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土有“镉” 米何辜?
导语:背景:近日,广东连续两次查出17个批次的镉超标大米,被查出的镉超标大米中,有12个批次来自湖南。有专家建议,不要长期食用一个地方出产的粮食,应该尽可能分散化购买,以降低风险。

镉超标大米

背景:近日,广东连续两次查出17个批次的镉超标大米,被查出的镉超标大米中,有12个批次来自湖南。有专家建议,不要长期食用一个地方出产的粮食,应该尽可能分散化购买,以降低风险。

当农民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是否还能种出安全的大米;当经销商说不清楚自己售卖的大米是否达标;当消费者不知道自己送入口中的食物是否有害……这种未知的恐慌,远比公众知晓某些品牌的大米污染超标,要来得厉害。

                                                                                           ——《新京报》

一些地方可能错失了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的早期治理时机,而消除镉米危机和治理土壤、水资源污染问题,注定是个长期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立刻行动起来,不妨从公开污染真相开始。

                                                                                           ——《京华时报》

毒地修复的工作,不仅重复着过去发展中那“短平快”的方式,而且整个毒地修复的流程基本都沿袭着自己取样、自己分析、自己验收的模式。在这个缺少监督以及信息从未公开的流程里,原本直接决定我们能否保住粮食安全的毒地修复,又很可能成为一块被各种利益攀附的“唐僧肉”。

                                                                                           ——《华商报》

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先制定一套食品安全标准,平日不停念叨自己标准之高,等食品中有害物质含量超标,我们便 放弃国家标准,退守所谓“国际标准”。问题在于,世界大米年产量7亿多吨,中国超1亿吨,有8亿国人以米为主食。重金属在中国人体内富集的风险非“国际” 可比,制定较严格的安全标准,完全必要。虽然标准较严,但我们无路可退。

                                                                                           ——《长江日报》

镉米”事件的一再发生警告我们,再也不能沿袭以往那种为了GDP增长而不顾一切地破坏生态环境的做法,我们的生态环境急需休养生息。

                                                                                           ——《东方早报》

公务员聘任制

背景:据媒体报道,近年在深圳等地试点的公务员职位聘任制度开始在江苏、福建、广西等地推行,人社部正就公务员聘任制制定相应办法,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并将有序推进。

公务员聘任制是对当前公务员制度的有益补充,它体现了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方向,正是如此,应避免这项改革被现有制度所同化,通过完善管理细节继而提升政府整体工作效率,惟有如此,改革才实至名归。

                                                                                           ——《南方都市报》

聘任制并不触动已有的公务员任用机制,各地在试点中只将聘任制作为增量实施,而且按《公务员法》规定,它只适用于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从目前情况看,公务员聘任制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广州日报》

“最美红娘”的善意谎言

背景:日前,在武汉市“最美红娘”评选仪式上,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熊玲获得江城“最美红娘”金奖。熊玲从事婚姻登记工作9年多来,见证了3万多对新人 步入婚姻殿堂,她还用“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的谎言,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但此举被指越权。

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一切行为,必须是依据相应的制度,必须老老实实履行自己的职能。具体执行公务并不是不可以变通,但变通只能是非常偶然的事情。政府机构随意突破自己的职能,工作人员随意不按制度办事,这样竟然可以成为“先进”,实在是对职业边界的嘲讽。

                                                                                           ——《华商报》

她的善意谎言不应受到过度指责,她只不过暂时给当前离婚制度存在的不足打了个必要的“补丁”。给冲动离婚设置“缓冲区”,或许比争议一个离婚登记员的善意谎言更有现实意义。

                                                                                           ——《重庆晨报》

中美“庄园会晤”

背景:中美两国同时宣布,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

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此次“庄园会晤”安排,最大的新意莫过于把严肃的政府外交,“通盘”寓于“活泼”的公共外交之中。以非正式的形式谋求正式的外交目标,以政治精英间的互动带动社会间的互动,只有“朋友”间才能这样做。

                                                                                           ——《新京报》

这次外交活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美访问,但产生的效果在某些方面却胜似一次访问。这种会晤,双方往往不打领带,不过分拘泥于外交礼仪,显得亲切、自然。在轻松的氛围里,两国元首更容易了解彼此的想法。

                                                                                           ——《京华时报》

“以年轻人为主”,对一时冲动的“闪离”型夫妻尤为关注等,这些“劝和柔情”的前置判断与思考,恰恰表明了,她是充分把握了公务职责与助人为乐的合理底线,并非为图某种虚名,总去人为干涉或“扭转”离婚者的正当意愿。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