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评论 > 媒体观点 >
今日媒体观点:谎称“ “电死外星人”当罚么
导语:背景:近日,山东滨州李某发帖称,他在黄河滩上用电网电死一个“外星人”,并在网上贴出多张栩栩如生的“外星人”的照片。李某向警方承认:“外星人”是橡胶、铁丝做的。目前,李某因为虚构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电死外星人”

背景:近日,山东滨州李某发帖称,他在黄河滩上用电网电死一个“外星人”,并在网上贴出多张栩栩如生的“外星人”的照片。李某向警方承认:“外星人”是橡胶、铁丝做的。目前,李某因为虚构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言论自由是权利,也是责任,公民应该学会慎用。同样,公权力惩罚公民言论,特别是处以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重罚,也当慎之又慎,只能针对具有“现实危险性”的言论,避免造成“寒蝉效应”。

                                                                           ——《新京报》

相对于几乎无害的“外星人”谎言,“人造海参”可是具有更大的社会危害性。作为普通消费者,我希望当地警方顺藤摸瓜,铲除“人造海参”的黑色产业链,管管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不要忙着应付媒体而纠结于“外星人”的真假。

                                                                           ——《东方早报》

如果李某搞了个外星人模型就成了“涉嫌虚构事实”的话,那么,目前许多地方大建压根就不曾存在过的假古迹,这算不算 是“涉嫌虚构事实”呢?而且这种“虚构事实”还试图通过诱骗人们来进行所谓的“古迹旅游”来诈取钱财,是不是更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

                                                                           ——《广州日报》

地方债务危机

背景: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了12.94%。

地方债务危机只是表象,最核心的问题,是面对经济下行形势,政府应该采用什么方式应对。目前而言,各级各地通过刺激性政策求得短时效果仍占主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并不是真正意义的首选。

                                                                           ——《长江日报》

如果把地方政府负债率与政绩考核挂钩,如果政绩考核与某些政府投资的政绩工程脱钩,显然,地方政府就会进行理性选择,是大肆借债还是有效控制债务。如果各级人大有效监督地方政府花钱和借债的权力,相信会收到一定效果。

                                                                           ——《华商报》

地方债务是否有风险取决于投资效率,而不能单纯以规模来衡量。同时,有风险并不是坏事,有风险才会有收益,这是投资的常态,关键在于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

                                                                           ——《东方早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