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人的中国梦 欢乐财经 2013-6-28

主持人:这里是每周五与您见面的欢乐财经之热点评论微博,我是陆遥。本周头条评论: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沈建光撰写的“华尔街叫卖人民币不是坏事”,给央行提的建议是否可行,您也听听看;官二代纷纷上位,“火箭般”被提升的速度背后,究竟潜藏着何种内幕机缘?且听“出身不是问题,制度才是关键”;刘志军被告席上痛哭流涕,忏悔自己无缘“中国梦”的新时代,意在“免死金牌”?微博热点我们关注:美国老人每天晨练间隙在武汉义务捡垃圾;中国机场、航空公司准点率全球垫底。孰是孰非,咱们都亮亮高见!您也可以登陆经济观察报新浪官方微博,在您感兴趣的话题后跟帖留言,您的精彩观点可能会被收录于节目中,让更多的人一起聆听分享!

 

一句话评论

1、华尔街叫卖人民币不是坏事

近日,人民币一改升值势头,反转下行,有观点将这归因于华尔街机构集体叫卖做空所致。这实际上是当前海内外基本面的变化,人民币走低的真正原因是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提前、国内经济增长弱于预期。而华尔街机构集体叫卖,其实恰好可以终止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有利于中国出口厂商。

从国际背景来看,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提前,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是人民币走低的重要原因。尽管美联储并未给出提前结束或缩减QE计划的明确答案及时间表,但伯南克近几个月的表态以及美国经济数据有所起色让人充满想象。市场预期,美联储最早或于今年9月便减少债券购买计划,而这种预期也导致此前大规模涌入亚洲新兴市场的资本开始回流,给亚太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沈建光:华尔街集体叫卖人民币,导致贬值预期出现,央行正好可以顺势而为,贬值的同时也可继续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加速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改革。

2、出身不是问题 制度才是关键

湖南常德以火箭般的速度罢免了他们曾“火箭提拔”的官员——石门县县委副书记刘琼。此前,有网贴曝光刘琼的仕途轨迹中存在一系列违规提拔的情况,与其曾任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父亲有关。这是湖南省近一个多月来罢免的第四位被违规提拔的官员。放眼全国,类似案例更多,比如,27岁任广东揭阳县副县长的江中咏,从电大毕业后连续六年破格晋升,其父曾是揭阳县副县长;22岁任安徽望江县县团委副书记的常骏生,其父是望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不过,先要厘清的是,“官二代”为官并不是问题的要害,官员之子有从政的权利,就如同商人之子可以从商、医生之子可以从医一样,在国外,政治世家并不鲜见,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不也有个总统父亲吗?同样,“官二代”仕途升迁——哪怕是破格升迁,也不是要害,谁说官员的孩子就必须被设定仕途的天花板呢?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言咏:关键是“官二代”拜官或升迁的程序必须合乎法律和规范,不能凭借父辈手中的权力上位。一位没有任何家世背景的青年,无论怎么拼搏,都比不过家有“牛爹”的同学,这无疑将打击年轻一代追寻“中国梦”的勇气。他们看不到未来,任青春向下消磨,一个阶层流动固化的社会,也是一个血液循环受阻的非健康社会。

3、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端午节前夕,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受贿和滥用职权案。庭审中,刘志军痛哭流涕,后悔自己本应该为中国梦做贡献的。这出与时俱进、目的无非在于获得免死牌的表演,取得了非同凡响的娱乐效果。

因为,谁都猜得到,此时的刘志军,但求不死。

从2011年初落马,刘志军的命运就备受人们关注。而决定其命运的,关键是涉案金额。今年4月,媒体报道刘志军涉贿约6000万元,帮丁书苗非法获利30亿余元。

然而,随着6月9日庭审的开始,人们发现,口径变了。检方对刘志军提起的指控罪名有两项,一是受贿罪;二是滥用职权罪。与先前信息的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检方表示8亿元及数百套房产已经被追回;二是丁羽心获得的经济利益以“巨额”模糊处理,没提早先披露的30亿这个数目。此外,刘志军玩弄女性之事只字未提。

刘志军是否判死刑,不关反腐,而关司法公正,关系到公众对中国法治的信心。根据现行法律,受贿10万元以上即可处以死刑。即按检方现在认定的6460.54万元受贿额,判处刘志军死刑显然已是绰绰有余。所以,人们说,如果刘志军不判死刑,中国今后就不会有腐败官员再判死刑。

经济观察报王小川:即使刘志军再死有余辜,把他杀死千遍万遍,只要权力还在笼子外面,就不会改变中国腐败形势总体上非常严峻的现实。

微言大义

1、【美国老人在武汉每天义务捡垃圾】自称中国女婿的美国老人米奇,每天都来公园晨练,但随处可见的垃圾让他十分痛苦。他当即找朋友借来工具,早上打完太极拳以后,就四处找垃圾。若发现有人准备扔掉手里的垃圾,他会追上去用蹩脚的中文说:“请给我,我需要它们。”(武汉晚报)

【阳光愚翁:】我认为国人在公共环境卫生方面当务之急需要克服的陋习有: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公众场合吸烟和大声讲话,脱口或信手(上网)脏话...本人已经自觉克服了前四项,口语方面还有点习惯性前缀,后缀,当努力改正之!

【方舟:】这老头,抓紧回国得了,别管这个烂摊子了!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行动能改变的!我们正在做梦,别打搅我们好吗?

【似水流枫:】有好几次坐地铁到公司,我看到地铁里被扔在地上的报纸,我也会顺手捡起来放在垃圾桶里,从来没想过需要什么作秀,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就足矣!

【贩言的兔子:】美国老人的中国梦,为神马没有上CCTV?!

2、【中国机场、航空公司准点率全球垫底】美国Flightstats网站公布今年5月全球主要国际机场及航空公司航班准点排名。东京羽田机场排名首位,准点率93.82%;京穗沪包揽倒数三名,准点率二三成;我大中国各航空公司不仅完败于日本、新加坡,连韩国、泰国、印度都比不上。详情戳图。@广州日报

【更深的白-:】最希望正点的就应该是机场和航空公司了吧,请不要把受害者和始作俑者搞混噢!

【荒野丽光:】找啊找!有几个将守时作为做人基本守则的?守时可以计量纪律,一个需要纪律的机构,一群没有强烈守时精神的人,垫底何足奇!

【Tron风速列车:】不好意思这个数据已经被证实是有问题的了,日本等国家航班准点率的计算是以关闭舱门和落地时间计算的,中国是以起飞离地和到达登机口来计算的,这两者差别很大!!!!

【刘步尘:】以我乘机的经历,准点率不足50%。乘客因此砸值机柜台的事情,我见过不止10起。

主持人:这个事我挺认同,咱的飞机能准点,对于乘客来说的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个奇迹。这里我们要刨除天气因素的影响,我们更不能接受的是人为制造的不准点,简直不能不让急脾气的哥们姐们瞬间“石化”,变身“咆哮帝”。唉,不说这个让人添堵的话题了。说说周末找谁过的问题---你一定经常会也有这种感觉:周末,当你心事重重, 渴望找一个人聊一聊时,那个可以聊的人来了,可是你们却并没有聊什么。当然,聊是聊了,可是他聊他的,你也试着开始聊你的,只是到后来,你放弃了,因为你发现,到最后,除了浪费时间,你们什么也没有聊。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静下来,啃啮自己的寂寞---或者反过来,让寂寞来吞噬你。周末怎么过?要么疯狂释放,要么安安静静呆着,什么也不做,千万别不死不活。真心祝大家周末愉快!得偿所愿!吃嘛嘛香!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