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镣铐起舞的企业家 欢乐财经 2013-7-19

主持人:各位好!今天是7月19日星期五,周五版欢乐财经为您带来的是当周热点评论微博,欢迎收听,我是陆遥。在《经济观察报》和法国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法软实力论坛”上,著名导演王小帅就中国电影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发言,直率犀利的语言风格直指当下中国电影软肋,坦言中国电影不硬气;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陈杰人特别剖析总结了“不杀刘志军的四个理由”,是否认可您听完再说;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写信给国家副总理,求一剂拯救中小企业的良方,你怎么看?中国人吃饭“吧嗒”嘴,关乎“素质文明”还是“吃嘛嘛香”?更多精彩,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我11

今天说到软实力,说起电影,我发现不那么硬气。中国电影怎么着了?在座的应该心里非常清楚。有一个同事去星巴克喝咖啡,然后跟我说:“你知道吗,星巴克的咖啡不见得是最好喝的咖啡,但是生意很好。”他说:“现在星巴克咖啡已经无关咖啡什么事了,到咖啡馆里喝咖啡已经无关咖啡什么事,是别的什么事。”中国电影现在是不是也无关电影什么事?

从2003年到2007年四年的时间,票房上升三倍。2008年国内电影总票房 23.4亿,到2012年已经是170.73亿。去年票房的前两名是《泰冏》12.4亿,《12生肖》。《我11》的票房是550万。

秦晖先生说得非常好,自由优先于文化。任何一种文化的传播、沟通、融合,甚至与其他文化的对抗,都不能违背每一个人的自由选择,不能把文化绑架在一个庞大的、专政的制度之下强制输出。我们的文化铁板一块,代替人的思想。奥赛博物馆馆长说过,凡是强制的一定会失败,只有在自由的、自愿地接受一种文化的滋养时,文化才会真正地给你影响。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王小帅:当下中国电影在市场化的时候,把电影与GDP一样看待。商人、院线、发行商对电影的思考,我估计跟今天我们所说的软实力立场相去太远了。现在的商业片在做单纯娱乐的、同质化的、低智商的输出,人们忽略了这些能够面对现实、把电影当成艺术和文化的导演所在做的工作。我呼吁媒体,还有主管部门,更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我认为电影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体现我们软实力最重要的东西,因为人人都爱电影。

 2、不杀刘志军的四个理由

7月8日,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宣判,法院以数罪并罚对刘志军判处死缓,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认定,刘志军利用职务之便受贿6460万余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由于刘志军明确表示不上诉,估计该判决将成为本案的最终结局。

看到曾经的“铁路英雄”沦落至此,说实话,我的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我为其轰然倒塌唏嘘不已,甚至也感到莫大的惋惜,更替其家人叹息;另一方面,鉴于其如此严重的犯罪事实,我又乐见其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法院为其留一条生路的酌情判决值得鼓励。动不动就主张“杀人平民愤”,殊不知,越是这样,越是存在社会鸿沟,越是无法形成以互信、互助和宽容为基础的公民社会。

经济观察报陈杰人:倘若这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公民的理性批评可以真正影响官员的前途;倘若这是一个司法公正的社会,任何人的任何违法犯罪都能受到追究;倘若这是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度,官员不敢有丝毫分外之想和不当行为,那么,刘志军何至于到今天?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刘志军这个能力强大、政绩超群的“铁路英雄”推进监房的,恰恰是这个制度!在认识刘志军案的时候,如果光是想着怎么杀掉他以平民愤,恰恰就是中了某个集团的计,恰恰是以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静止思维在看待问题,而这样的思维,最终的受害者又是每个民众。

 3、戴着镣铐起舞的企业家

政府最喜欢什么样的企业家?应该是那些最听政府话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往往自由较少,一个企业从生到死,从审批到税收,步履沉重有如镣铐在身。可是要做到让政府喜欢,恐怕还要戴上靠近权力、协同权力乃至臣服于权力的镣铐,而企业家似乎也便欣欣然戴上这镣铐起舞。

政治权力介入经济过深,可以使得企业家从事经济活动成本锐减,即借助公权力弱化市场约束;政治权力介入经济过深,又可以使得企业家从事经济活动成本陡增,甚至要时刻冒着非法的风险。而当今社会结构恰恰是一个政经边界不清的结构,企业经营好坏受政策影响颇深。打牌永远是博弈双方的零和游戏,企业家可以以爱国主义等等缘由获取支持,公权力的使用者也一样可以使用它来约束企业行为。如果我们的企业家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永远只能戴着镣铐跳舞。

经济观察报张林:企业家只有在形而上的高度上获得自我的价值认同——不是出于积攒眼前财富的成功,才能学会如何争取财产权利的保护,才能学会如何影响政策改变规则,才能真正摆脱权力的枷锁和镣铐。

 微言大义

1【一封写给副总理的信 中小企业处处是钱荒】6月17日,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的信送达到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处。后转至了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多个部委。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尤其紧绷的资金链让中小企业的经营难以为继,危机程度反而远远超过了2011年。

【PM使者:】现在的政策就是让调结构,在调结构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一行是先死的,因为银行永远是不赔钱的,银行都是亲儿子、亲闺女、亲侄子什么的。

【曾祥文君子务本:】小企业自救的最大障碍,还是心态。由于顶层设计的错误,资源逆向配置,导致能成长到现在的小企业反而是最差的,它们商业模式落后,价值观落后。不仅没有核心能力,而且拒绝建设核心能力,宁找市长、不找市场。

【豆干狂人武大郎:】小企业5年内会出现大量的倒闭潮,与政策无关,与市场有关,政府帮不了的,大多数还是早点安排后事吧,一般人别创业,没有核心竞争力是扯淡。

【技术宅的世界观:】汉武帝时期有个黑社会老大叫郭解。当时有政策要求所有地方富豪必须搬到长安附近居住,郭解不愿意搬,找大将军卫青跟汉武帝说郭解家贫穷,能不能不搬家。汉武帝直接否决了,说能找大将军帮忙说情的家里怎么可能穷呢。

【墙头外的等待:】优秀的企业没有长久的冬天!落后的企业经常不死不活!企业洗牌未必不是好事!看看那些管理先进的优秀企业吧!经济形势虽不很好,但业绩着实漂亮!市场份额和效益双双剧增!这说明了什么?

 2、【德国酒店发“中国人警告”:他们吧嗒吧嗒吃出声】 德国《明镜》编辑奥尔特称,他入住酒店时被告知:第二天早上6点半至7点半有大型中国旅游团用餐,可能会夹杂“有别于欧洲传统餐桌礼仪的高噪音”。若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8点以后来。酒店经理解释说,我们提前指出,就不会被投诉。(三湘都市报)

【落家漠漠:】文化差异吧,有些人就是这样,吃饭是会出声音的,你要是非让他细嚼慢咽,那会吃的不爽,跟礼节有毛关系。在有些地方那是饭菜好吃的意思。

【这兔子不死也多余:】这只能证明教养的不好,不懂礼节,别说国外,就算在国内,高级餐厅遇到这样的人坐边上我同样会觉得很难受。

【新生柱子他爹:】好怀念十年前静静坐在纽伦堡街头安静的吃早餐,安逸,舒适。可惜现在中国人太多了,不懂的尊重别人,心里只有自己,太自私,太自我。今天晚上坐高铁过济南西不远又惊见有个山东女人让孩子在客舱拉屎,全是孩子的屎味,情何以堪?

【風月有無邊:】这就提醒了中国富人:你虽然钱多,但钱未必干净,多数恐怕非贪即奸或者分配不公,绝少合法正当。所以切忌高调炫富惹人嫉恨;同时,把钱花在国内,拉动内需,学着做点慈善公益,把黑钱洗白,不但不必大老远跑去欧洲送钱还被人当孙子折辱,而且还能赚点社会名声。另外修德养性,让自己里外同时富有和尊严,何乐不为?

【容嬷嬷Momo:】咋不说有些外国人擤鼻子好像要把脑髓擤出来呢?

主持人:出门在外,当你看到外国超市门前挂着“内无中国货”“不接待中国游客”之类的标语,你是否会心里不舒服?当你在外国旅游景点听到用中文反复播放“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你是否会心里不舒服?当老外一方面大把赚着我们的钞票,一方面不遗余力的嘲笑讥讽着我们的“文明素质低下”时,你是否会心里不舒服?究竟是谁将我们置于如此羞愧尴尬的境地?我们当然也可以挑外国人在中国的种种不良表现,但我们问问自己,是否自己已经做到了无可挑剔?尊重不是靠“讨要”来的,是自己争取来的,这个道理,全世界通用。感谢收听这一期的欢乐财经!周末愉快!