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省委书记袁纯清:第431位村民
2013-07-02 11:1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带着草帽的袁纯清,在村民的玉米地里,锄了一小时的草。这已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第三次在砖壁村的劳动。随着袁纯清八进砖壁,砖壁村的发展一日千里。砖壁巨变所带来的效应,也在山西的政经界引发了多重想象。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馥李 6月18日,带着草帽的袁纯清,在村民的玉米地里,锄了一小时的草。这已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第三次在砖壁村的劳动。

2011年,拥有革命历史的砖壁村,被袁纯清选定为下乡住村联系点。两年以来,袁纯清已8次来到砖壁,参与种红薯、栽核桃树、锄玉米地。自称是砖壁村第431位村民的袁纯清,从第一次来就强调,他不是来送钱的,是要给大家解放思想的。

砖壁村隶属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位于太行山深处,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一个有128户、430口人的小山村。其土地面积1.2万余亩,耕地不到1000亩,多在狭窄的台塬山坡上,村民以种玉米、小米、小麦为生,基本上是靠天收成,好的年景里,玉米一亩也不会超过800斤。

不过,随着袁纯清八进砖壁,砖壁村的发展一日千里。砖壁巨变所带来的效应,也在山西的政经界引发了多重想象。

秘密入村

三面邻沟,一面靠山,砖壁村地势险要,战争年代这里易守难攻。但在改革开放之后,砖壁的闭塞就成了劣势。2011年5月30日,袁纯清首次来到砖壁,对这里的评价是:村民都很悠闲,生活质量不高,幸福指数很高。

第一次考察砖壁,袁纯清呆了三天两夜。走访了10多户村民,开了3个座谈会。回到太原,袁纯清写了一封给山西省领导干部的公开信,发表在中共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袁纯清提出:把驻村变为包村,让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信中,袁纯清提出,山西全省乡镇书记、乡镇长、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市级党政班子成员、正县级领导干部、再加上省级党政班子成员、省直厅局长,总共6000余人。如果这6000多名领导干部,每人包一个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左右的村子,实地指导农民开辟新的生产门路,扎扎实实干上几年,实现收入翻番。

很快,山西省掀起了官员下乡包村的热潮,先后有6010名各级政府的主要官员参与,从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始,按照袁纯清的意图,官员下乡要“村不扰民、县不扰官”,要轻车简从,与村民同吃同劳动。

只是,袁纯清这个省委书记轻车简从,并不容易实现。

首次调研完一个多月后,砖壁村村委会主任李跃军,意外地接到了袁纯清秘书孙毅的电话。在电话里,李跃军被告之,某月某日,领导可能要去砖壁。并特别叮嘱,不要让更多人知道。李跃军当然知道,领导就是指袁纯清。

这让李跃军很为难,他只通知了砖壁村其他村干部,为领导的再次到来做准备。

不过,长治市县两级政府很快也知道了消息。那天,在太长高速公路长治出口处,长治市的相关官员早早迎候于此。通话时并没有告之准确的到达时间,李跃军也不便打电话询问。长治市的相关官员一直等到了深夜,第二天,一帮人又早早地等在那里。直到上午,袁纯清的车辆才如约而至。

按照袁纯清的要求,如不是有工作需要,不愿让长治和武乡县市县两级官员陪同。但每次袁纯清到砖壁村,主要官员们还是不敢离开。甚至,很多官员就守在砖壁村不远的地方,为的是如果袁纯清突然要找他们谈话,他们能及时赶到。

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访村民得知,虽然袁纯清不带警卫。但每次市县两级公安部门都会提前布控,在袁纯清到砖壁的时间段内,其他人很难接近或进入砖壁村。

此后,每一次书记到村仍是秘而不宣,但秘密总能被人提前感知到。“袁书记到来前,卫生总要提前搞一下吧。”李跃军说。市县级官员和在此有投资项目的企业家,总能够通过自己的“眼线”,提前获知袁纯清到来的动向。

袁纯清最近这次来砖壁村,两个在砖壁有投资项目的企业老总就闻风而动,提前来到村里守候。虽然与企业家会晤不在袁纯清的日程安排里,但他们专程来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不见也不合适,袁纯清就安排在了午饭时间餐叙,企业家们也就此获得了与袁纯清接触的机会。

“包村”蓝图

从首次到砖壁起,袁纯清就给砖壁定下了蓝图:围绕八路军总部旧址这个红色旅游的独特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力争到“十二五”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相当于2012年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

第二次到砖壁时,袁纯清带着山西省规划部门和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负责“一村一山一沟”的总体规划,并提出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即立足砖壁村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以农家乐为主体发展餐饮住宿业、以展现八路军文化为主题发展文化产业。

除了高层次的规划,袁纯清还带来了山西的三大集团:潞宝集团、振东集团和金岩集团,砖壁村迎来了一轮密集的投资。

村民李跃明的房子,就位于商贸街后面,去年,他的院落被一分为二,推倒重建。院落的一部分改成临街商铺;另一部分,潞宝集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装潢,改造成宾馆式的农家乐。

每户参与了改造院落的村民都和潞宝集团订立了协议,协议期限是20年。潞宝集团收走房子,评估之后给予村民一笔资金,村民用这笔资金在移民新城再盖新房。如果钱不够,可以从银行贷款,由潞宝集团提供贴息。村民原来的住房被潞宝集团统一改建为“农家乐”,投入运营后,村民可以在这里打工,并接受相应的培训。

这里有着稀缺的旅游资源。作为曾经的八路军总部,八路军电台、地道等遗址分布在村前的沟壑里,为增加游客体验内容,村里规划了游击战体验园(称为一山),形成“一村一山一沟”的红色旅游格局。袁纯清乐观地预测,5年后,到砖壁村旅游的人数可达80万—100万人,旅游收入会有一个大的提高,仅农家乐一项,人均就将增收4000元。

袁纯清的包村,让很多事情水到渠成。

要致富先修路。砖壁村早在1984年的时候,就已有了一条由彭德怀夫人浦安修动员修建的公路,但如今砖壁要发展旅游业,交通仍然是个大问题。为此,全长23公里北社至砖壁红色旅游专线,按二级公路的标准建设,已经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袁纯清亲自“跑项目”,从交通部申请了5000万的扶助资金。

“不差钱”的村

袁纯清多次强调,他不是来送钱的,但袁纯清包村之后,砖壁村成为了“不差钱”的村。

山西省各个部门的政策性投资纷至沓来。比如,2000万立方米蓄水池的兴建、街道绿化、田间土地整理,分别由省直各个部门投资建设。另外,500亩核桃经济林和6公里田间道路项目,总投资285万元,由山西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实施,其中省级投资230万元,长治市配套55万元,现在已完成全部种植和田间路工程。

武乡县蟠龙镇副镇长吴少伟计算了一下,两年时间,砖壁村投入到基础设施的资金达到4575万元,其中,国家政策性的投资占到了1/3,山西省的三大集团,投资了2/3。位于长治市的潞宝集团,仅在旧村改造上,就投资了近七八百万;金岩集团在商贸一条街和游客中心项目上,投资了1000万元左右;振东集团则投资了大棚和农业观光园等项目。

如今李跃军到太原办事也方便得多。凭借着砖壁村村委会主任的身份,他常常能直接和省直部门的一把手联系,很少有吃闭门羹的时候。武乡县委也组建了砖壁发展项目领导组,主要官员每周召开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

砖壁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砖壁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商贸一条街基本建成,旧村改造、军民池修缮一新。砖壁村的村容村貌,与两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变。村民们的房屋,统一被装饰成了青砖样式。村里面的水、电、路、管网、街巷硬化、土地整理、村中绿化等15项基础设施全部完工。村民家家户户有了排水系统,作为省环保厅的一个项目,砖壁村的生活污水直接到了污水处理厂,便利程度丝毫不逊色城市。

这样密集的投资,就连袁纯清本人,都感到吃惊。6月18日晚上,袁纯清在村民李克斌家的院子里开座谈会时感慨,短短两年间,政府加上企业4000多万元的投资,人均10万元,这是多大的一笔投资啊。

按照袁纯清的意思,投资砖壁村的企业,应全部走市场模式。他曾经叮嘱带来的企业家们,不要来捐款,起码要收回成本。

但是,金岩集团砖壁项目的负责人赵钟山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集团从一开始就没想长期投资砖壁。砖壁村项目只是集团的一个扶贫项目,如今,这些项目已经完全竣工,并交由村里接管。

袁纯清给砖壁村定下的收入翻番的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实现。

吴少伟盘算了一下,2010年,砖壁村村民的人均收入的2600元,2011年是3674元,2012年是6515元,这是实打实的数字。6月18日,袁纯清再次来到砖壁时,吴少伟也给袁纯清预测了一下,到6月份为止,砖壁村半年的人均收入差不多有3700多元,按照这样的速度,全年可以达到8000多元。或许到明年,这个翻番的目标,就提前完成了。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