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不是问题 制度才是关键
导语:一位没有任何家世背景的青年,无论怎么拼搏,都比不过家有“牛爹”的同学,这无疑将打击年轻一代追寻“中国梦”的勇气。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言咏 湖南常德以火箭般的速度罢免了他们曾“火箭提拔”的官员——石门县县委副书记刘琼。此前,有网贴曝光刘琼的仕途轨迹中存在一系列违规提拔的情况,与其曾任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父亲有关。这是湖南省近一个多月来罢免的第四位被违规提拔的官员。放眼全国,类似案例更多,比如,27岁任广东揭阳县副县长的江中咏,从电大毕业后连续六年破格晋升,其父曾是揭阳县副县长;22岁任安徽望江县县团委副书记的常骏生,其父是望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舆情沸腾。在当下的中国,“官二代”本就是一个极易引起人们负面联想的标贴,更何况这还是“官二代”平步青云的故事。

不过,先要厘清的是,“官二代”为官并不是问题的要害,官员之子有从政的权利,就如同商人之子可以从商、医生之子可以从医一样,在国外,政治世家并不鲜见,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不也有个总统父亲吗?同样,“官二代”仕途升迁——哪怕是破格升迁,也不是要害,谁说官员的孩子就必须被设定仕途的天花板呢?

但是,“官二代”拜官或升迁的程序必须合乎法律和规范,不能凭借父辈手中的权力上位。这几则仕途“传奇”恰恰是在这一点上被击中命门,每一位年轻的“官二代”都经不起核查,不是在这个环节违规,就是在那个环节有瑕疵,最终在舆论的质疑下被免职,“拔出萝卜带出泥”,他们身后的“官一代”也被查处。

官权民赋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常识,但这几则故事的逻辑分明是“官权父赋”,身居要职的父辈,利用手中权力为子女谋官铺路。人事制度的频频失守使政府的公信力被极大破坏,如果政府官员上位的本身就是依靠他人滥用公权,谁会相信他未来为官时能廉洁自律?如果一届地方政府官员谱系里裙带丛生,谁会相信他们手中的公权力能老老实实被约束在笼子里?如今,在市县一级的政经生态中,非亲即故的裙带关系十分普遍。这也是为什么上述几则故事,多发生在市县一级的缘故,权力越集中越易失控。

另外,“官权父赋”的潜规则,也极大地妨碍了社会公正。人在还没出生之前就因父母的身份地位而被拉开差距,这种“子宫红利”在很大程度已成为当下社会的写照,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几位老师2012年发表了一份报告——《父母的政治资本如何影响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中的表现》,得出的结论是,“官二代”学生的起薪比非“官二代”平均高出13%,且这一差异不能被学生家庭收入、父母教育程度、学生高考成绩、就读大学质量以及学生在大学期间积累的人力资本所解释,因此可以认为,其工资溢价受益于父母的政治资本。

一位没有任何家世背景的青年,无论怎么拼搏,都比不过家有“牛爹”的同学,这无疑将打击年轻一代追寻“中国梦”的勇气。他们看不到未来,任青春向下消磨,一个阶层流动固化的社会,也是一个血液循环受阻的非健康社会。

这几起违规提拔事件曝光后,官方处理的速度很迅速,响应舆论值得鼓励,但是,火箭式罢免和火箭式提拔存在同样的问题:信息不透明,程序不规范。到目前为止,民众也不知道这些官员是如何被违规提拔的,又是如何被查处的。民众也有理由怀疑,日后这些被罢免的官员会不会卷土重来?其实,处理这几起单个事件不解决问题,建立一套公开、透明、让人信服的官员任命与罢免制度才是关键。同时,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还需继续,当政府减权增责,真正回归为民服务的本职,“官一代”就不会费尽心思非要把子女拱到官位上去,现在是利益多而监督少,谁不想让自己孩子得这好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