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社会捐赠榜 欢乐财经4月24日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经济观察网在线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4月20日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截至4月23日12时,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93人,失踪25人,12211人受伤,累计造成199余万人受灾。震区共发生余震3457次。在此,我们特别向在这次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伤受灾的雅安人民送去真挚的祝福。《经济观察报》也派出3路记者,在现场见证和记录抗震救灾的全过程。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祝愿雅安的未来更加美好!本周《欢乐财经》,我们聚焦“雅安地震社会捐赠榜”;江苏泰州豪华宴请---每桌餐费2715元,你相信吗?北京房租5年涨幅近一倍,到底谁是“周扒皮”?农夫山泉陷质量门,从“有点甜”到“有点悬”,究竟谁之过?调查显示超六成员工不休带薪年假---梦想何时照进现实?一起来听吧!

1、雅安地震社会捐赠榜

4月20 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当地的灾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不少企业、个人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纷纷捐钱捐物,通过实际行动帮助雅安人民渡过难关。截止到4月22日,社会各界捐赠情况统计如下:

企业捐助排在前五位的是:三星中国捐助款物合计6000万元人民币;富士康捐助5000万元;苹果公司5000万元;恒大集团2000万元;新加坡金鹰集团2000万元。另外,泛海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娃哈哈集团、江苏隆力奇集团等各捐款1000万元;

政府捐助排在前五位的是:重庆1000万元;云南1000万元;辽宁800万元;黑龙江600万元;海南600万元。

个人捐助排行榜:蔡衍明1590万元;潘石屹张欣夫妇500万元;林丹谢杏芳夫妇220万元;史玉柱200万元;赵本山200万元。

公益组织募捐排行榜的前五位:中国扶贫基金会4829万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4600万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2200万元;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1900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1898万元。

当然了,除了这些赫然在目的名字之外,很多普通老百姓也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雅安人民的爱心和帮助。但我们也注意到:企业捐助排在前面的都是民营企业,央企和国企的身影要么远远落后,要么不见其踪。这些富得流油的大企业做公益的时候也应该打头阵才是啊!

灾难过后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不在少数:为什么抗八级地震的建筑被七级地震搞定了?为什么众多国人不再信任红十字会?为什么大多数香港人不支持香港政府为这次地震捐款?…太多的为什么,谁能给我们一个肯定的答案?

捐赠固然不是道德的签到簿,但一定是灵魂的显微镜。我们衷心的希望雅安人民早日走出伤痛重建家园;更希望有关部门勇于自我拷问自我反省,明晰人心向背,让不该发生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2、江苏泰州豪华宴请事件

就在雅安地震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19日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张爱华一干人等正在热热闹闹的搞接待。当晚,接待中心共有桌餐三桌,其中两桌为园区管委会招待前来考察洽谈的河北沧州客商,共20人,酒水、菜品合计5430元。其中,每桌河豚鱼计500元,每桌1包中华香烟、4瓶梦之蓝M3、2瓶红酒,平均每桌2715元。不料想,这顿餐开吃没多久,就遭到了当地群众的围堵。于是,官员下跪认错的视频、照片很快在网络传开,并引起很大的反响。

当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的餐费价格是在此事发生后,当地调查组提供的。4月22日上午,经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予以免职。

泰州几名饕餮官员当众出丑,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与其这会子求饶下跪不如当初管住自己的嘴。但这种在餐馆大规模抓现场的做法,本质上与文革中的揪斗行为有什么两样呢?慷慨激昂的也就痛快那么一会,能解决实际问题吗?解决公款吃喝问题,核心在于公开财政预算、从源头控制支出。盯住餐馆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会给第三产业带来巨大打击。”

关键是:这两桌饭喝的是梦之蓝,吃的是刀鱼、河豚,抽的是中华烟,其他下酒菜姑且不算,每桌才2715元。亲,你相信么?

3、北京房租5年涨幅近一倍  到底谁是“周扒皮”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涨幅近乎一倍。

于是乎,许多房东将租房视为“聚宝盆”,宁租不售。一位房东这样说:“你问我为什么涨房租啊?现在有什么不涨价的?”

房租涨价,您还真不能跟房东置气。因为房租涨价绝非房东能操控的。咱们就分析个一二三:1. 限制外地人买房,外地人只能租房。2. 房价奇高,很多人买不起房,只能硬着头皮租房。3. 房地产中介为了多挣中介费,串联涨房租。4. 物价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房租一路飙涨,政府部门有很大责任,不要把矛盾都转嫁给房东。周边租金都是3000元/月,房东可能按照2000元租给你吗?到底谁是“周扒皮”,谁“租”谁知道!

4、调查显示超六成员工不休带薪年假

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劳动者每年享受5到15天不等的带薪年假提供了足够的法律基础,但2013年初,一项全国调查显示,超六成员工无法享受年休假。

“五一”将至,休假又成为热门话题。不少职工盘算着将年休假时间和小长假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办出国旅游、结婚度假等等大事儿。但对许多普通劳动者来说,与休假相比,如何保住“饭碗”才是最受关心的问题。关于休假这个话题,我们听到了许多不同的版本:“不是不休,是根本没有呀!”“只要休息就扣工资,单位放假也是没有工资,不同之处就是在于全勤奖的得否。”“别人不休我休,就意味着我工作不努力”。“我也想申请补休,但我们的时间甚至连部门领导都决定不了,是由客户决定的…”

是啊,谁不知道带薪休假是件美事,可是真正落实的恐怕屈指可数。现在用人单位越来越苛刻,很多人为了生存只有硬着头皮像上了磨盘的驴,没黑夜没白天的熬啊干啊,再苦再累也不敢跟老板叫板。没听老板总黑着脸在那含沙射影吗:有些人,活干的不怎么样、力没出多少,整天想着带薪休假!别做梦了,你不想干有的是人来干,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

主持人:节目结束时,脑海中萦绕的还是雅安地震灾区的各种画面,相信很多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这份牵挂总在,总是那么沉甸甸的。即使72小时黄金抢救时间已经过去,我们仍坚信生命有奇迹;即使目睹物资昼夜运往前方,我们仍为受灾同胞担心。关注前方救援信息,关注雅安网友微博,发现美好,量力而行参与救灾,让正能量鼓励我们前行。即便我们不能为他们做什么,至少也该保留一份善良和祝福---世事无常,如果哪一天灾难降临到我们的身上,最能带给我们勇气与力量的,永远是“爱”。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