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进行时

刘晓林2013-06-28 11: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尽管屡次发起并购均未成功,但北汽仍坚持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6月21日,在北汽自主品牌绅宝上市40天后,北汽集团子公司“北汽国际”宣布成立。启动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北汽将在并购上有一个大动作,顺利的话,会有两个”。

由于事关企业战略,北汽高层对详细内容都表示无可奉告。

过去5年中,北汽是中国汽车界最高调的并购发起者,但成功次数屈指可数,甚至一些曾被北汽锁定的并购对象,最终都被广汽、长安、东风等横刀夺走。

徐和谊强调,此番竞购的对象“不是民营企业”。不过,“国企”的界定也注定了此番并购的结果很难“惊艳”。随着广汽并购长丰、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以及东风重组福汽,能留给北汽的优质资源已经不多了。

有消息称,寂寂无名的镇江汽车制造厂和天津天汽美亚是北汽正在商谈的两家收购对象。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从两家车企得到确认。

不过,北汽对并购路线的态度也是坚决的,在实施国内并购的同时,北汽国际也将在海外展开对“沉睡品牌”的兼并。

悬念

在徐和谊公布了下半年的并购计划后,记者就该计划的相关细节问题致电北汽集团某决策层领导,但由于涉及企业战略机密,该人士对此话题讳莫如深,“这个事情我目前不太清楚。”

不过,徐和谊留下的悬念已开始发酵。首先进入猜测范围的是华晨汽车,但这种“宝马的合资伙伴(华晨)与奔驰的合资伙伴(北汽)牵手”的预测被认为太具有“调侃性”。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在2009年促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出台后,华晨被北汽或广汽合并的可能性就曾出现在各类大胆的预测方案中,因为华晨是为数不多的经营状态不佳的独立地方国企。

对此,华晨方面向经济观察报回应称,北汽并没有与华晨约谈,且“目前华晨与宝马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华晨没有动力去和其他车企谈并购”。

根据徐和谊透露的“入围条件”,这个“下半年就将实施”的并购,对象是国企。按照2009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产销量排在前14位的企业将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

而余下企业中,吉利、比亚迪、长城为民营企业,独立发展意愿均十分强烈,可能被兼并的只有华晨、哈飞、江淮。

目前看来,华晨没有意愿,哈飞已被重组,江淮与奇瑞的合并也被认为只是时间问题,而其他包括福汽、长丰在内的二、三线国企,虽然曾是北汽的“绯闻”并购对象,但如今也都已各有所属。

“就企业兼并而言,眼下并不是好时机”,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最好的时机要么是产业成熟度很高时,要么是经济衰退、大批制造业出现生存问题时,而目前中国的二、三线地方车企活得都还挺好,没有到必须要卖掉或者联手发展的境地。”

也有观点认为,北汽的并购对象很可能是并不广为人知的小型地方国有车企。“北汽现在能找的就是目前陷入困境、后劲不足的地方小型车企,也就是‘壳’企业。”陈文凯称。

工信部在2012年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挣扎在生存边缘。不过,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车企异地建厂,必须对当地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来达成。随着主流车企集团扩产的需求,这类困难车企摇身一变,成为了热门的“壳资源”。而为了规避工信部的“退出机制”,这部分末流车企也盼着好买家能早点出现。

而从2011年开始,已在北京、广州、湖南、四川建立了基地的北汽就一直在寻找落脚华东的平台。而在徐和谊主动“爆料”前已有消息称,北汽高层从年初开始就在与江苏省地方政府密切接洽,有意重组镇江汽车制造厂,作为其华东基地。

实际上,早在2012年年底就有消息称,“与江苏天洋(镇江汽车厂的实际控制人)有合作意向的重大项目包括北汽集团年产30万台越野车、商务车生产基地项目”。

从资质上看,镇江汽车制造厂是镇江地方国营的专业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全套商用车生产目录。

这看上去颇为符合徐和谊在2008年公布过的重组对象的“四个条件”:首先,要符合北汽的整体发展规划和布局;第二,要有更丰富的产品;第三,在产品和技术路线方面要和北汽相近;第四,地方政府要有一定支持。

不过,并购这个偏安镇江的“壳资源”仍存在风险。2011年,一场关于“整车生产资质和产品目录”的诉讼在镇江汽车厂现有控制人江苏天洋集团和前东家——精功镇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精功汽车)之间展开。虽然法院判决江苏天洋胜诉,但精功汽车在2012年3月提起了上诉,目前尚无最终判决消息传出。

资料显示,镇江汽车制造厂的经营范围是电力电信工程车、轻型自卸汽车、轻型越野中巴,但产品信息为空白。

分析认为,对北汽而言,并购对象不仅要完善其全国投资战略,还要弥补其产品线上的短板。由于北汽制造一直在做脱离北汽股份的“努力”,SUV车型成为北汽股份旗下最不稳定的板块。

依据同样的并购原则,北汽另一家潜在的并购对象是天津天汽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天汽美亚于2003年由天津汽车工业集团与民营企业北京佳美亚公司合资组建,具备4万辆汽车的年产能。现产车型为SUV“奇兵”、轻型商务车“海狮”、轻型货车“陆程”、微型车“瑞程”等四大系列。

记者就与北汽的重组事宜致电天津美亚方面,该企业办公室人员表示无法确认此事。

天汽美亚近两年市场表现的公开资料极少,业内人士用“该企业从诞生之初便在主流车企边缘挣扎”来形容其生存状况。最近的报道是,2011年年底,天汽美亚搬迁至天津西青汽车工业区的新厂区,并宣布将在新能源电动车研发上有所突破。

急切的并购

福汽曾是北汽志在必得的并购对象,因此,当记者提及东风入主福汽的话题时,徐和谊用“心花怒放”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着实让人意外。

从2009年开始,北汽从一开始的重组福建戴姆勒,发展到后来的整体并购,但最终福汽花落实力雄厚的东风,北汽只能认输。

福汽并不是北汽惟一输掉的“意中人”。在最初参与并购湖南长丰的名单中,北汽同样是种子选手,但该企业于2010年被广汽重组。

而北汽2008年曾放言“对昌河的收购已基本确定”,但第二年,随着中航系与长安的重组,北汽的这一并购意图也不得不落空。

对急于做大规模的北汽来说,没有一起成功的国企间重组是个“痛脚”。“在并购上,北汽确实很急切”,陈文凯表示,国有控股集团要想做大,只有两条路径,一是找合资项目,二是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并购。合资资源越来越少,北汽只能选择第二条路。

但与东风、上汽,甚至是广汽等对手相比,北汽在资源和资本上的劣势是难以掩饰的。

“中国的车企很大程度上由地方政府说了算,而地方政府考虑的首先是项目引进、税收增加以及解决就业。从这个角度来说,越是合资项目多的大集团越容易得到被并购方所在地政府的支持。”陈文凯称。

手中仅握有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张合资牌的北汽,与至少有“5张合资牌”的东风相比,对地方政府的吸引力显然不足。

今年年初,工信部再次将汽车业放在了兼并重组的最前线,强调“到2015年,要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这对于北汽而言,是一个提心吊胆的数字区间。2012年,上汽年销量突破400万辆,年收入高达3000亿元,东风销量也突破300万辆,接下来是一汽和长安。虽然北汽以170万辆的销量排名第5,但如果决定只留4家大型车企集团,北汽仍有风险。

此外,在过去几年中,北汽的意向并购企业中也有民营企业的身影。浙江众泰和沈阳中顺是曾被看好的收购对象。有消息称,北汽与众泰的谈判从2009年到去年一直在持续。

2010年,通过火速联姻重庆银翔、收购广州宝龙轻汽,北汽迅速在华南和西南建立了基地。这让业界相信,北汽已经将兼并重组的重点转向了那些实力较弱的民营车企身上。

同样在2010年,徐和谊甚至亲自考察了远在西南的民营车企川汽。不过,对这些民营企业的并购,最终也由于各种原因没了下文。

因此,通过收购地方边缘国有车企来快速扩大自己的规模成为北汽的妥协路线,虽然在某些专业人士看来,从技术融合和降低生产成本上而言,“这种收购意义并不大”。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2015年将实现销量3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目标为90万辆。

对于北汽自主品牌的砥柱、刚上市40天的绅宝,徐和谊透露了第一张业绩单:整体销量不到2000辆。其中,政府与企业采购占了三分之二强,私人消费占了三分之一弱,“整体来说,这个业绩我挺满意。”

第二张版图

在徐和谊抛出并购悬念的同时,北汽另一个重要的消息同样和并购有关。北汽国际党委书记、总裁董海洋透露,北汽有意在欧洲收购一个中等体量的汽车品牌,“目前已经收到了两个公司的资料,在进行可行性研讨”。

国内、国外两块版图同时扩张,对北汽而言,这是短期内快速做大的另一个战略。但与国内兼并旨在做大规模不同,海外兼并旨在获取品牌。董海洋称,北汽已委托国际投行寻找目标品牌,基本想法是找一些在欧洲市场具有良好品牌形象且拥有制造能力的汽车品牌,收购之后把它的欧洲工厂作为北汽的生产基地,进军欧洲,“类似于上汽收购罗孚、MG,但这个品牌必须是中高端品牌。”

“实际上就是寻找一个经营状况不太好的‘沉睡品牌’,与当年的罗孚和MG一样,然后将北汽的车挂上这个牌子在当地出售。”接近北汽高层的业内人士指出。

这也是上汽正在走的路。在上汽今年初宣布的海外战略中,所有荣威车型在海外出售时都将悬挂MG标识。“在海外,尤其是欧洲,毫无知名度的自主品牌根本无法打开市场。”该人士指出,绅宝最终会和荣威一样,挂上当地品牌销售。

而在徐和谊的计划中,海外将成为北汽扳回一局的重要战场,“我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有30%左右的产量会实现国际化,也就是接近1000万辆,所以国际市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大家都在积极开拓第二战场。”作为国际战略的掌舵者,董海洋清楚北汽并未取得先机。目前,开拓海外市场已成为行业共识,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都在积极行动。“用5至8年的时间,让北汽国际成为中国车企开拓海外市场的领军企业”,董海洋称,北汽国际的目标是到2020年设立海外七大运营中心,并在30个国家设立当地化的管理机构,实现整车销售4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润2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