,其黄金储备比例也仅为8%。而俄罗斯、台湾、泰国、新加坡、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巴西也都不超过10%(大多为5%以下)。这些国家的银行家和政治领导人,尤其是印度和中国,都公开表示对美元占其外汇储备比例过高的担忧,甚至兴致勃勃地谈论黄金的可靠性和重要性。

欧元区的负债大户在解决其债务偿付能力问题方面没有太多满意选择。正如塞浦路斯的状况所示,解决方案要么会导致民众节衣缩食的痛苦,要么就是对神圣不可侵犯的银行存款进行打劫。对政治家来说,出售黄金储备可能是个好得多的选择。毕竟,选民难道真的在乎国库中有多少黄金吗?至少就目前来说,国际央行售金协议限制了一年内可以售出的黄金总量。但随着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许多人理所当然地质疑,这些纸面协议面对陷入绝境的出售压力还能坚持多久。

尽管我相信他们可能真的屈从于压力,但此种举措对黄金市场未必是破坏性的,甚至可能有积极意义。某些国家进行大规模资产剥离可能导致黄金转移到例如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债权国。此种交易将倾向于通过私下、直接和紧密沟通的销售来进行,其结果是与如今交易相对清淡的公开市场相比,由此带来的破坏性要小得多。

回顾过去半个世纪的全球经济趋势,这样的黄金持有权转移应该是理所当然的结果。尽管目前黄金不受欢迎,但它是真实的财富。政府和银行家明白这个道理。随着新兴的经济体获得财富,以及发达国家通过福利国家债务积累来挥霍财富,黄金的持有权转移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不在于它是否发生,而是何时发生。

当黄金购买国用美元支付时,卖方不会把收益再次投资到美国国债中,而是把出售黄金所募集的美元兑换成本国货币并用以偿还债务,这将对美元和国债同时构成下行压力。另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央行将更倾向于长期持有黄金,从而对市场产生乐观影响。从被迫以贱价出售黄金的破产国家买入黄金的债权国,将会见证本国储备金价值的增长,从而获得必要的独立性和自信心,以最终打破对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资产的依赖。

(作者系CCTV NEWS 经济时事评论员,美国股票经纪和分析师,美国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著有《美元末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