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身价最高”的乒乓球赛 欢乐财经5月9日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经济观察网每周三周四周五在线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周四为各位带来的是财经人物谱。今天节目开场先给大家介绍一位个性人物:世界著名斯诺克球手--罗尼·奥沙利文。以左右开弓和独特的杆法著称,绰号“火箭”。奥沙利文在15岁时就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8岁时夺得英国锦标赛的冠军,从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世界排名赛冠军得主。1997年世锦赛创下6分钟30秒打出147杆的最快纪录;2001年首次染指斯诺克最高荣誉世锦赛冠军;此后总共五次夺冠。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2013年斯诺克世锦赛决赛,奥沙利文18-12战胜巴里·霍金斯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手捧奖杯的奥沙利文抱着儿子小罗尼,笑的极其灿烂。也许此刻,他已然忘记就在去年冬天,他宣布封杆,表示“我厌倦了,对这项运动的发展现状失望透顶。”抛下的临别赠言,连半点余地都不留。宣布封杆的奥沙利文为何半年后又杀了回来?中间发生了什么事?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会告诉大家。

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财经人物谱榜首人物:美团网ceo王兴。上榜理由:抄袭还是创新?

从2010年春天开始,中国互联网领域突然掀起一股“团购网”创业热潮,中国的团购行业自此开始大浪淘沙。就在在高朋、拉手折戟沉沙之际,美团成功扮演了黑马角色,2012年达55.5亿销售规模,占据团购行业第一位置。美团CEO王兴也更雄心勃勃,在今年初美团内部会议上定下宏伟目标:美团2015年销售额目标1000亿。

美团是王兴第三次创业,从校内到饭否再到美团,王兴已成国内知名的连环创业者,尤其是美团创业的成功,不仅让王兴成团购行业大佬,也让其在互联网江湖地位水涨船高。不过,王兴成功背后却始终难逃抄袭指责,无论是校内、饭否还是美团,王兴被指无一不是抄袭国外先进模式。

对此,王兴反驳说,iPhone的成功也不是完全创新。iPhone多点触控技术是特拉华大学发明,这个技术使手在任何地方可以敲按键,做各种手势,只是苹果收购了这一技术,并通过乔布斯的手,融入到iPhone,并引爆智能手机市场。“这种感觉可能需要很敏锐,需要很多失败和尝试加点运气才能成功。”

虽然被指责不断抄袭国外成功模式,但王兴从校内到饭否再到美团,一直是屡战屡败再屡战,从不妥协放弃。当被问及其创业基因从何而来时,王兴说一方面是来自家庭的影响和自己从小就无比浓厚的好奇心,另一方面的启迪就是书本和学校所得。谈及当年在清华求学时的经历时,王兴说自己当时酷爱泡图书馆,倒不是为了上自习什么的,主要是为了翻阅大量的书籍和各色有趣的杂志,而这些林林总总的知识碎片,也成为他后来得以成功的内在积累。

对于外界所言其抄袭之嫌,王兴显然并不在意。他说对自己生活和工作态度影响都很深的,是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而稻盛和夫关于“人活着就是为了修炼灵魂”的哲学思考,给了他很多的反思与力量。因为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结果:最终都会死去,而所有的差别都在过程当中发生。”

接下来上榜的这位,是娃哈哈集团的“老帮主”宗庆后。上榜理由:英国女王请吃饭---照样不给面子。

日前,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以证明自己作为一个实业家,是多么讨厌形式化,哪怕这形式代表着荣耀---今年春节前,宗庆后拒绝了英国女王和首相的宴请。事情是这样的:“2月6号女王请,12号首相请”,但宗庆后一盘算时间---9号就过年了,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去吃餐饭,回来再坐十几个小时再去吃、然后再回来?没什么意思!于是,宗庆后终于还是拒绝了英国女王的邀请,安安生生在自己家过了个春节。

熟悉宗庆后的人都知道,宗庆后平时衣着朴素,还有些不修边幅,一天只花140块钱,吃穿住用毫不讲究,唯一的嗜好是抽香烟。而迄今为止,宗庆后第一次有据可查的与时尚扯上关系的,就是他最近出现在某时尚杂志举办的晚会上。他在不断闪烁的镁光灯中待了几个小时,领取了一个2012年度实业家的奖项,留下一张封面照片。

听了这事,您可千万别以为宗庆后生活的口味变了,开始向时尚圈进军了。非也---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宗庆后亮相时尚晚会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推销他的新项目--娃欧商场(WAOW PLAZA)。

宗庆后之所以会开发新项目和近年来娃哈哈销售总额开始下滑不无关系。宗庆后当然不能干亏本的买卖,他必须为娃哈哈在饮料行业之外,找到一口能够不断喷涌利润的新泉眼。

最初,饱受大超市“盘剥”,他想自起炉灶,做连锁超市,但娃哈哈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绝非易事。于是,宗庆后决定另辟蹊径,从娃欧商场开始发力。在宗庆后计划中,娃欧商场会迅速演进为shopping mall,即“包括国外的竞品、儿童专用商品、超市、娱乐、餐饮”等城市综合体。如果计划得以实现,娃哈哈不但将攻克产业链上的最后一个桥头堡,而且将孕育出另一个万达,虽然宗庆后自己并不承认这个目标。

有人说,宗庆后的饮料市场干得好好的,何必冒险去做自己不熟悉的生意,万一亏大发了可就不好收拾了。可若不是当年的大胆冒险,宗庆后又何以成就今日的“娃哈哈帝国”呢?一句话,冒险,可能失败;但不敢冒险,一定不会成功。

本周最后的上榜人物并列出现: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上榜理由:当全球第二富豪遇上第四富豪会做什么?打乒乓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前,“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召开2013年股东大会。而在会议间歇,巴菲特与公司董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同打起了乒乓球,给出席会议的股东们带来一场史上“身价最高”的乒乓球赛。

在《福布斯》杂志2013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巴菲特以535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四,坐拥670亿美元的盖茨更是全球第二富豪,这个“巴盖”组合堪称全球“最贵”了。

另外,就美国参议院即将通过的互联网销售税法案,巴菲特和盖茨两人也都观点一致,表现出了十足的默契。

比尔•盖茨最近在接受CNBC节目《Squawk Box》采访时表示,网店不缴纳销售税对实体店商家非常不公平,因为他们不得不承担这些开销,而且网上商家还无需缴纳销售税。

与盖茨一起接受采访的股神巴菲特也同意盖茨的观点,他说:“我认为公平的做法才能令人信服。奥马哈市就有无数家商店,人们走进商店查看商品,然后从州以外的地方订购产品,无需支付销售税。这种成本差异是不公平的。”

其实巴菲特和盖茨的友谊已经持续30年有余。但这两位超级富豪在一起相处和谐自有其秘诀---他们交流的话题大多是生活趣事,比如怎么提高桥牌技术,而非一般人想像的三句话离不开“钱”字。巴菲特如此总结自己和盖茨的友情:“当你周围的人想的都是钱时,你很难找到友谊,比尔没有卖给我一台电脑,我也没有卖给他什么糖果。我们都不向对方要求什么。”

主持人:继续斯诺克天才奥沙利文的故事。2012年11月宣布退出的奥沙利文,出人意料的又参加了今年的世锦赛,个中缘由何在?奥沙利文这样解释自己参赛的初衷:“我意识到我并不怀念斯诺克,但我需要钱。说实话吧,我还欠着孩子们的学费呢,过去两三个月我都没交过钱。” 奥沙利文打球为挣儿子的学费?这新闻足够夺人眼球。虽是句玩笑,但能两次在孩子面前完成登顶,确实美妙!斯诺克舞台也需要他这样的个性天才!

其实一路走来,奥沙利文的成功之路并不平坦。19岁那年,奥沙利文的生活却陷入梦魇:父亲因为犯下杀人罪被判了18年监禁;母亲因为偷税漏税被判一年监禁;还有他的妹妹,整天和毒品打交道。还是少年的他不知怎样去宣泄自己的苦闷,内心得不到安宁的他放纵自我,从酒精、大麻以及摇滚乐中寻找慰藉。然而,少年时的阴影,成名后的压力,最终都不能阻挡罗尼成为世界冠军,他是真正的世界第一。而所有使他动摇的因素,所有使他一度曾要放弃台球的因素,在他的坚强面前都是那么的渺小。没有人比他更为坚强,因为他真正的对手永远是他自己。

希望奥沙利文的故事带给我们一些启示,让我们可以在失意时坦然,得意时淡然,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人生路。感谢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