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战略重组 基于移动互联网转型

沈建缘2013-07-17 11: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建缘 7月12日,微软公司宣布了五年来最大规模业务重组计划。

重组后,微软的八个主要产品线将分别划归四个部门。重组预计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微软上一次进行重大重组是在2008年7月,当时微软的平台与服务部门被拆分为三组,分别是Win-dows、在线服务以及服务与工具部门。

在一份发给全球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微软全球CEO史蒂夫·鲍尔默表示,公司新的组织架构将云计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Windows 8.1、Xbox One、电子邮件等产品模块重新组织,相应归入“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云”和“设备”四大部门。

特里·梅尔森负责操作系统部门,该部门将统一管理PC操作系统Win-dows和手机及平板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现任微软Windows与Surface部门主管的朱莉·拉尔森-格林担任设备与工作室部门主管,负责Sur-face、Xbox等硬件及相应软件的开发工作。现任在线服务部门的陆奇除了继续负责Bing和Skype外,还负责Office软件。基于Office在企业和个人消费市场的重要地位及其“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新的业务线划分将使在线服务更具实质意义。

微软新业务重中之重的“云”划给现任微软服务器与工具部门主管塞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此前,该部门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是公司在企业级市场重要的盈利部门。

从重组结果看,操作系统业务被统一,便于在各种设备上提供一致的体验,这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事实上,谷歌和苹果都已将PC和移动层面的操作系统在组织架构上划归一个部门。

服务和设备则被放在了更显要的位置上,将所有的产品汇集到“一个操作系统”、“一个云平台”和“一套开发模式和多种应用模型”上成为可能。

转换商业逻辑

这符合鲍尔默对微软未来发展的预期。在今年5月接受经济观察报独家采访时,鲍尔默曾表示,“微软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软件,但会不断运用智能服务和设备来展现软件的创新。”

目前,微软市值约2540亿美元,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向企业出售软件产品。重组后,“云”第一次在组织架构中成为独立业务,意味着微软的转型战略进入实质攻坚阶段。

据微软内部统计,目前全球有20万的客户在使用云平台Windows Azure的相关服务,而非购买软件许可证。“云”业务年度增长率是100%。

2012财年微软与云计算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总收入约为108亿美元,但相比亚马逊71%的市场份额,微软在公有云Windows Azure约20%的市场份额,仍有差距。

云计算的兴起改变了以往软件服务的交付模式。尽管微软一直对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市场寄予厚望,但事实上,云计算应用所涉及的运作模式和商业模式是微软并不熟悉的。

对于微软这样的试图为云计算市场寻找增长来源的企业而言,重组之后的业务模式,有助于战略转型在业务层面的快速执行——改变微软软件时代的商业逻辑——按照市场的需求而非微软的产品划分组织架构,将底层操作系统、基础架构中的“云”、上层应用和终端设备梳理成四块业务线,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分而治之。

微软这么做是因新业务需细分的行业应用,而获得的前提是合作伙伴能在微软跨平台、跨终端,涉及从“新业务”中找到商业机会。

以鲍尔默在近期的《致股东的信》中的描述:“我们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令人愉悦的跨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无缝体验。”并将“持续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广阔的Windows PCs、平板和手机生态系统。”

很显然,微软在过去30年所积累的软件生态系统和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供应链并不足以覆盖新的业务范围。所以,在获得实质性的突破之前,新的架构将力求与“基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匹配。

而这种匹配的成功,完全取决于微软是否能在业务重组的同时,组织一次历史上幅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生态圈扩容。

生态圈扩容

7月8日在休斯敦召开的微软全球合作大会上,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基于云业务的微软合作伙伴的增长速度是其他合作伙伴的两倍,获得新客户的速度则超过两倍。该调研构在过去近十年多次受微软委托,调查微软战略与合作伙伴业务之间的“动态关系”。

在云计算平台上,微软每赚一块钱,合作伙伴能赚多少钱?而在此之前,IDC在2009发布的报告就曾指出,基于操作系统Windows 7,微软在中国每收入1元钱,其在中国的IT生态系统将获得27.54元。

云计算是生态圈扩容的重中之重。

以云计算业务“一级市场”中国为例。7月7日,微软宣布Microsoft Ventures(微软创投)正式进入中国,该项目联合了BizSpark社区项目、云加速器计划和Seed Fund种子资金,向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业培训和投资机会。覆盖创业周期中从创业想法到VC退出的各个环节,以组织产业链中的创新资源。

微软内部数据显示,目前微软在中国小企业客户的增长达到60%-70%,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对于新应用的需求,将推动云平台业务的增长。

Microsoft Ventures大中华区负责人林为千表示,投资这些初创企业就是投资未来。这类企业拥有新鲜的商业模式,并且很少会随着同质化应用的泛滥而被淘汰。

从2003年到2007年间,微软曾先后与包括中软、浪潮、神州数码在内的8家国内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进行投资,通过向这些企业提供技术平台,推广其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并因此收获不少企业级订单。

但事实上,微软创投的收效期可能比多数人预想的要晚。林为千预计,三年之内,微软都将为此进行投入,每6个月选择15家中国企业,向其提供免费的资源。

如微软亚洲研发集团张亚勤所言,“在理想情况下,与处于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最终会让微软获得长期且有效的伙伴关系。初创企业以创新方法使微软对产品做出关键性的改进,更好地赢得市场。”

基于此愿景,新微软的组织架构能否再造微软的生态系统,让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星星之火最后形成燎原之势”是真正需要期待的。

 

自2004年加入《经济观察报》,关注科技IT、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访谈和深度报道,现为经观新科技事业部主编。
微信公众号:缘之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