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李娜的敌人?
导语:李娜的敌人,不仅有对手,还包括媒体。

QQ图片20130705141919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李娜的敌人,不仅有对手,还包括媒体。

继“三叩九拜”言论在网上引发巨大纷扰与争议后,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再次对记者抛出惊人之语,“今天居然还神奇般得看见那个记者了,问题是他还有脸坐在那儿。我觉得这是最神奇的地方,你知道吗?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很感谢他们吧!因为他们(的负面报道),让我变得更强大。”

李娜是在参加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时做出上述表示的。而她所指的事情发生在约一个月前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期间。当时,李娜爆冷遭美国选手马泰克淘汰,止步法网第二轮。输球后的李娜情绪不佳,在发布会上态度冷漠,让不少记者哑口无言。

有记者问,“这场比赛马泰克打得很快,变化很多,是不是难以适应?”李娜回应:“你都说了,我能说什么。”又有记者问,“身体状态是不是受到气温的影响?”这位记者还没有问完整句话,李娜直接打断:“不会!”又有中国记者问,“在结束法网征程后是否想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李娜听闻立即反问该记者:“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和他们道歉吗?”当记者问她:“如今作为一名老将,是否明年仍然会回到罗兰加洛斯参加法网的比赛?”李娜的回答是:“年龄和明年法网有关系吗?谁说三十岁以上就是老将了?”新闻发布会最终尴尬收场。

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李娜第一次和媒体针锋相对。在2006年她还远未有现在这么有名时,有记者问李娜是如何提高体能的,李娜回答,“你们直接说我腿粗不得了。”去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李娜和另一名中国球手彭帅相遇,有记者就“如何看待中国德比”发问李娜时,也无情地遭致了李娜的白眼,“没什么计划。”所以,熟悉李娜的记者都形成了一种共识——保持沉默,不提问。往往只有那些初次采访网球的“愣头青”记者才会向李娜提问,最后被李娜冷言相对而告终。

当然,李娜也不总是这样。在面对外国媒体时,以及在参加和自己相关的商业活动时,她基本能做到侃侃而谈。比如同样是在上个月的法网,中国媒体问身体状态是否受到气温的影响,直接被李娜“不会”两个字打断。而外国媒体发问“你竞技状态的起伏是否和比赛被雨水打断三次有关”,这两个问题其实是同类话题,李娜对外媒的回答就变成了,“输球就输球,我不能找其他借口,天气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样的。”她甚至还点评了对手的表现,“我有一点惊讶她打球的主动方式,对她的胜利表示祝贺。”要知道,在中网,她可是连同胞对手彭帅都不愿多说。但客观来说,“中国德比”的概念,无论对于媒体,还是观众关注度而言,都是一个十足的话题。

在参加自己的新书签售会时,李娜对待媒体更可谓谈笑风生。比如当记者问及写这本书的初衷时,李娜回答说:“写这本书让自己像放电影一样把自己的经历重新播放了一遍,而这种方式也让她找到了一部分‘曾经不被自己关注’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曾经被自己忽略的经历铸就了她之后的性格和人生。举个例子,小时候带我打网球的教练,很多年从来没有表扬过我一次。当然了,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但这是他的沟通方式和习惯,这段经历使得我现在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先做最坏的打算。”

为什么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表现?“一方面,外媒的独立性让李娜必须直面采访,这也是职业球员的要求。可中国媒体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中国只有一个李娜。面对李娜的不配合,多数中国媒体都选择了忍气吞声,因为他们害怕‘得罪’了李娜,以后更加失去采访机会。”媒体评论员林红根说。事实的确如此,多数中国媒体只会在李娜取得了成绩后给予一边倒的赞扬声。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尊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不过,在百度的李娜贴吧,有不少球迷坚定地支持李娜,他们认为恰恰是媒体对待李娜不公平,才导致李娜的不配合。“当年李娜退役时,太多的媒体冷嘲热讽,伤害李娜。去年钓鱼岛之争最激烈的时候,李娜和彭帅同时赴日本参赛,彭帅被认为不惧危险,李娜就被报道成‘汉奸’。”有网民说。

媒体水平也是一大原因。“有些媒体的提问过于想当然,或者刻意追求眼球效应,让人无言以对。”林红根说。比如李娜在法网输球后,记者让她对球迷说几句,也许不是要求李娜向球迷道歉,但客观说来,输球为什么要对球迷说什么?可悲的是,在温网打进八强后,仍然有记者向李娜提出类似问题,“中国国内现在已经是凌晨了,对于在电视机前坚守着看完球支持你的球迷们你想说些什么?”在听到这个问题后李娜一下子收紧了神情,停顿了有好几秒钟的时间,眼睛直直盯着提问的记者,然后缓缓的说了一句话:“感谢球迷。”显然,从李娜的神情可以看出,她受到了此前“三叩九拜”言论的压力,变得有所收敛,但面对这一问题,依然觉得无奈。

李娜的赞助商品牌劳力士手表说,他们除了看重李娜的竞技水平外,也包括她直爽的性格。不只是对待媒体如此,对待自己的丈夫姜山,李娜也经常公开训斥。2008年北京奥运会,球迷疯狂而热情,常常在比赛过程中仍然大喊“李娜加油”,这明显违背了网球礼仪,也会影响运动员正常比赛的举措同样遭到李娜朝看台无情地喊出“shut up(闭嘴)!”。

但姚明的经纪团队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解释球员和媒体、公众的关系时说过,“公众人物不同于个人,不能完全任由自己的性格。公众人物要懂得媒体对于自身的作用。公众人物的商业价值来自于公众,而公众需要来自媒体的信息,即公众人物有义务接受媒体问询。”李娜的教练卡洛斯也提醒她,应该学会如何同媒体和平共处,而非成为敌人。

事实上,每当负面新闻不断时,赞助商也抱怨不好管理,影响品牌形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