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迷不孤单,股民与你同在 欢乐财经 2013-6-26

主持人:各位好!今天是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欢迎收听本周最新上线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6月26日在一年当中是第177天(闰年则是178天),距离一年的结束还有188天。而每年的6月26日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让我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本周新闻我们关注:“银行遭遇钱荒,沪深股指暴跌---中国球迷不孤单,股民与你同在;审计风暴揭开中央部委的“黑盖子”,多部委均存在程度不等的经费超标问题;九部门将联合整改奶业:新婴幼儿奶企不再审批,行政垄断“一刀切”会否奏效?京广、广深港高铁票价打折,网友直呼“没有诚意的打折”;日本在中国建设世界最大机器人工厂,机器人真的会取代现有劳动力吗?一起来听吧!

 1、沪深股指暴跌   银行遭遇钱荒

  6月24日,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双双大挫。创业板跌破千点,沪指失守2000点,金融股领衔恐慌式杀跌,地产股也出现跌停潮。6月25日沪指再度杀跌,盘中最低报1849.65点,创下自2009年1月13日以来新低。

此次“股灾”造成A股近200只股票跌停。虽然中国股市行情的走势向来出人意料,中国股民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坚韧的人民”,但还是在这次暴跌中惨遭重创。

在这次暴跌中,银行、地产股首当其冲,而这是由中国近期最热门的关键词“钱荒”所引起的。近日,中国银行业正经历最严重资金短缺,银行间互相借款,利率一度直追“高利贷”,许多银行全力投入“抢钱大战”。包括基金、券商、信托在内的整个金融业均有波及。分析称这轮危机因央行不再“托市”,危机可能蔓延至股市、楼市。

业内人士针对近日钱荒事件持续升级做了背景分析和梳理,结论是“银行错会新政府政策,银行放宽政府收紧,央妈断奶自身资金又枯竭,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高达30%,造成钱荒。连日波及股市暴跌,一夜跌回解放前。”

面对目前看似难以回振的股指沉沦和银行钱荒,有人力主政府救市托底;有人力挺“一切交给市场去判决。”《人民日报》特别刊发评论说“证监会和央行都不是股市奶妈。”网友立马跟帖回应“股民和人民肯定是股市和政府的奶妈。”

“股指暴跌银行钱荒”,一时间坊间好不热闹:卖嘴皮子的在可劲斗嘴;耍笔杆子的在挖空心思给自个的文章想个足以“惊艳“的题目;搞理论的在频频搞汇总研究,给你若干个闻所未闻的结论和答案;疑似做空的大户们更是趁此大捞一笔成为“吸金王”,可这一折腾,最苦的还是咱那些老老实实盯着K线图看股市的普通股民啊!

作为一名中国股民,生活在如此奇葩的股市中,究竟是好运,还是不幸?网民兼诗人“白交易”特别作诗一首,赠予同病相怜的广大股民朋友:“锄禾日当午,炒股好辛苦。对着K线图,一哭一上午。哭了一上午,还要哭下午。仓位补不补,心里很痛苦。补了也白补,不补更痛苦。股市不靠谱,仅次于国足。”

PS: “中国球迷不孤单,股民与你同在。”

 2、审计风暴揭开中央部委的“黑盖子”

  政府部门能否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审计署的最新公告显示,结果仍令人担心。

6月24日,审计署公布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揭示: 1、2012年发改委公务接待费超预算130余万 2、 国资委公用经费超预算430余万 3、外交部违规采购设备家具等涉及金额3768余万 4、文化部会议超标准列支795余万 5、工商总局局本级住房公积金超预算703余万 6、原铁道部向铁道研究院违规拨款7.38亿元。

  另外,证监会预算执行问题金额3811万元,信访局预算执行问题金额1109万元,自然科学基金会预算执行问题金额超20亿,审计署也查出本署当年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404.3万元。部分中央部门及所属单位均存在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出国费等问题。

 审计署自2003年开始公布对各部委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10年过去了,国家财政资金还是让人觊觎的“唐僧肉”,民众创造的财富还是被有关部门有关领导某些同志们以各种好听的名头浪费和挥霍,而审计过后也是不了了之,每每没有下文。10年过去了,当年时任审计署署长的李金华也是70岁的老人了,不知他对当下中央各部委的财政资金审计是否还有当年的意气风发和“一审到底”的决心以及信心呢?

  前联邦德国审计法院院长扎维尔伯格说:“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但说难听了,再忠实的看门狗自个也得吃饱肚子不是?有人曾经戏谑的说审计署和中央各部委的“审计斗争”就好比是“高射炮打蚊子---阵仗大,没效果。”也是,年年查年年有问题,年年有问题年年不处理---那你还查个啥劲?

3.卡地亚表---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这几年,收藏风日渐盛行。有人收藏古董字画,有人玩根雕或蜜蜡,还有人对手表收藏兴趣颇浓。那么,被认为是欧洲皇室贵族品牌的卡地亚手表收藏价值几何?事实证明,拍卖行是卡地亚迷的天堂,却是卡地亚的地狱。

在嘉德拍卖行官网,清晰记录着每款表的拍卖情况。一款卡地亚 Panthere系列,18k黄金、镶钻石表圈、表冠一粒钻石装饰,专卖店售价207000元,拍卖成交价仅34500元。包括卡地亚Love Collection系列等门店售价约20万元的表款,拍卖行的估价均只有5万元左右。

中国嘉德名表珠宝部总经理黄铭辉表示:“手表和汽车一样,绝大部分从一买进就贬值。只要写上你的名字,哪怕一天没戴,一公里没开,等你想转卖时,就变成了二手。只有那些已停产的古董表,才具有升值条件。” 卡地亚迷李雅琪知悉其中内幕后,发誓说“再也不去门店买表了”。

其实,不只是卡地亚,在拍卖行还可以看到很多其他品牌的手表。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在于,绝大多数表款,只要非古董系列,几乎都存在这样的巨幅贬值现象。业内人士称,天价往往出现在古董表或限量版中,只占极小部分。而拍卖行内存的大部分是现代表,价格只在门店价30%-50%,估高会流拍。

另外,卡地亚等手表还有个公开的秘密,它们皆属贪腐市场的主打产品,基于各种原因,该表的主人会通过拍卖会将其脱手,所以常出现大量礼品卖家也见怪不怪了。这一点就不多说了,你懂的。

  说到底,买奢侈品本来就是烧钱的事。什么价能承受你自个应该心里有数。特别是靠死工资拿血汗钱来满足小资奢侈欲望的亲们,买不买、在哪儿买,掏银子之前最好三思,不要被某些商家玩得定价游戏所迷惑,潇洒过后是痛悔和纠结。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啊!

4、九部门将联合整改奶业:新婴幼儿奶企不再审批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日前向记者证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的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将于6月20日正式下发。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同时将按药品级别整顿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任何企业不得以贴牌、委托、分包的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乳业宣传将由中宣部牵头食药监管总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文件规定,对自2011年以来新建在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将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顿。整顿“严格按照药品生产办法,修订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提高对生产设备、设施、原辅料、生产过程的控制把关,检验检测能力、人员素质条件、繁育条件和自主研发条件方面的要求,加强实行情况的检查和整顿。”

这事怎么听怎么别扭。针对全民关注的奶粉问题,政府解决问题的方式竟然是人为制造行政垄断,试图以“一刀切”的方式来一劳永逸吗?这法子能奏效吗?

 市场的良性发展一定是在有序健康的企业竞争的基础上循环往复的,“不再批准新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不让新鲜血液进入,不加强竞争,指望那些早已无良缺德的企业“从良”,太冒险了吧?

 5、京广、广深港高铁票价打折 铁路票价改革引争议

  据媒体报道,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31日的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部分车票打折,是这两条线路开通以来第一次打折优惠,其中京广高铁票价最高减价接近500元,但上座率最高的二等座并不在打折范围内。

  与深圳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广深港高铁共有13趟列车实行打折优惠,如广州南至深圳北的G6201次列车,商务座原价为199.5元,优惠后为160元(8折),一等座原价为99.5元,优惠后为80元(8折),相比二等座的74.5元仅多5.5元。涉及广深港高铁深圳北站始发的票价优惠车次有6趟,分别为G6234次、G6236次、G6238次、G6242次、G6244次、G6246次。

坐商务座之类高端座位的,大都不是花自己钱的主。故而,这种没有真正为有需要的乘客解决实际问题而且无关痛痒的高铁打折,你看出诚意来了么?

 6、日本在中国建设世界最大机器人工厂

据日本NHK报道,由于中国劳务费飞速上涨,制造业开始引进机器人,中国因此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产业用机器人市场。日本安川电机在江苏省常州市建厂,并用最新的设备生产用于汽车相关制造的溶解用机器人,到2015年,将达到每月1000台的生产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2011年机器人新装量排全球第4,首次超过了2万台。过去3年来,我国机器人市场发展迅猛,年均增长超过40%。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计,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需求量最大的市场。

  市场需要,产业配套跟上,这固然是件好事。但我们也必须冷静清醒的予以审视:日本打算在江苏办的这个号称“世界最大机器人工厂”,准入条件和门槛有哪些?其所涉及的土地占用和环境资源保护问题是否已经有了切实的可行性报告?可持续发展规划有没有接地气?不管是日本人美国人还是哪国人,来咱这儿办企业咱都欢迎,但老百姓最怕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只为贪图短期利益,给外国企业的进入门槛低、大开绿灯---貌似是有利经济发展的好事,实为置当地民众的环境安全和生活品质于不顾,干下那些既缺心眼又缺德、殃及子孙的坏事来。

 主持人:莎士比亚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没有什么能逃过它举起的镰刀。”的确,时间是最美好的,也是最残酷的。凝神想想,如果回到过去,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各种电子产品,你认为你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加充实美好吗?我觉得我的生活会过得更加充实。我会一个人好好读书,好好写字,好好吃饭,好好跑步,夜幕降临后,好好睡觉。在闲暇的午后,我会靠在棕色的藤椅上,捧一本好书细细的读。周末的时候约三两个朋友谈谈心,逛逛街,吃吃美味---该是多么惬意美好!咦,也不一定,这样的日子长了,又会想念可以网游、网购、微信微博的热闹年代了吧!瞧,人就是这么俗气而又不坚定,天底下最没有定力的动物,非人类莫属。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