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限价令升级:房价审批需要副市长签字 欢乐财经 2013-5-15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立夏之后,各地天气是越来越炎热了,大家在辛苦工作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防暑降温,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过一个清爽健康又开心的夏天!本周的新闻串串烧:北京楼市限价令升级,房价审批需要副市长签字;国内豪车销量一季度骤降80%,政府或将增征奢侈品税;

2013年高考报名人数再降,或逼近900万人大关;人民日报刊文称青年暮气重:“80后感觉不会再爱了”,听听80后们怎么说?警察为制服暴徒猛喷辣椒水,暴徒回应“不怕辣!来喷吧!”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中国食辣城市大PK,谁是赢家?一起来听吧!

 

1、北京楼市限价令升级:房价审批需要副市长签字

日前,据一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透露,在北京房价连涨背景下,北京市高

层控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研讨如何降温。据其透露,“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乍一听到此消息,想来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哑然失笑---这到底是“市场经济”还是“市长经济”呢?这样的措施能根本解决北京飞涨的房价吗? 复杂多变的市场岂能是市长的“一支笔”所能左右的?常规的市场手段和法律程序不采用,非得采用“人治”的办法方能“拨云见日”吗?

李克强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特别指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房价审批需要市长签字”---这事是不是政府可以“管住”并且“管好”的事呢?……副市长同志压力山大啊!

2、国内豪车销量一季度骤降80%   政府或将增征奢侈品税

虽然刚刚闭幕的2013年上海车展再次成为豪车交易的“盛会”,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超豪华车在中国的销量却呈现明显萎缩态势。2012年年末,超豪华车市场增速已大幅回落,进入2013年,超豪华车市场的负增长或难以避免。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而去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增幅为40%左右,对比之下,今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销量增幅同比下降了80%。而在整体增幅萎缩态势下,各企业的市场表现也普遍出现了降温。

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在超豪华车市场销售环节,将在当前税率条件下,进一步按照价格达到一定额度后,加征消费税,以起到调控作用。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按排量征收的乘用车消费税,在逻辑上,存在进一步细化和调整的讨论范畴。

国内豪车销量下滑,当然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不无关系。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当下的消费倾向无疑更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问题是,这种趋势只是一时的低调表现,还是可以长期保持的态势?大伙更希望看到的是:今后老百姓个个财大气粗开着豪车上路,公务车规矩简朴,悄没声的跟在后面---这才叫各行其道,一片和谐啊!

3、2013年高考报名人数再降 或逼近900万大关

2013年全国高考进入倒计时,根据已公布的18个省区市2013年高考报名情况,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极可能延续自2009年以来的下降趋势。2012年全国报名人数为915万人,较2011年下降了18万人。按此趋势,2013年高考人数或有可能下降至接近900万人。

北京、上海、河南、湖北等地报名人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河南减少7.5万人居全国之首。2008年以前,高考报名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到2008年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050万人,但从2009开始,报名人数开始逐年下降,至今情况一直没有改观。

2008年时,教育部首度承认1999年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太急促,一些学校由于扩招造成学校升格或教学条件下降而导致教学质量滑坡,并造成此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境。

所谓“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困境迟迟不能得以扭转,显然是前些年高校注重经济利益盲目扩招直接导致的恶果。加上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已经偏离了教书育人的本质,把高校当公司来经营管理,使得许多曾经向往大学生活的学子质疑高考的终极目的和未来发展的轨迹,几番痛苦思量之下,终于还是另做打算和选择,对国内高考说“NO!”

是啊,如果在大学校园的四年光阴,我们学到的不是如何去爱,如何去读懂人生、品评生活的真谛,而是一心去谋官图钱算计利益的话,若是这样的大学,价值何在?又读它作甚?

4、人民日报刊文称青年暮气重:80后感觉不会再爱了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名为《莫让青春染暮气》的评论文章。文中称,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先是怀旧。他们唱着“老男孩”,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怀念看过的连环画,还有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在比自己更小的小孩面前大叹“老了”、“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如果说“叹老”只是情绪的释放和吐槽,那么精神上的“早衰”就值得警惕了。

此文刊发之后,80后网友们纷纷热烈吐槽,或肯定或否定。有人说,80后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处在一个开放的时代,可以自由择业、自主创业,不必像上一辈人被一份固定工作捆住手脚;但也有人认为80后是不幸的,教育、医疗、住房改革都让他们赶上了,高房价、高物价,各种各样的诱惑、攀比、拼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买房的成了“房奴”,买车的成了“车奴”,还有一部分人正挣扎在现实与梦想的“生死线”上,欲罢不能。

回望历史,百年前的80,90后可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百年后,一曲“We are young” 风靡欧美年轻人的世界,难道我华夏大地的80后只会吟出“谁念幽寒坐呜呃”的悲悲切切吗? 80后的亲们,愿你们是暴风雨中搏斗的海燕,愿你们是“世界踩在脚下,雄心涌动在胸口”的雄鹰!加油!雄起!

5、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中国食辣城市大PK

接下来说的这事和辣椒有关系。话说5月11日凌晨,沪渝高速宜昌大桥北服务区,一男子下车后突然挥刀对人乱砍连伤4人,警察赶到后试图用辣椒水将其控制,但整瓶辣椒水喷完后男子却毫无反应。他喊道“你喷啊、你喷啊,我是四川人,不怕辣!”最后,几个警察空手夺刀终于将暴徒制服。

看到这里,四川人表示:“辣椒水什么的,平时都用来当饮料喝的好嘛!”重庆人表示:“我们都是用辣椒水煮菜做饭的好嘛!”手拿特级芥末酱,边吃芥末边刷微博的湖南人笑而不语。

坊间有传说云:“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湖北什么情况?江西什么?陕西、云南呢?在吃辣椒这个问题上你们敢挑战一下吗?我见过的最“恶毒”的辣椒当属海南的“灯笼椒”,一起吃饭的那个男同事刚嚼了两口,当即脸涨成酱猪肝色,眼泪刷刷的往下流,挠心抓肝的围着桌子跳,跳了若干圈又找来一桶凉水,一头扎下去使劲在里面咕咚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消停,那顿饭大家没吃多少,只顾着狂笑看他“表演”了。

不过,说到这里还得绕回咱的话题本身---你说为啥警察冲暴徒喷辣椒水没反应?敢情他是往人家嘴里喷的?要知道辣椒水喷眼睛才有效的嘛!所以这个事情的真相可能是:警察离暴徒比较远---没喷对地方。

主持人:罗曼·罗兰在他所著的《约翰·克里斯托夫》中有这样一段话:“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完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真正有人味儿的时代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所喜欢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想想我们自己,是这样一天天走过来的吗?当下的你是在做你喜欢和希望做的自己吗?如果不是,而你又在痛苦着,那么就该思量着改变了。明天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