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整治抗战雷剧 过度娱乐化创作将停播 欢乐财经 2013-5-24

主持人:欢迎各位收听经济观察网每周三、周四、周五在线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本周头条评论“重厘政府职能,愿景方能变为现实”,为您理清当今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核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被官方证实涉嫌严重违纪,“谣言”再次成真;联合国调查显示中国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不到一本,国内每年图书出版却达几十万,经观粉丝吆喝“村头厕所又没纸啦!” 广电总局整治抗战雷剧,谁来给“过度娱乐化”定标杆?每周五为您送上精彩评论和微博内容,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重厘政府职能 愿景方能变为现实

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屡次就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发表意见。新近的一次,是在5月13日的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此次会议的任务是动员部署机构职能转变工作。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审批。

这番话,可谓抓住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核心,同时也说明了政府高层对中国问题的认识是清醒、深刻的。

中国改革历三十余年,成就辉煌,举世公认。但是,积累的问题与矛盾也越发突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个问题与矛盾的清单很长:腐败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教育问题、维稳问题等等,特别是腐败问题,已经严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履新之始即用“亡党亡国”来警告全党的程度。

经济观察报王之江:这些千头万绪的问题与矛盾,根源就在于没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做了许多不该由自己做的事,而该做的事却没有去做、没有做好。

2、行政权力莫再为官员个体背书

“谣言”再次成真。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被官方证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谜底终于揭晓。

去年年底,公民罗昌平在其微博上以个人身份连发三帖,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钱权交易等问题。这是中国鲜见的,以个人身份举报部级官员的案例,一时舆论大哗。

随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罗的个人举报纯属污蔑造谣。并表示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是应该相信一位公民的举报还是一个部级部门的新闻发布?现在已经一目了然。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启越 :在刘铁男一案上,无论是程序,还是文字表述,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的回应都是不合适的,作为公权力为官员个人背书,实为当下政府部门的一大特色,或者说是一种习惯。最终伤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3、券商创新要允许犯错

没有新主席到场,也没有“15条32项新规”的券商创新大会散场,那些券商老总们却显得越发彷徨。

中国证券市场惯有看人脸色的传统,每一届证监会主席的变更都会在市场上引起一波“风格”猜测。我们早先就曾指出,要让制度管市场,而不是让当政者个人的“管理风格”管市场。但是,此次新主席未到场却让很多市场人士再度解读为风向要变。

当然,可以理解的是,这样的解读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他们更希望看到管理层支持创新的姿态,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种稳定的预期。

经济观察报郭宏超:事实上,大家可能更担心的是未来监管层怎么对待券商在创新中的“犯错”。由于没有一以贯之的违法和犯错的明晰区分,导致实际创新中容错难以把握。什么样的错误可以容,什么样的错误不可以容,在实际操作中也很容易被异化和利用。也因此,监管层的脸色和态度就成了券商老总们判断的依据所在。

微言大义

1、【联合国调查显示中国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不到一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人均一年读64本。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有出版社580家,出版图书369523种,你怎么看?(中国青年报)

【明信纸:】忙着拼爹,忙着厚黑,忙着炫富,忙着市侩 。

【xmweimin:】我这样看:读书也不一定读纸书,电子版的图书也很多,手机和电亙联网的信息与知识也是一种文化传播方式。就象早饭不吃馒头,而喝一瓶牛奶,就说国人没有犹太人好,这也不见得。当然多看书一定好,但不能一棍子否定。

【江居斌:】读书终身受益,读史使人明智!当一个人读的书越多时,他越会感到自身的无知与渺小。所以古之有大学问者,无不是恬淡自省,虚怀若谷。我等后辈学人不敢与先贤比肩,只希望在我年老的时候,别人对我评价“这是一个有点文化的人”,足矣。

【找唐僧去取经:】村头厕所又没纸啦,现实版!

2、【广电总局整治抗战雷剧 过度娱乐化创作将停播】记者今天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了解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目前已对各卫视提出明确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对存在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停播不能修改的过度娱乐化抗战剧。(人民日报)

【老木头猫:】行政管制揽权很积极,这若是电视台都转型为真正的企业 ,为了收视率谁会买那些烂片子,若是没有政府的各种文化发展资金,谁会拍那样的烂片子,政府归政府,市场归市场。

【欣欣欣欣不见了:】广电诸多限制,好的不让拍,只能拍些烂的,现在连烂的都不让拍了,限制也好,毕竟宁缺勿滥,看来,只能直观现实,没有艺术了.

【贤彬2013:】什么东西都有度,过度就应该受到约束。我认为,政府必要的约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在利益面前,市场之主体常常会有不理性的行为。但是必须明白,真正解决娱乐过度化问题应靠市场自身,正如湖南娱乐节目,是市场在引导它的变化,是市场催促它不断创新,否则,再好的节目也会被观众淘汰。

【我是吕图我为自己带早餐:】支持,不然00后的三观会全毁的!

主持人:最近比较热辣的、被称为“毁三观”事件的,就是美国男演员基努.里维斯颠覆形象的出现。当地时间5月19日,好莱坞男星基努·里维斯,这位《黑客帝国》里的超级大帅哥、《生死时速》里的迷人勇士,带着暴突的双下巴和肥壮的身材现身戛纳电影节。这张爆肥的图片被迅速转发,网友们的评论大多是“戳泪点啊!”“岁月是把杀猪刀啊!”“当年的偶像之一,毁三观啊!”其实胖瘦这东西,大可不必过于在意,好看还是难看,肥还是瘦,都是自己,只要健康,自己又能心安理得甚至欣赏喜欢,又关别人什么事呢?啥时候都别忘了,人一辈子,活得首先是自己,开心就好啦!说你呢!---网络那端圆乎乎超可爱的姑娘,别再为减肥痛苦啦,想吃点啥就吃点啥吧!周末愉快!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