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押注要玩 游戏行业并购潮起

石俊 彭海星2013-07-03 10: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石俊 彭海星 游戏行业内的又一起并购案落定,6月26日晚,大唐电信(600198.SH)公告称,拟以16.99亿元的对价收购广州要玩娱乐网络(下称“要玩”)100%股权。其中,65%的对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35%的对价以现金支付。

自6月中旬大唐电信放弃一直在洽谈的37wan之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即牵手要玩,一名参与此次交易的内部人士也向经济观察报证实,双方谈判时间不足半月。目前资本市场不好,创始人团队如以IPO的方式退出,估算起码还需要5年的时间,15倍估值对买卖双方来说都有空间。

不过,多名游戏界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17亿的收购价格不太合理,因为要玩在页游平台领域不算最强势的公司,其利润来源主要是手游,若37wan能以21亿的价格谈拢,将会是一个更好的买卖。而上述交易内部人士则认为,对于大唐电信来说,其正是看好游戏领域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希望通过对要玩的收购,拿到一张移动互联网的门票。

目前,游戏行业正在进入并购的高峰时间。上市公司华谊兄弟(300027.SZ)、中青宝(300052.SZ)目前都陷入正在市场上寻找游戏并购标的传闻。而前不久刚刚并购动网先锋的掌趣科技(300315.SZ)更是向外界表示,目前也正在寻找新的并购标的。

第七大道创始人、原董事长曹凯告诉经济观察报,游戏公司体量很小,只能做到一定的规模,且一款游戏成功之后,下一款是否也还会持续受到追捧,风险很大,这也使得游戏公司很难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认可,公司若上市,必须有好的财务数据迎合投资者,这并不利于游戏的大胆创新,所以上市并不合适游戏公司。第七大道此前已经卖给了畅游。

大唐电信试水游戏

根据大唐电信公告,2012年要玩娱乐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01.36万元。预计2013年度将相对于2012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截至2013年3月31日,要玩娱乐的净资产(母公司)账面价值约为1.08亿元,而约17亿的购买金额,使得要玩的估值达到了15倍。

在公告中,收购方大唐电信表示,本次对要玩娱乐的收购,有利于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实现公司战略目标。要玩娱乐2013年一季度的营收为12426.26万元,净利3079.72万元;2012年全年营收为25931.39万元,净利2701.36万元。而大唐电信今年一季度亏损11958.66万元,2012年全年净利16889.66万元。

上述参与本次并购的内部人士称,在现在这个档口,很多期待业务转型的上市公司,对游戏充满兴趣,选择此时卖掉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是最好的时机。

对于目前已经迟暮的大唐电信,正在期待通过对游戏的并购转型。一名大唐电信的内部人员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大唐电信内部比较缺乏创新,早前大唐电信多媒体业务部决定做声卡增值业务和短信平台,但是到了决策最高层却被否掉,失去了一次转型的机会。而现在大唐电信的业务综合支撑系统,全国基本已经完成,留给大唐电信的机会并不多,要转变现在的盈利模式,开拓新的业务,游戏领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对于此次并购,业内人士并不是非常看好。一名投资界人士称,要玩的页游平台游戏已经很少有人在玩了,要玩真正赚钱的是手游这块。“要玩2012年的盈利为2700万左右,17亿的收购价格,相当于大唐电信给到了60倍的PE。如果要玩卖7到8亿的价格是可以理解的,17亿显得有点估值不太合理,不过收购方案中,35%用现金支付,65%给的是大唐电信股票,现金将近6亿,股票到了解禁期是否会下跌或者是上涨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目前也不好说。”该投资人士称。

事实上,一些盈利能力正在迅速下降的上市公司选择进入游戏领域早有先例。

2012年,浙报传媒巨资收购了盛大旗下的两个游戏公司。其中32亿元巨资对盛大边锋的收购尤为引起市场关注。当时对盛大边锋的估值达到了20多倍。数月前,手游公司掌趣科技以8.1亿元的对价收购网页游戏公司动网先锋的案例,就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宣布收购消息之后,动网先锋连续多日涨停。大唐电信宣布对多玩收购后的第二天亦涨停。

一位财务顾问公司高层向经济观察报称,目前游戏公司被并购的意向非常强烈。如果公司提前准备好了规范的财务报表,最快一些星期就可以结案,“如果某个A股上市公司要收一家正在排队的公司,其实只要大家能迅速的谈好条件,都不会拖太久,大唐电信起初的收购标的是37wan,但是37wan没有同意一些对赌的条款,结果大唐电信只能放弃,能迅速找到要玩,也是双方一拍即合的结果。”目前,活跃在游戏并购领域的财务顾问主要有国金投资、华兴资本和汉能投资三家,它们基本上总揽和推动了游戏行业的所有的并购案例。

其中,国金投资在游戏并购领域最为出名,10年前国金投资进入游戏并购领域,并将A股上市公司并购游戏公司这个概念引爆。“在游戏并购领域,业内的一些案子确实都是在学习国金投资的做法,因为他们设计的交易结构,能将双方的利益最大化。”一名业内人士称。

游戏并购潮起

证监会2012年3月公布的创业板IPO申报信息上,网页游戏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正在排队,而4399游戏、趣游科技、上海游族、杭州乐港等知名页游公司,也都先后传出过IPO消息。然而,时至今日,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游戏公司还只有中青宝和掌趣科技两家。

在业界以投资游戏公司闻名的曾李青,其创办的德迅投资目前已经有了70余个案例,其中最有名的退出案例是第七大道与淘米网。德迅投资总监兼董事长助理邓海涛向经济观察报称,德迅投资的70家公司中,每年有千万级别营收的公司已经有了10家左右,“目前,确实有很多的财务顾问公司,或者是上市公司找到我们,想要寻求并购,大家还处在接触阶段,未有明确案例,也有一些游戏公司在正在筹备上市。”邓海涛认为,一些有很好流水的游戏公司确实没有上市的必要。

更多的公司,陷入了被并购传闻。近日,中青宝宣布代理墨麟科技首款ARPG手游产品,中青宝寻求收购墨麟科技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墨麟科技总经理陈默向经济观察报称,公司现在年收入过亿,在同行中居前五,足以支持日常运营,暂无资本运作上的考虑。此前,中青宝并购了北京天一讯灵、西安掌控力两家子公司,以开发移动互联网手游和应用。

一名游戏行业的财经顾问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确实谈了很多游戏并购的案例,但是由于7月份IPO可能会开闸,很多游戏公司都在做两手准备,被并购或者谋求上市。“因为现在一些游资,在二级市场上炒一些可能会有并购动作的上市公司,将游戏概念的公司股价拉到很高,同时就会带动并购价格的上涨,太高的估值使得公司缺乏想象空间,影响了并购进度。”他亦坦承,游戏公司最大的问题是盈利能不能得到保证,长期来看是稳定的研发能力,所以虽然很多项目都在谈,但是最后结果会怎样,很不确定。

第七大道创始人曹凯离职之后,又成立了岂凡网络,与第七大道一样,他也正在研发页游产品,但是并不着急进入手游领域,“做游戏研发就像拍电影,院线都没有建好,就开始出产品,很难成功,而等到平台搭建好之后,再进入机会才更大。”在他看来,目前不是进入手游的好时机,但是搭建手游平台的最好时候。

而不管是大唐电信,还是掌趣科技,这些上市公司的并购方向,切入点都是移动互联网。“要玩更多的是移动互联网的运营平台,华谊兄弟停牌,据我了解,并购的项目也是做手机游戏的。这些公司都想赌移动互联网的整体发展,他们没赶上PC时代的发展,希望赶上移动互联网的潮流,但是只有当国内软硬件厂商把用户全部拉起来的时候,才是移动互联网起来的时候,也就两到三年的时间,所以他们目前都会着急做并购,希望赶上这个潮流。”上述投资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