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铁三角
2013-06-09 10: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叶静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6月底,从南京到杭州的宁杭高铁将通车,标志着以上海、南京和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长三角高铁网络基本形成。至此,长三角被称为“铁三角”已受之无愧,这对长三角未来的变化意义重大,产业要素布局面临重新洗牌。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叶静宇 太湖西岸小城宜兴,得胜茶楼的老板程超把玩着一把三镶玉梨形老紫砂壶,眼前是烟波浩渺的横山水库。仅仅几年时间,横山水库周围就建起了度假村、会议中心,与远近闻名的大觉寺遥相呼应,形成了宜兴近几年重点打造的云湖景区。

程超的茶楼开在杭州,眼下,他和几个合伙人正在云湖景区考察,打算在这里开一家得胜分号。这样,他们能更接近宜兴的茶园和紫砂壶资源,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看来,宁杭高铁开通后,宜兴必定会是炙手可热之地。

事实上,为迎接高铁的到来,宜兴已经提早布局,投资2.5亿元完成了善卷洞景区的改造,云湖景区、阳羡生态旅游风景区等也已初具规模。在宜兴的设想中,万顷竹海、茶园和古老溶洞,融合陶文化等元素,宜兴完全有条件一改以往的交通劣势,成为沪宁杭城市居民理想的“后花园”。

将被高铁改变的不只是宜兴。6月底,从南京到杭州的宁杭高铁将通车,标志着以上海、南京和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长三角高铁网络基本形成,宁杭高铁沿线的句容、溧水、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等加入高铁城市之列。此外,连接杭州与宁波的杭甬高铁也将于近期通车,苏南与宁波的直线距离一下疏通。

至此,长三角被称为“铁三角”已受之无愧,这对长三角未来的变化意义重大。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认为,宁杭高铁的开通,短期看强化宁、杭经济地位,长期看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的首位度。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经济年鉴》主编张兆安则指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要素的流向和流速会因此改变,产业要素布局面临重新洗牌。

长三角“软边”

身为宜兴人,程超记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宜兴就曾打算集资建设铁路客运。处于经济发达地区,对“走出去”的意识和欲望总是特别强烈,当时,宜兴市民对集资修建铁路热情高涨。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条铁路最终变成了一条货运线路。尽管仍有较发达的公路系统,但相较于铁路,人力流转的不便利,多少给宜兴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实际上,在铁路干线相对不发达的宁杭城市带上,宜兴此种境遇并非孤例。在以上海、南京、杭州三个中心城市连成的三角形上,宁杭一线始终是一条“软边”。

宁杭城市带主要由南京、杭州、湖州、宜兴、溧阳、句容六市和溧水、高淳、长兴、安吉、德清五县及其所辖县城镇和283个建制镇组成。这些城镇都属于长三角城市群范畴,但与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沪宁、沪杭两条城市带相比,特别是与长度都是300公里左右的沪宁城市带相比,宁杭城市带的发展相对滞后。

几组数据可以佐证。长三角总面积为10.02万平方公里,拥有15个地级以上大城市和35个县级市,宁杭城市带总面积为3.41万平方公里,仅有3个地级以上大中城市和6个县级市,宁杭城市带大中城市和县级市密度分别是长三角的58.67%和50.42%。

2004年,宁杭城市带人口和土地面积分别占长三角的 34.01%和22.55%,而同期创造的GDP总量为5569.38亿元,财政收入为916.7亿元,分别仅占长三角的20.18%和14.86%。这表明宁杭城市带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明显低于长三角的平均水平。

与经济相对滞后所对应的是,宁杭一线的交通干线单一。此前,连接宁杭城市带诸城市的纵向交通干线仅有二级公路标准的104国道宁杭段和宁杭高速公路,缺少贯通南北的铁路、水路大动脉。

这也使得宁杭城市带在长三角整体中,国际化水平也相对较低。2003年宁杭城市带进出口总额为479.9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8.92亿美元,分别是长三角的12.11%和16.3%;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为69.8%,同期长三角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为116.34%。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史晋川分析,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是一体两翼的结构,但由于基础交通的限制,更多的是上海与江苏、上海与浙江的交流,两翼之间的交流相对不足,尤其是苏南、浙北一带。宁杭高铁开通后,交通从原本的“V”字形变成“△”形,宁杭之间的交流不再需要中转上海,两地的沟通将更加密切。

由此也将带来产业要素新的流动。张兆安认为,人才、技术、物流、信息等原来主要是向上海单向流动,或沪宁、沪杭间的双向流动,高铁网络形成后,会随之变成三地间的多向交流。

因而,刘志彪判断,随着运输成本的降低,宁杭高铁沿线原本薄弱的经济地带将得到深度开发。

高铁经济

“高铁开通后,做什么生意好?”这个问题在宜兴的城市论坛里成为热点。今年,在宜兴丁蜀镇开模具厂的章老板,创办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在他看来,宁杭高铁开通后,到宜兴旅游的人肯定会大增,到时候,汽车租赁生意一定好做。

正如章老板所畅想的,旅游业或将成为高铁带来的第一个利好。宁杭高铁开通后,宜兴到南京、杭州之间的运行时间仅需半小时左右,通过换乘,到上海的时间也缩短至最快两小时以内。

宜兴旅游客源中,来自长三角城市的占主要比例,宁杭高铁的建设,使宜兴融入沪宁杭“一小时城市圈”,为此,宜兴已经提前在发展生态旅游业方面进行了布局,竹海风景区三期工程、竹海国际会议中心、云湖景区、茶文化博览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或投运。此外,今年年内,宜兴还将组建旅游产业集团,当地旅游公司及旅游景点与南京、杭州两个城市的对口对接已经形成协议,并且开始有了基于宁杭高铁条件的中长期合作计划。

纵观长三角高铁网络覆盖的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长江、钱塘江浩浩汤汤,京杭大运河奔腾不息,天目湖、太湖、西湖烟波浩渺。史晋川认为,高铁开通将对宁杭沿线的旅游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除旅游业外,宜兴还在做着更大的构想。宁杭高速江苏段有近三分之一经过宜兴境内,2010年,宜兴就编制完成了《迈向高铁时代的宜兴特色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在这份规划中,宜兴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网络的节点城市、宁杭城市带上重要的中心城市,承担“长三角辐射赣皖的门户、宁杭城市带上的文化旅游重点中心、宁杭城市带中部特色产业与高新技术渗透示范基地”三个主要区域职能,成为“接轨上海、融通苏南、辐射苏浙皖腹地”的中心城市。

同时,在原有的环保、电线电缆、化纤、机械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陶瓷等为特色的产业框架以外,服务业也被提升到重要的地位。高铁自身服务的人群特点决定了其对地区发展带动作用存在明确的指向性,最显著的效应就是促进城市商务办公、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催生新兴产业业态,促进区域产业重新集聚、扩散与重构。因此,宜兴提出推进产业与城市“双升级”战略,打造沪宁杭中央商务花园、长三角都市休闲游憩区等面向沪宁杭都市圈的第四产业区域服务中心。

事实上,宜兴所期待的高铁的经济效应,已经先期在沪宁、沪杭线上有所印证。

无锡物联网产业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便是其一。在最近几年内,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东南大学、北邮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物联网研究中心次第在无锡太科园落户,中科院等多家专业机构相继设立物联网专业分支机构,中国移动等网络通信运营商陆续投资建设研发基地。

截至目前,太科园共引进人才2.7万人,引进培育中央千人计划25人,拥有各类物联网独立研发机构32家,其创新资源集聚度已属国内罕见。

太科园管委会副主任罗安斌认为,在带动无锡物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因素中,高铁带来的人才聚集效应应占有一席之地。“沪宁和京沪高铁贯穿于无锡,使得人才的往来非常便利,特别是上海,通过高铁最快半小时就能到达,在我们的物联网园区,很多员工都来自于上海,每天坐高铁上下班,同城效应已经比较明显。”

上海地位

在世界上,日本是高铁发展最积极的实践者。随着日本新干线带来的人流与货流,在车站周边地段形成了众多商业中心区(CBD),商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了当地房地产的吸引力,进而引进了学校、图书馆、医疗中心等机构,最终带动了建筑、贸易、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形成了著名的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城市圈。

长三角也正走在探索这条道路的过程中,寻求城市间的共赢。

可以预见的是,宁杭高铁的开通,必然将分流一部分从上海中转的旅客。但张兆安认为,长期来看,这对上海今后的发展也是机遇,一方面上海的集聚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为发挥上海的辐射作用创造便利条件。

高铁发展带来的交通便利正在加速长三角一体化。现在,通过高铁,上海到达苏州只要20多分钟,到杭州40多分钟,“同城化”已经越来越明显。

而根据华东地区的高铁规划,将来,上海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以及与中国其他主要城市的高铁班次会大幅增加,目前上海到杭州列车在高峰时段,约50分钟一班,将来这个数据还将缩短,形成名副其实的“1小时经济圈”。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兼工程师周红云透露,长三角高铁网络建设仍将加速,至2015年,长三角区域在建的高速铁路将达3200公里。

“同城”的过程中,上海对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而作为上海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展区域,虹桥商务区的功能之一也正是用于面向长三角、服务长三角。

虹桥商务区位于上海西面,毗邻长三角主要城市,是目前世界上综合程度最高的交通枢纽。在上海的规划中,虹桥商务区的开发不仅是要再塑另一个“陆家嘴”,更是要建成“辐射长三角、连接世界”的新的经济引擎。未来,上海将更像长三角的CBD,而虹桥商务区则是这一CBD中的核心。

国务院于2010年5月24日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指出:“要依托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构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商务中心”,并藉此进一步强化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综合服务功能。配合政府的发展策略,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薛全荣表示,预计在2016年虹桥开发建设将形成组团、先进、良好的开发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