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1000亿元 马云出任董事长

迟有雷2013-05-28 0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迟有雷  阿里巴巴,银泰集团联合复兴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宣布,中国智能骨干网络正式启动,合作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线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正式成立。该计划首期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马云出任董事长,沈国军任CEO。

同时,中国人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中信银行和菜鸟网络分别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中国智能骨干网”的建设。

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8年的时间,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的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马云坦诚,“未来是否成功谁也说不清楚,但是这个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公司取名菜鸟,也是希望有天那能够展翅成雄鹰。

事实上,5年前,阿里巴巴就在物流上不断探索和试错。

阿里巴巴涉足物流的尝试,早期的手法之一为投资,此前投资星晨急便和百世物流,但目前效果不显,其中星晨急便倒闭,阿里亦蒙受不少损失;第二则是通过结盟,如2011年,淘宝宣布结盟第三方服务商;2012年5月,天猫宣布与包括邮政在内的九大物流商结盟等。

如今经历种种演变后,阿里巴巴架构的物流网络雏形终于启动。马云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代人的梦想。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