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权力莫再为官员个体背书
导语:是应该相信一位公民的举报还是一个部级部门的新闻发布?现在已经一目了然。在刘铁男一案上,无论是程序,还是文字表述,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的回应都是不合适的,作为公权力为官员个人背书,实为当下政府部门的一大特色,或者说是一种习惯。最终伤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启越 “谣言”再次成真。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被官方证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谜底终于揭晓。

去年年底,公民罗昌平在其微博上以个人身份连发三帖,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钱权交易等问题。这是中国鲜见的,以个人身份举报部级官员的案例,一时舆论大哗。

随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罗的个人举报纯属污蔑造谣。并表示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是应该相信一位公民的举报还是一个部级部门的新闻发布?现在已经一目了然。

刘铁男为何落马?还未有定论,最终真相,尚待时日。而在当下中国官强民弱的背景之下,举报部级官员并最终获胜,的确难得。近年来,网络举报风起云涌,重庆雷政富不雅视频、陕西“表哥”杨达才、各地“房叔”等等,一时间,网络反腐被视为民间反腐的正途。而这次部级官员刘铁男的落马,更被看作是“庶民的胜利”。对于这一判断,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网络反腐实为当下权宜之计,一方面民众对于官员的贪腐已经深恶痛绝,希望能惩恶扬善;而另一方面,我们的举报体系存在缺陷,民意不能顺利上达至反贪部门。惟剩一条路径,通过网络把事情公布于众,成为社会焦点事件,倒逼政府查处贪腐。

而在这个过程中,且不论举报效果如何,作为举报人,势必面临风险:一是举报材料不能有任何瑕疵,否则极有可能因言获罪,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二是面对各方压力,其精神上的重负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的,罗就曾表达过“艰难和绝望”。一句话,英雄总是少数,举报者随时都有可能成为“烈士”。我们认为,个人网络反腐模式并非所我们期望的,“庶民的胜利”不在于某个公民能单挑某个部级官员,而是有一套制度设计,改变官强民弱的态势,这样,反腐才可能有更大成效。

而制度上的改变,首先要改的就是官的作风。为何在罗昌平网络举报刘铁男之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就武断地发表言论,将罗的举报定性为谣言,并试图动用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灭火”。这其实已然不是正常的回应,而是用公权力赤裸裸地恐吓。

无论从程序上,还是文字表述上,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的回应都是不合适的,作为公权力为官员个人背书,实为当下政府部门的一大特色,或者说是一种习惯。比如民众对于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履历的质疑,相关部门总是习惯性地跳出来表示“没问题”,而最后证明是真有问题。这实质上是“我说你是谣言就是谣言”的官本位思想作祟,而最终伤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中国梦”已然成为当下热词,无论是官方表述还是民间语态,“中国梦”都相当常见。但是何谓“中国梦”?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而反腐层面的“中国梦”,或可理解为,司法中立,行政权力尤应中立,民众能有理有据地举报官员的贪腐行为,而官员个人也可以有理有据地回应,不得滥用公权力“封口”,不成为“两造”之中某一方天然的“背书”。以让偶发性的“庶民的胜利”,被更为常态化的制度所保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