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模式”与治国方略
导语:利用“外因”来实现社会的转型和现代化,这样的模式其实也正在为中国的企业所用,以释放那些经常被抑制和扼杀的民间创新潜能。

经济观察报 贾尔斯·钱斯/文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的非正式会晤,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已经正确地意识到,在中国历史当前以及今后的演化中,与外界关系的处理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变量。

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庞大的人口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它不得不通过对全球的渗透和利用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中国就像一个尚未成年的大象,身处一个对于它来说实在太小的房间里。但是,外交斡旋对于中国来说绝不仅仅在于帮它赢得向外生长的空间,更在于向其提供加速内部变革的催化剂,这一点非常关键。

中国加入WT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总理朱镕基锐意经济改革,以提高国民生活水平。但实际上,他所主导的很多基础性、在后来极大地释放了经济活力的改革,是在中国在1999年做出入世承诺后才真正展开的。为中国经济带来根本性改变的,其实是其为了加入WTO所同意遵守的一系列国际规则在国内的真正确立。为了寻求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必要和健康的转变的催化剂,中国的领导者们把目光投向了外部世界。

利用“外因”来实现社会的转型和现代化,这样的模式其实也正在为中国的企业所用,以释放那些经常被抑制和扼杀的民间创新潜能。

在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是联想。2005年,通过成功并购美国巨型企业,联想不仅获得了新的客户和利润,更完成了经营模式的彻底转型。今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全球的消费类电子市场上,联想已经成为其所在领域的领头羊,不管是从利润增长还是创新的角度来看。

有趣的是,联想其实最初也是一家国企,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成立于1984年,当时的英文名字是Legend(2003年改为Lenovo以强调创新)。今天,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企业集团中,政府仍持有大量股份,但已经不再是国家控股。58%的股份来自公共投资者,他们如今通过香港股票交易所上流通的联想股票,实际控制着这家前国有企业。

如今,联想的股价是7.7港元,整个市值达到账面价值的3.9倍。作为一家股票在市场上公开交易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评估联想的业绩前景的指针已经变成其会计净值——资产减去负债——与股票市值的关系。

联想股票的高溢价意味着投资者对这家公司未来收益的看好。回顾它最初上市时的情形会更加清晰地看到它所经历的强劲的增长:从1998年4800万美元的会计净值到今天的270亿,联想在15年里增长了56倍。这清楚显示了一个得到有效执行的强大战略可以为企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2005年,通过收购IBM的PC业务,联想成为第一批拥有重要外国企业的中国公司之一。IBM是全球第一家将个人电脑商业化的公司。人们都知道,上世纪70年代末,IBM聘请一个名叫比尔·盖茨的兼职软件工程师,来设计用于PC的操作系统,并承认后者对这个系统的所有权。不久,当IBM发现正身处于竞争愈发激烈、自己却毫无经验的个人消费电子市场时,另一边,微软诞生了。

经历了多年的利润下滑之后,IBM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并不在此。然而,商业世界就是这样,IBM之失恰恰成了联想之得。IBM 个人电脑已经在美国建立起来的强大品牌,成了联想进入这个全球最大、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的跳板。

但是联想看重的并不仅仅是IBM在西方市场所拥有的强大份额。它同时希望获得可将自身从一个强大的本土企业变成一个可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玩家所需的知识和商业实践。联想将IBM的业务与其自身在中国市场上的PC业务完全融合,并任命美国人Amelio来管理。同时,联想的中国CEO杨元庆被派到美国学习英语和体会美国市场。

用这种方式将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文化相融合其实很难成功,这需要巨大的决心和强烈的学习欲望,对双方都是。这也是为什么融合常常失败。2004年另一家中国企业TCL试图将法国公司汤姆逊与自己的电视机业务合并最终失败的案例,已成为商学院教科书上的经典素材。汤姆逊的法国经理们不习惯在周末开会,他们周五一下班就会关掉手机,这样就不用一直到周一早上不停地接到TCL老总们的电话。2010年吉利对沃尔沃轿车的举世瞩目的收购中,后者这家瑞典的公司最终被允许独立运营,就是为了避免复杂的文化融合的挑战。

但是对于联想来说,收购一家美国企业的主要好处正是随之而来的学习、提高创新能力以及获得管理和市场技能的机会。

今天,联想9位公司高管中,有4位都是外籍人士。通过将自身的文化与全球文化相融合,联想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路径来理解全球的消费者,尤其是在那些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上。它也藉此释放了设计师和工程师们的创造力,这些专业人士中很多都是中国人。相对比,仍在个人电脑市场的第一把交椅位置上、总部在加利福尼亚的惠普公司,11位高管无一例外全是美国人(虽然其中两人是印度名字)。目前,惠普在PC以及打印机市场的领导地位正在下滑,在过去的12个月里,其各项主要业务的收入也减少了5%-10%。曾经的创新者正在成为自满和缺乏远见的受害者。

而联想,其利润在2013年的增长将突破30%。背靠中国和新兴市场,这家公司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创新者和快速成长的竞争者,并将很快超越惠普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

将自己开放给外部世界的野心、勇气和远见,创造了一个位于中国、由一个中国人领导的世界级公司。

中国政府能否拷贝联想在利用“外因”方面的成功经验?习近平主席的加州访问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张莹/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