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武商股东会再现博弈 银泰系提议“分红”未果

程久龙2013-05-16 14: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在5月16日上午,鄂武商(000501.SH)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因股权之争而备受关注的两大股东势力——武汉国资系和浙江银泰系再现博弈。

根据此前4月24日,鄂武商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在《武商集团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截止2012年度末,鄂武商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80,608,140.89元。公司董事会认为,因为配股失利,且企业正处于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发展项目资金需求大,为保证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2012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下年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针对这一议案的董事会表决中,来自银泰系的董事罗铭投了唯一一张反对票,其理由是:“股东要求利润分配。”

此后的5月7日,股东大会召开前夕,银泰系临时提出增加审议现金分红议案——每10股派现金红利人民币1.00元。

在此背景下,5月16日的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成为这对“冤家”的又一次博弈对垒。而机构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将是决定“分红议案”是否通过的关键力量。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股东大会现场,有多位鄂武商小股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抱怨,此次股东资格的审议非常严格。

“我明明很早就买了鄂武商的股票,但在股东大会门口登记的时候,他们(指鄂武商证券部)说在中登公司找不到我的股东信息,不予确认我的投票资格。”一位来自武汉当地的投资者告诉《经济观察网》。

“我也有部分投票权,不予确认。”另一位投资者则对《经济观察网》分析称,不排除鄂武商是刻意通过严格审查,来尽可能的减少异议股东的有效表决权,从而保证代表大股东意志的提案顺利通过。但该说法,未获鄂武商方面正面核实。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鄂武商董事长刘江超主持的股东大会,在履行程序化的宣读议案完毕后,并未留出任何股东讨论和审议时间,而是直接进入投票环节。

最终,在大股东武汉国资系的支持下,“不分红”的议案,最终得到了59%的赞成票,而获通过。而由银泰系提出的“分红议案”,尽管被否,但也获得了超过30%的支持率。

银泰系的股东代表罗铭,直到股东大会进行过半,才姗姗来迟,并安静的坐在会议室最后一排的夹角。记者注意到,投票结果尚未最终公布,罗铭便匆匆离场。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