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长魏家福黯然谢幕 欢乐财经 2013-7-4

主持人:此刻您收听的是经济观察网每周三、周四、周五在线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得意有人失意。新事件登场,旧事速被遗忘,世事交迭,主角变换,究竟谁是人生大舞台的永恒星光?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让我们放眼财经大世界里的潮落潮涨。

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原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上榜理由:十五年市场江湖“刀光剑影”,老船长终于黯然谢幕。

魏家福1950年出生,历任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总经理、中远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天津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1998年11月就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在他担任中远集团掌门人的15年内,中远集团的资产规模达到了船舶700余艘,5100多万载重吨,船队规模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魏家福执掌的中远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2009年、2011年两度成为A股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2009年中国远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41亿元,2011年中国远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创记录的亏损104.48亿元。中国远洋股价从最高时的每股68.4元(2007年)一路下滑到每股4.17元(2012年),跌幅超过90%。魏家福也因此被冠以“史上A股最大亏损上市央企的掌门人。”

7月1日,魏家福多年“被下课”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掌舵中远集团长达15年的“老船长”魏家福结束了职业生涯。在*ST远洋顶着A股“亏损王”的帽子,股票面临退市风险的惨淡阴影下黯然离场,显然不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几年来,在股民批评的“炮声隆隆”之下,魏家福一言一语,动辄得咎,十余年功绩早就毁大于誉,甚至被称为“败家子”。直至今日,魏家福终于挥手告别了自己“奋战”15年之久的中远,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沉默而不甘的背影。

事实上,在当今的航运业,几乎没有一家航运企业不在惨淡经营,不被严重亏损所困扰。中远为什么巨亏?中远为何没能象其他央企一样称霸天下,并非魏家福能力特别差、经营环境特别坏,中远人不努力等等。换个角度看,是否也和中远没有一个垄断的环境相关呢?如果让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也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他们是否还有今天的趾高气扬志得意满呢?当然,这只是“如果。”

不过,即便魏家福已然蹒跚离去,饱受委屈和“牵连”的股民们却已然难以释怀,特别是魏家福说出“只要党理解我就足够了”之类颇具孩子气的告别宣言,更让许多人不能理解。有网友质疑说:“你一个上市公司的总裁,不对股民负责,却拿党中央国务院当挡箭牌,就可以不了了之了吗?”

要我说,魏家福先生最好再什么也别说了,有些事情既然你说不清道不明,不如沉默是金。起码现在你“安全”退休了,可以放下那些曾让你寝食难安的烦恼和压力去安度晚年了,这应该是让你开怀释然的大好事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是绝对的女中豪杰,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韩国总统朴槿惠。上榜理由:朴槿惠访华---先做朋友,再做生意。

朴槿惠是韩国第一位女总统、第一位第二代总统、第一位未婚总统和第一位得票过半的总统。她外表温柔似水,内心坚定。12岁成为韩国第一千金;22岁,母亲遇刺;27岁,父亲遇刺…退隐20年后,她重返政坛;2006年本人遇袭,与死神擦肩而过。2013年2月25日,朴槿惠正式宣誓就任韩国第18任总统。

她上台后,中韩关系将成为新一任韩国政府的重要对外政策。凭借与中国的诸多渊源,她试图进一步增进中韩关系,在经济发展、半岛稳定等议题上与中国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就职演说中,朴槿惠把韩国的外交重点定义为发展与“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加强互信。与前任李明博相比,“四强外交”的国家没变,但中国的位置从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把韩美关系和中韩关系放到几乎同等重要地位。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朴槿惠于6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期四天的访华旅程中,她专门安排时间去参观了西安的兵马俑,称兵马俑之行圆了自己多年的梦。并在清华大学作了题为“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的演讲,她用流利的汉语开场和结尾,谈及两国的文化和梦想,谈及朝鲜半岛与东北亚的未来,带给人们更多出乎意料的惊喜和收获。

朴槿惠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这与她受到家庭的熏陶以及从小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是分不开的。一些熟悉前总统朴正熙一家的学者介绍,朴正熙夫妇当年就是翻着汉字词典为朴槿惠取名的。“槿”代表韩国国花“无穷花”,也有“国家”之意;“惠”则象征“恩惠”。

朴槿惠说“我从小通过“三国志”和其它相关的书籍了解中国。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拜读过中国的古典和哲学方面的书籍,从中领悟到了克服苦难的办法。”她还说特别喜爱《三国志》中的赵云,自己的初恋对象也是他。会说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爱吃川菜,喜欢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朴槿惠与中国之间渊源颇深。

朴槿惠访华期间的一举一动也得到了媒体以及业界的关注。韩国媒体对朴槿惠的服装服饰、出访内容以及言谈举止都做了全面的报道和剖析,称朴槿惠此次访华是成功且令人满意的。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特别指出,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先做朋友,后做生意”,要想得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信任,有必要从感情方面入手,并努力体现出与普通中国民众接触的“领导范儿”。

这个总结绝对到位。别的不说,朴槿惠在西安访问期间,自己打伞走在人群中的画面,就已经让中国老百姓给她加了“亲民分”了,对吧?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两位“纯爷们”---阿桑奇和斯诺登。上榜理由:阿桑奇力挺斯诺登,“男人知己”不求锦上添花,只为心心相惜。

众所周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因披露“棱镜”项目被美国指控犯有间谍罪,目前他已向十几个国家申请政治避难。与此同时,同样因泄露美国官方及军方机密而遭到美国政府缉捕的阿桑奇也开腔力挺斯诺登,称其为“英雄”。

当地时间6月30日,身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通过卫星连线,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节目“本周”(This Week)的采访。在采访中,阿桑奇对斯诺登的“壮举”表示称赞,并强调将有更多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机密被公诸于众。

阿桑奇说:“我认为每个公民都享有其权利,而将公民权的主要组成部分---护照,与公民个体剥离开来,这是一种无耻的行为。斯诺登先生还没有被定罪,针对他的国际拘捕令也尚未发出。像这样吊销一个处境困难的年轻人的护照,实在很无耻。”

生于1971年的朱利安·阿桑奇被称为“黑客罗宾汉”,作为“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认为,透露公共治理机构的秘密文件和信息,对大众来说是件有益的事。9万多份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的泄密让他足以成为创造历史的人物。

目前,斯诺登据信处于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的中转区。因涉嫌泄露政府机密,斯诺登在美国国内面临间谍罪指控。奥巴马政府呼吁有关国家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接受审判,而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吊销了他的护照。据称,斯诺登正在向厄瓜多尔等国家寻求政治庇护,同时接受来自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网站的咨询建议。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因披露美国“棱镜”监控项目而值得“全世界保护”。

这事的幺蛾子还不止这些。日前又有媒体爆料称,目前不遗余力为其“保驾护航”,成功为斯诺登获得通行文件、并照顾其日常生活的,是31岁的“维基解密”发言人莎拉·哈里森,她也是阿桑奇的前任女友。莎拉之所以如此积极投入,完全是因为她已经移情于斯诺登,当年爱的死去活来的阿桑奇已经是她感情花园中败落凋谢的昨日黄花了。

不管怎么说,斯诺登在逃亡路上还有一位红颜知己不离不弃,倒也让人有些欣慰。但愿这位“红颜”是贤内助,而不是“祸水”。

主持人:节目最后,要给朋友介绍一个人,她叫《董小姐》。严格的说,她是一首歌中的一个女孩。她可能很美,也可能平凡如邻家女孩。她可能正在走入你的生命,也可能已经走出你的生命。歌中这样唱道:“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是我家里没有草原,这样我感到绝望,董小姐!”

这是一首在炎热的夏天听了会让你安静下来的歌;一首让你听了可能会不由自主眼睛湿润的歌曲。生命如此短暂,所有繁华落尽,你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董小姐?”慢慢的走,慢慢的听吧---我的董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