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源副主席:全球黄金开采成本上涨将支撑金价回升

李保华2013-06-19 1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保华 国际金价在今年4月份大幅下跌后,近期一直在每盎司1400美元附近震荡,而这一价格可能已经接近行业的整体盈亏边际。国际资源(01051.HK)副主席Owen Hegarty认为,金价未来的下跌空间不大,黄金开采成本上涨将支撑金价走势。

Owen Hegarty指出,目前全球黄金生产商的平均黄金开采总成本为1200美元每盎司,尽快科技的进步会降低黄金的开采成本,但随着优质的尽快越来越少,勘探等成本不断增加,黄金开采的总体综合成本将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到2020年之前,黄金的产能不会扩大,甚至还会下降,虽然短期因素可压制金价上扬,考虑到需求和供求,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未来金价仍有上扬空间。从企业需要实现盈利的角度看,黄金价格不可能长期低于其开采成本,这将给金价提供支持。”其表示。

Owen Hegarty是澳大利亚矿冶学会董事,在全球采矿业有40年经验,曾在力拓集团任职25年,担任过力拓亚洲业务及澳洲铜业务及黄金业务董事总经理。

根据MinEx矿业勘探顾问公司资料显示,全球发现的金矿数量逐年急剧下跌。世界黄金协会(WGC)执行长Aram Shishmanian此前也表示,未来五年金价成本将持续攀升,金价至少需要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矿商才能维持业务,该水平是黄金矿产商目前的“生存底线”。他估计,长期而言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将会持续推升价格。

在黄金价格暴跌和开采成本急剧上升后,低成本的黄金开采企业优势凸显。瑞银2013年5月9日发布的亚洲材料板块分析报告认为,国际资源在印尼的Martabe项目的现金开采成本仅为每盎司650美元。根据公开信息,这一成本使得Martabe项目是全球成本最低的金矿之一。

国际资源在印尼的Martabe项目为印尼第三大金矿产区,年设计黄金产量为25万盎司。国际资源2013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已经产金6.36万盎司,产白银24.44万盎司。国际资源的公开资料显示,Martabe项目已圈定黄金资源量由2009历年的450万盎司增至2013历年的805万盎司。国际资源有300万盎司的黄金储量,意味满负荷运作情况下的矿山寿命为12年。

渣打银行发表研究报告指出,Martabe金矿剥采率低,银副产品量庞大,使得国际资源较同业公司保有可持续的低成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