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APP之战

胡芳洁2013-05-03 11: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芳洁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给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方式带来什么改变?

如果你想买一套二手房,打开手机上的一款置业应用APP,输入你想要买房的位置范围,对应这一位置,系统推荐了20名经纪人给你,你通过查看这些经纪人的过往成交记录、买卖方评价等,选取了3名经纪人,将你所要购房的房源的特征告诉经纪人。这几名经纪人开始针对你的要求,向你提供房源信息、看房服务等,直到最后你买到房子。

与传统方式不同,在这一次的二手房交易中,你不再需要在电脑上或者走进一家二手房门店去寻找一套二手房,而是通过手机来实现;此外,你不再像以前一样,接到无数素不相识的经纪人的电话,而是通过寻找经纪人来找房。

这只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改变的一种。

未来这一领域会如何变化、市场有多大,到现在为止也许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各大房地产网站都意识到了这一市场所隐藏的巨大机会,对用户量的抢夺,已经拉开序幕。

新领域

今年4月份的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出现了一个新鲜事物,就是随处可见的楼盘二维码。用手机扫描楼盘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该楼盘的地理位置、报价、销售电话、户型实景图片等相关信息。

此次房展的楼盘二维码平台由楼市传媒开发。这只是楼市传媒的移动互联网平台(I楼市)的一次亮相。实际上,早在2011年4月,I楼市针对Pad的APP就已经上线,2012年,针对手机的APP上线。

楼市传媒总裁蔡鸿岩表示,这两类APP所针对的用户群是不同的,Pad版APP针对的是B端(企业用户),手机版APP针对的是C端(个人用户)。个人用户可以通过这款APP查找全国各地的楼盘和社区的信息,不过,到目前为止,B端用户即企业用户,才是I楼市的主要收入来源。

针对企业用户,I楼市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多媒体楼书的功能。企业用户登录APP以后,可以用Pad向用户展示地图找房、动态显示楼盘的位置信息,并能通过三维户型展示、实景漫游,来模拟现场看房。

针对企业的全套产品,包括楼盘二维码、地图找房以及多媒体楼书的制作、上线等,这样一个全套的产品收费是20万—40万。

不过,一个现实的情况就是,I楼市虽然找到了在移动平台上向开发商收费的模式,但是其目前主要的收入来自于电子楼书的制作费用,这与传统的房地产广告制作相比,并没有本质的创新,只是由以前的纸质楼书,变成了电子楼书,并放到了移动平台上,而其移动平台本身还没有创造出独特的盈利模式。此外,只有Pad用户才能浏览电子楼书,个人手机用户无法浏览,多媒体楼书更大意义上是以前纸质楼书的升级版,需要客户到售楼处以后,由销售人员借助PAD来进行展示。

蔡鸿岩坦言,未来I楼市主要的收入来源应该是通过平台收费,让开发商把内容放在这个平台上,而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内容的制作上。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如何,I楼市已经找到了向开发商收费的新模式,而在目前众多的房地产APP中,除了广告以外,并没有其他有效的模式向开发商收费。而与传统的网站业务不同,APP的广告是非常少的,房地产APP业务,必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模式

二手房领域的APP,在此方面走在新房的前面。实际上,本文开头描绘的情景,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二手房的交易,是人与人之间的服务,更能互动;新房交易,在互动、社交方面,比二手房差很多。”搜房控股网站技术副总裁张步镇说,二手房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你要在中关村找一套二手房,可能会有几百个经纪人给你打电话,但是如果你想在北五环买一套新房,可能只有5个新盘,新房的开发商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愿望远没有二手房经纪人迫切。

正是由于这一特点,使得目前二手房APP发展,比新房APP更有活力。位置点,就是此类APP的重要的利润点。

所谓位置点,就是买房者所要寻找的房源的位置信息。例如,一个购房者想要在北京市中关村区域买一套二手房,当他输入“中关村”,可能有20个经纪人进入这一位置点的列表中。而这些经纪人需要付费,才能进入不同位置点的搜索结果列表中。以搜房的二手房APP为例,这一方面就是收费的。

这样,购房者就可以不用在为数众多的房源信息中进行筛选、甄别,而是在经纪人中,通过其活跃度、成交记录、买卖方评价等,来选择优质经纪人,通过找人来找房。

二手房APP的运营模式已经比较清晰,而现在,还是扩大用户量的时候。

“二手房手机应用我们找到了有别于传统互联网的新产品和营销方式,而新房市场的手机应用,我们只是通过手机让开发商增加一个推广渠道,让消费者多一个手段找到新楼盘,并没有革命性的做法,仍在探索过程中。”张步镇说。

张步镇表示,目前搜房对经纪人的收费并不高,一个月是几百元。

“其实最好是免费的。目前只是逐步收一点钱。现阶段主要任务还是为了增加人数,首先是扩大经纪人人数,其次是扩大用户人数。”张步镇说,未来人数多了,可供收费的位置点就多了,总收入才能增加,现阶段的评估标准,是要对经纪人、对用户有用。

除了搜房以外,安居客、新浪等网站,都有自己的二手房APP。根据位置点,搜索到特定的经纪人,是现在普遍采用的方式。

变化

“PC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增长速度趋缓;手机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早期是游戏、音乐,现在本地生活方面的用户越来越多。”张步镇说。

今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70.6%的网民通过台式电脑上网,相比上年底下降近三个百分点,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也在下降,而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却在快速增长,从69.3%上升至74.5%。

张步镇表示,大的网站都害怕在用户迁移的过程中丢失用户,但是现在对APP未来的市场又看不准,所以就推出非常多的APP产品,以占领渠道和路口。

电子商务观察人士王利阳表示,在移动电商业务上,蘑菇街和美丽说这两个网站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蘑菇街和美丽说都属于女性购物分享社区,通过编辑推荐和用户分享的方式,选取优质商品推荐给买家,具备导购性质。这里所呈现出来的商品,点击以后直接进入到淘宝卖家的销售页面上。

导购、推荐的方式,省去了买家在淘宝的海量商品中挑选的过程。实际上,这两个网站的业务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且此类商品容易迅速达成交易;此外,其促成的任何一笔交易,能够便捷而准确地统计出来。这两个网站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发力,效果也比较好。

截止到2012年3月,美丽说网站宣称其移动客户端装机量达到600万,日活跃量超过60万,移动客户端每天为淘宝带去订单100万元。

此类导购网站,与目前房地产网站运营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房屋因为是非标准化产品,交易意向的达成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美丽说、蘑菇街的模式,尤其是其导购、推荐的模式,也许能给房地产APP带来一定的借鉴。

“互联网的变化太迅速了,未来这个市场会怎样谁也说不好。包括以后手机的尺寸、屏幕、显示方式,都可能和现在不一样。但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尽量多的积累自己的用户量,哪怕投入再多的资金。”张步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