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做本土银行的合作伙伴

张勇 景天2013-07-02 1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特约记者 景天  随着来中国投资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企业数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作为澳大利亚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简称NAB)越来越重视中国大陆业务的发展。

NAB涉足中国业务已有30年,不过,截至目前,尚未获得经营人民币业务许可,主要原因是在2011年其设立上海分行之前一直以代表处形式存在,而根据中国相关规定,外资银行须在中国开业3年以上并在申请前两年连续盈利的情况下,才具备提出经营人民币业务申请的资格。

据了解,NAB正在准备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本报记者围绕人民币业务话题与NAB商业银行总裁贺祖曦(Joseph Healy)、NBA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施伯乐(Spiro Pappas)及中国大陆银行业务总经理安思崇(Danny Armstrong)进行了交流。

经济观察报:NAB在中国的业务重心是什么?

贺祖曦:我们行现在的业务重心是为有志于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大陆进行投资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客户提供支持。我们现在看到来到亚洲特别是来中国投资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企业数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对这些企业家来讲,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现在有很多中国企业都希望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上投资,我们也会帮助于那些致力于在这个市场投资的中国企业。澳国民在澳大利亚有悠久的历史,对本土市场非常了解,有这个能力。

经济观察报:目前,NAB还没有获得人民币业务牌照,现在开展业务的情况怎样?人民币离岸业务有没有在开展?

贺祖曦:我们现在获得的许可只是做外币的业务,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工作只是辅助性的。我们会开展一些离岸的人民币业务,帮助我们在澳大利亚、英国还有新西兰的客户,我们可以做的这些业务里主要是通过和中国国内的银行合作,包括做一些货币的对冲,还有人民币的支付。我们计划在明年向银监会提出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一旦获得了银监会的许可之后,我们相信在这方面的业务会更加活跃。

经济观察报:能否详细说说人民币离岸业务?

施伯乐:人民币可以说相当于我们贸易上来讲的第三大货币,前两大是澳元和新西兰元。中澳之间贸易非常活跃,因此,从战略决定上,我们要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现在澳大利亚所有贸易总额里只有1%甚至不到1%是用人民币来交易完成,占比这么低主要是因为目前中澳之间的贸易还比较局限于在像铁矿石这样的大宗商品。但是,我相信这样一个比较单一的贸易格局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变化,而我们也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这个变化一旦产生,会有更多不同行业发生贸易往来,我们一定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

另外,虽然现在,我们在中国的人民币业务还是有很多的局限性,但是我们在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业务是非常活跃的, 2012年,我们为客户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达12.8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年初至6月初,为客户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增长至47.2亿元人民币。如果你注意一下这种跟人民币对冲的债券的话,你会发现我们的发行排名是全球第9位,所以我们这方面业务是非常活跃的。另外,我们银行自身于今年5月底首次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规模达4亿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报:前面贵行人民币业务可能会跟本土银行开展合作,可否具体说说正在和什么银行在哪方面开展合作?

施伯乐:总体而言,首先对于中国本土的银行来说,我们不是它们的竞争对手,而是它们的直接合作伙伴;第二就是,从我们在澳大利亚所取得的市场份额来看,我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在农业和财富管理方面我们都是澳大利亚可以说是做得最好的银行,因此对中国的本土银行来说,我们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客户。因此,很自然地,我们就成了中国本土银行合作伙伴的不二之选。

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备忘录,希望能够加强双方的合作,特别是在跨境投资和为跨境贸易方面的合作;另外,早在2008年,我们也已经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备忘录。同时在澳大利亚市场上,我们也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金融产品方面展开了多年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整个经历都非常愉快,它们是非常卓越的合作伙伴,而且通过它们,我们是能够很好的满足本土客户的需求。

总而言之,我们和工行、中行、浦东银行以及农业发展银行和兴业银行都有合作。我们是这些银行的澳元结算银行。此外,我们也会和它们展开在贸易领域的合作,比如说我们会是它们运营一些以澳元和新西兰元结算的账户,也会为它们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提供一些融资的机会,比如说提供项目融资以及集合贷款。这个贸易不限于澳大利亚,还有很多在香港。另外,我们想特别提一下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虽然它不是银行,但是在中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机构,那就是中国银联。早在2007年我们就开始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展开合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而且重要的合作关系,因为我们是澳大利亚首家能够在自己的自动取款机和商铺的POS终端上受理银联卡的银行。中国游客每年造访澳大利亚的数量是已经达到603000人,并将会越来越多,所以和银联的合作就显得更为重要。

安思崇:对于未来的发展,首先,我们是希望能够加大投资,让我们能够在中国市场更为活跃地开展业务,我们现在也在筹备,计划在北京开设分行。一旦这些完成之后,希望能够尽快获得人民币业务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