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需要怎样的民间救援
导语:背景: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之后,交通部称芦山县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允许救护车、抢通道路设备车以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先行通过。

雅安地震救援

背景: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之后,交通部称芦山县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允许救护车、抢通道路设备车以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先行通过。

由于救人压倒一切,与其说当下不该进行交通管制,毋宁说这个限制还来得迟了一点。历经汶川玉树的惨痛,我们于大灾降临之际是否仍然有些手忙脚乱,而疏于科学周密的筹划和部署?

                                                           ——《南方都市报》

助人为乐,特别是大灾之下的志愿者行动,应该既有温度,又讲科学,不能只凭一腔热血盲目行事,如此才能在目前特定的灾情下,最大限度地拯救生命。

                                                           ——《东方早报》

在汶川地震以及其他天灾之后形成的社会应急和救助机制,需要升级换代,尤其是在信息整 合、信息对接、信息反馈等方面,急需将无序的“布朗运动”升级为“智力拼图”。

                                                           ——《华商报》

舆论对芦山地震给予了极高的关注,是对个体生命重视的反应。对人的生命越重视,舆论的反应可能越“强烈”,而这恰恰是国家的进步。

                                                           ——《新京报》

灾区不是舞台,不是造明星的地方。媒体应该首先成熟起来,这里最需要传递的应该是灾区人民的声音。

                                                           ——《中国青年报》

官员吃豪餐遭围堵

背景: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内部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周围群众围堵。该管委会主任张爱华当场向群众下跪求饶,相关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较大反响。22日,泰州市委将其免职。

围观,改变的只是一名“下跪官员”的命运,要让官风正起来,还得靠长效机制发挥作用。这样的机制健全了,官员越界的侥幸心理才能杜绝,下跪这样的黑色幽默,也才不会再现。

                                                           ——《京华时报》

要想真正彻底地让权力告别“嘴边腐败”,就必须不能再让权力以虚伪和阴险的姿态来蒙混民意,必须让步常态化的制度监督。

                                                           ——《新京报》

公众有热情、有动力监督官员,在这方面,纪检部门应把民间反腐力量看作自己的天然盟友,要“畅通渠道让媒体和群众监督”。

                                                           ——《南方都市报》

尊重群众的直觉,相信群众对大是大非的判断,在反腐和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正视民众的智慧,是大有可为的。不要用错误的处理方式,人为地将民众的这股强大力量,推向反对的方向。

                                                           ——《华商报》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

背景: 4月23日上午,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168名成员参拜了正在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继1989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日本政客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时表现出来的左顾右盼、藏藏掖掖,正暴露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怯意”,远没有他们面对国内听众时表现出来的“大义凛然”。

                                                           ——《京华时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